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9月23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外媒:判決彰顯中共反腐決心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9-2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載有薄熙來的車隊駛入濟南市中級人民法院,大批傳媒爭相拍攝。 美聯社

——審訊公開公正 提升政權凝聚力

 香港文匯報訊 薄熙來案22日由山東省濟南中院作出一審判決,薄熙來被判處無期徒刑,剝奪政治權利終身。海外主流媒體對此高度關注,紛紛做出評論。日本時事社、美聯社和彭博通訊社等指,薄被判重刑反映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的反腐決心,並提升了政權凝聚力;英國《金融時報》分析說,薄案程序上是公開、公正的司法審判,同時亦顯示出司法體制存在一些問題;美國《華爾街日報》則十分關注判決對平衡政府權力的影響。

 英國《金融時報》引述中國刑辯律師陳有西指,薄案從公開審判及執行刑訴法的角度都是成功。在某些領域,中國的刑訴法得到不折不扣的執行。然而他亦認為,薄案給中國社會帶來的危險還沒過去,地方一把手濫權行為仍十分普遍,判決對這種行為沒有太大威懾作用。

日本NHK形容「例外的重刑」

 日本放送協會(NHK)稱,薄熙來在中國民間及中共黨內擁有「根深蒂固的支持層」,但昨日的判決對薄熙來這個曾進入中共領導層的人來說,可謂「例外的重刑」,反映習近平政權「嚴厲反腐的意向」。日本時事社認為,習近平藉由重判薄熙來強調「反腐」,目的是在11月中共18屆三中全會上,深化經濟改革和反腐,提升政權凝聚力。

 美聯社引述芝加哥大學政治學教授楊大利指,薄熙來成為習近平執政後,因貪腐落馬的最高級別官員,顯示中央反腐決心,重刑相當於為薄熙來的政治生涯宣判死刑。美國CNBC評論稱,習近平去年11月接任中共總書記後,推行中國現代史上最艱難的反腐行動,不少高官近期紛紛落馬,行動初衷好。

 《華爾街日報》報道,薄案宣判後,網上多數言論都支持中國政府及其反腐措施。有網名為丁丁的微博博主寫道:這是黨中央表示要嚴打老虎的一個劃時代的符號。

《華爾街日報》關注平衡權力

 《華爾街日報》評論指,薄熙來雖身陷囹圄,但針對薄熙來發起的「重慶模式」,中共內部仍有爭論。現在最大的問題是,在未進行政治變革的情況下,中國經濟改革能否成功。支持改革者認為,要解決地方腐敗、貧富差距擴大、經濟增速放緩等問題,必須通過更高程度的媒體監督、司法獨立以及民主來限制和平衡政府權力。

相關新聞
薄熙來囚終身 (圖)
薄熙來一審判決要點
特寫:微笑.手震.頻吞口水
撤134萬受賄指控 證據不足
專家:依法定罪 重刑不因翻供 (圖)
薄熙來、陳良宇、陳希同三案判刑比較
倘上訴 二審料難減刑
花絮:苦候逾句鐘 為拍押送車 (圖)
薄王庭上對質原聲曝光 (圖)
外媒:判決彰顯中共反腐決心 (圖)
重慶市民:盼官員引以為戒 (圖)
大連市民:薄功不能抵罪
微博直播 百萬網民熱議
薄案及關聯案件一審判決結果
薄熙來案事件簿
薄熙來政治生涯
天兔汕尾登陸 廣東十多市停課 (圖)
汕頭2死1傷 惠來村民玻璃插心 (圖)
豪雨海水倒灌 台2.7萬戶仍停電 (圖)
閩16萬戶居民斷電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