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9月23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薄熙來囚終身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9-2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宣判後,法警給薄熙來戴上手銬。 路透社

——受賄貪污濫權三罪併罰 剝奪政治權利終身 沒收財產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殷江宏、于永傑 濟南報道)山東省濟南市中級人民法院昨日對原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原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受賄、貪污、濫用職權案作出一審判決,裁定薄熙來犯受賄罪,判處無期徒刑,剝奪政治權利終身,並沒收個人全部財產;犯貪污罪,判處有期徒刑15年,並沒收個人財產人民幣100萬元;犯濫用職權罪,判處有期徒刑7年;三罪併罰,決定執行無期徒刑,剝奪政治權利終身,並沒收個人全部財產。薄熙來當庭未表示是否上訴。隨後公布的判決書(全文見A35至A40版)顯示,薄熙來現羈押於公安部秦城監獄。

 審判長王旭光昨日在庭上宣讀判決要點。法院經審理查明,在受賄事實方面,1999年至2012年,薄熙來在擔任大連市市長、中共大連市委書記、遼寧省省長、商務部部長期間,接受大連國際發展總經理唐肖林、大連實德集團董事長徐明的請託,利用職務便利,在大連國際發展接收大連駐深圳辦事處、唐肖林申請汽車進口配額、大連實德集團建設定點直升飛球項目及申報石化項目等事項上為相關單位和個人謀取利益,直接收受唐肖林給予的錢款折合人民幣逾110萬元,明知並認可其妻薄谷開來、其子薄瓜瓜收受徐明給予的財物折合人民幣逾1,933萬餘元,共計折合人民幣接近2,045萬元。

裁定證據確實充分

 貪污事實方面,2000年,薄熙來擔任中共大連市委書記期間,安排時任大連市城鄉規劃土地局局長的王正剛具體負責大連市政府承擔的一項上級單位涉密場所改造工程。2002年3月工程完工後,該上級單位通知王正剛,決定向大連市政府撥款人民幣500萬元。王正剛遂就該款項如何處理向已調任遼寧省省長的薄熙來請示,並提議將該款留給薄熙來補貼家用。薄熙來同意,安排王正剛與薄谷開來商議轉款事宜。後該款被轉入薄谷開來指定的賬戶,由他人代為保管。

 關於濫用職權罪,經查明,2011年11月13日,薄谷開來及張曉軍在重慶市麗景度假酒店投毒殺害英國公民尼爾.伍德。同月15日,尼爾.伍德被發現死亡。負責偵辦該案的時任重慶市公安局副局長郭維國及李陽、王鵬飛、王智為包庇薄谷開來,使該案未被偵破。2012年1月至2月,薄熙來獲知其妻薄谷開來涉嫌故意殺人後,以及在時任重慶市副市長的王立軍叛逃前後,違反規定實施了一系列濫用職權行為。

 濟南中院裁定,薄熙來利用職務便利為他人謀取利益,收受他人財物,其行為已構成受賄罪;利用職務便利夥同他人侵吞公款,其行為已構成貪污罪;身為國家機關工作人員濫用職權,致使國家和人民利益遭受重大損失,其行為已構成濫用職權罪,情節特別嚴重。公訴機關指控薄熙來受賄接近人民幣2,045萬元、貪污人民幣500萬元及濫用職權的事實清楚,證據確實、充分,指控罪名成立。

追繳沒收法國別墅

 根據薄熙來犯罪的事實、性質、情節和對於社會的危害程度,法院判決如下:

 被告人薄熙來犯受賄罪,判處無期徒刑,剝奪政治權利終身,並沒收個人全部財產;犯貪污罪,判處有期徒刑15年,並沒收個人財產人民幣100萬元;犯濫用職權罪,判處有期徒刑7年,決定執行無期徒刑,剝奪政治權利終身,並沒收個人全部財產。

 扣押、凍結的薄熙來財產共計折合接近人民幣2,045萬元上繳國庫;貪污所得贓款人民幣500萬元返還大連市政府。薄熙來受賄所得贓款購買的法國戛納松樹大道7號的楓丹.聖喬治別墅繼續追繳,予以沒收。

相關新聞
薄熙來囚終身 (圖)
薄熙來一審判決要點
特寫:微笑.手震.頻吞口水
撤134萬受賄指控 證據不足
專家:依法定罪 重刑不因翻供 (圖)
薄熙來、陳良宇、陳希同三案判刑比較
倘上訴 二審料難減刑
花絮:苦候逾句鐘 為拍押送車 (圖)
薄王庭上對質原聲曝光 (圖)
外媒:判決彰顯中共反腐決心 (圖)
重慶市民:盼官員引以為戒 (圖)
大連市民:薄功不能抵罪
微博直播 百萬網民熱議
薄案及關聯案件一審判決結果
薄熙來案事件簿
薄熙來政治生涯
天兔汕尾登陸 廣東十多市停課 (圖)
汕頭2死1傷 惠來村民玻璃插心 (圖)
豪雨海水倒灌 台2.7萬戶仍停電 (圖)
閩16萬戶居民斷電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