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9月18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三港新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港商五味舖:何焯輝:轉型搞婚慶 莞創新天地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9-1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何焯輝手持該廠第一個產品——七星瓢蟲收音機。何花 攝

港商工模五金起家 打造囍事文化產業城

 30年來,港商何焯輝扎根東莞創業,從傳統「三來一補」工廠轉而挖掘婚慶產業市場潛力,在東莞鳳崗鎮打造了一個以「龍鳳山莊」為基地的集旅遊、禮品、服務等行業的婚慶文化產業城,轉型為婚慶旅遊、房地產等多元化經營,為內地港資企業提供了一條轉型新路徑。 ■香港文匯報記者 何花 東莞報道

今年69歲的港商何焯輝,出生在澳門一個小作坊主家庭,12歲時隨父母搬家至香港,因為家境貧困,僅僅讀了4年書便輟學,並開始了工模學徒的生活。16歲時,何焯輝開始創業。1985年前後香港工人短缺,工資飆升,趁著內地改革開放的時機,何焯輝來到東莞鳳崗鎮雁田村投產了第一條生產線,創辦了「嘉輝塑膠五金廠」,生產工模及五金產品。

趕上莞黃金期 擴規模港上市

 和當時大部分的「三來一補」工廠一樣,嘉輝五金廠從事來料加工。「工模五金廠是我的本行,無論到任何時候,我都不會忘記吃飯的本行。」雖然,現在何焯輝已經擁有幾十億身價,但提起工模五金廠,他一直都有深厚的感情。記者問起他入行初期的經歷,何焯輝興致勃勃的向記者介紹了嘉輝廠第一款產品——七星瓢蟲收音機。30多年來,何焯輝將每一件產品都細心珍藏,陳列在辦公室的展覽間裡。

 何焯輝趕上了港資企業在莞的黃金時期。「改革開放之初,內地工人工資才180塊錢,有政府的支持,來內地辦企業是一種享受。」提起當年創業的環境他仍充滿懷念,雖然創業過程充滿艱辛但憑借改革開放的機遇和充足的勞動力,嘉輝廠不斷擴大規模,隨後何焯輝將自己所有工廠整合成為嘉利集團。1996年,嘉利集團迅速壯大並在香港上市。現在的嘉利集團總資產已達至幾十億,業務主要以原設備製造(OEM)方式為如IBM、HP、佳能、美能達電氣等跨國企業生產電腦周邊及辦公文儀產品。

掛畫警惕 金融風暴與員工共渡時艱

 創業一路走來,荊棘叢生。何焯輝清楚地記得,1998金融風暴時剛剛上市的嘉利隨時都面臨著銀行上門收息的煎熬。2000年的大年三十,為了等待銀行的宣判,全公司的人一直在公司等到下午6點銀行關門,大家才平安地度過了那一個夜晚。何焯輝的辦公室裡珍藏著一幅漫畫。漫畫上,何焯輝與當時的營運總裁帶領著嘉利集團的員工們,共同「壘砌沙包」,抵禦金融危機。「這幅漫畫,非常珍貴。」何焯輝告訴記者。漫畫的背後隱喻著傳統工業所面臨的巨大困難,轉型是大勢所趨。

 何焯輝在經營傳統工業的同時,一直都在謀求新的轉變。「2000年左右的時候,我們廠員工人數已經有6,000人,閒暇時我跟他們一起吃飯時看到員工在隔壁婚紗店排隊照相,隊伍排了幾百米,一下子讓我感覺到了這個行業的機遇。」何焯輝說自己轉型做婚慶行業的契機也十分偶然,自己工廠年輕人的需求讓他意識到這個行業巨大的市場潛力。

盤活閒置工廠 首創4A旅遊婚慶景區

 2008年金融危機之後,嘉輝五金廠也受到了不小的衝擊。何焯輝開始藉機向服務業發展,他借助嘉輝商業區內原有的硬體設施,盤活部分閒置工廠,4年間投資近2億元開始興建婚慶文化產業城。由於地處東莞鳳崗和深圳龍崗之間,何焯輝為他的婚慶基地取名「龍鳳山莊」。經過多年發展,何焯輝在鳳崗官井頭一帶投資興建了以龍鳳山莊為基礎的婚慶文化產業城,包括四星級的婚嫁酒店、嘉輝會閤家歡公寓酒店、40,000平方米的婚慶貿易城,千人宴會廳等等配套設施齊全。何焯輝打造了一艘龐大的婚慶文化產業航母,創造了婚慶產業的「嘉輝模式」,這裡不僅僅是一個婚慶產業貿易區,同時也是一個新型的消費生活區。2012年,龍鳳山莊被認定為中國第一個以婚慶為主題的國家級4A旅遊景區,成為鳳崗一張亮麗的名片。

 今年來,何焯輝在長三角的婚慶產業集中的江蘇宜興陸續投資超10億新開發了一個面積超過2,000畝的婚慶主題公園。「未來鳳崗和宜興將會形成珠三角和長三角的婚慶產業聯盟,資源共享,形成更好的互動。」

相關新聞
港商五味舖:何焯輝:轉型搞婚慶 莞創新天地 (2013-09-18) (圖)
不忘本行:多元經營 資源整合 (2013-09-18)
背後動力:重視家庭 關愛兒童 (2013-09-18) (圖)
生活貼士:觀瀾湖中秋活動饗親子 (2013-09-18)
以案說法:身綁手機闖關 案情嚴重可判監 (2013-09-18) (圖)
港人在東莞:莞餐館港老闆 煉廢油製肥皂 (2013-08-28) (圖)
身體力行:愛攝影重環保 曾獲「哈蘇大師」獎 (2013-08-28) (圖)
生活貼士:港大深醫院產科 月底推懷孕早檢 (2013-08-28)
以案說法:走私咖啡因 不論數量刑事處罰 (2013-08-28)
黃輝古:電商平台走出去 全球業務引進來 (2013-08-21) (圖)
成功之道:活用電子商務 做出口大生意 (2013-08-21)
營銷革命:與阿里巴巴相輔相成 (2013-08-21) (圖)
生活貼士:梅沙碼頭將開通 港人北上更輕鬆 (2013-08-21) (圖)
港人在廈門:海歸港女辭銀行 廈門圓美麗之夢 (2013-08-14) (圖)
獨創「一條龍」赴港微整形 (2013-08-14) (圖)
以案說法:攜超額金銀飾品須報關 (2013-08-14) (圖)
生活貼士:港大深醫院 務實辦體檢 (2013-08-14) (圖)
港人在上海:赴滬電視台實習 港少女積累人脈 (2013-07-31) (圖)
生活貼士:《深港老中醫黃頁》明年初發行 (2013-07-31)
以案說法:萬元燕窩扮薯片 港女闖關被截 (2013-07-31)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三港新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