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0月1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綠野遊蹤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港島徑上的明珠 香港仔郊野公園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0-0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港島徑獲最新出版的Lonely Planet的1000 Ultimate Adventures選為全球最佳城市行山徑第十位。港島徑全長50公里,共分8段。以山頂纜車站作起點,向東面曲折延伸,橫跨5個郊野公園及港島所有水塘區,最後以大浪灣為終點。此徑有一明顯特色,就是山徑與市區相距不遠。行山人士可以一邊享受靜謐自然的風景,一邊欣賞繁華鬧市的風貌。上期綠野遊蹤帶大家遊了薄扶林郊野公園,今期繼續遊位於港島徑的香港仔郊野公園。

 在香港仔郊野公園內遠足或漫步均適宜,尤其在春回大地的季節,山坡上繁花似錦、綠葉成蔭,使人置身其中,頓覺心曠神怡。香港仔郊野公園環繞著香港仔上下水塘。時至今日,圍繞著這兩個水塘的土地已經長出一片茂密的樹林,旅遊人士可站立在水塘堤壩之上,觀賞青翠的山谷在四季中自然的變化,壯麗景色一覽無遺。

港島後花園 環境清幽

 香港仔郊野公園佔地423公頃,覆蓋港島南面山坡,從山頂,特別是山頂道和僑福道,可飽覽香港島引人入勝的風光。除了香港仔外,香港仔郊野公園還有多個入口,分別可在灣仔峽沿布力徑、灣仔峽沿香港仔水塘道、南風道沿金夫人馳馬徑及山頂沿貝璐道進入。香港仔郊野公園大部份範圍曾經在二次大戰香港淪陷時期遭受破壞,現在遊人欣賞到的自然美景是戰後植樹造林和自然再生的結果,由於香港仔郊野公園接近民居,交通方便,進入公園的道路又四通八達,故此深受晨運人士和附近居民的喜愛,更被港島區居民視為「後花園」。

 香港仔郊野公園是香港最早開拓的郊野公園之一,早在1977年已被政府劃定為郊野公園。當中的金夫人馳馬徑是最好走的路徑之一,這條小徑以20世紀初香港總督金文泰的夫人命名,原因是這位總督夫人喜愛在這條小徑漫步和騎馬,因而得名。馳馬徑圍繞著香港仔山谷的高處,旅遊人士可以一邊遠足一邊欣賞園林美景,沿路有多個青翠多樹的山坡、溪澗和石橋,往奇力山和山頂方向望去,更可以遠眺深水灣及壽臣山一帶的景色,看著遠處水天一色,風帆點點,實在令人目不暇給。

 香港仔水塘是散落港島南方青山藍空之下的兩面小鏡子,上香港仔水塘及下香港仔水塘。圍繞水塘的山路平坦,沿途有自然教育和康樂設施,最適宜一家人遊玩。

 遊人可以選擇在香港仔水塘道的郊野公園入口處起步,途經大半個香港仔下水塘和上水塘的西面,然後登上港島徑第二段,鳥瞰兩個水塘的迷人美態,再沿田灣山南麓返回原處,循環線全長5公里,2小時便可完成。

設樹木廊 「遊」「學」兩得

 香港仔郊野公園是整個香港島唯一一個設有傷健樂園的郊野公園。樂園內設有輪椅徑,讓傷健人士也可親身欣賞郊外的景色。鄰近更有小食亭及燒烤場,為傷健人士提供不少方便。此外,整個港島區就只有香港仔郊野公園設有遊客資訊中心,以多元化的設計介紹樹木各方面的資料,包括榕樹模型、展板、電腦資訊台、互動遊戲區等。其中包括一些動物及植物的標本以介紹植物的用途和對人類的價值,令旅遊人士從中獲得不少郊外知識。

 在香港仔郊野公園內,旅遊人士現在所享受的林蔭,全賴戰後造林和多種闊葉類樹木的再生而成,比較常見的有紅膠木、木荷、大頭茶、鴨腳木及崗棯等。而根據文獻記載,早在1849年於香港仔區內便首次發現了紅苞木,紅苞木屬於稀有品種,受到香港法例所保護,它們屬於細小喬木,樹身約有九米高。樹幹又長又直,分枝很多。花朵由五至六塊苞片,像鱗片般互相重疊組成。由於花的外形像吊鐘,而且體積較大,所以又名「吊鐘王」。

 而公園內常見的鳥類和動物則包括有:毛雞、畫眉、喜鵲、家八哥、普通翠鳥、穿山甲和松鼠等等。香港仔山谷更是麻鷹的主要棲息地,這種兇猛的鳥類在本港經常可見,牠們在日間乘著熱風在山谷上高飛盤旋,到黃昏時候就會聯群聚集在樹枝上,靜候牠們的同伴歸來,一起在山谷內棲息。旅遊人士如想近距離觀看這種猛禽,黃昏時分會是最佳時機。

相關新聞
港島徑上的明珠 香港仔郊野公園 (2013-10-01) (圖)
旅行資訊(第1502期) (2013-10-01)
港島徑上的明珠 薄扶林郊野公園 (2013-09-24) (圖)
旅行資訊(第1501期) (2013-09-24)
離島自然歷史遊——梅窩 (2013-09-17) (圖)
旅行資訊(第1500期) (2013-09-17)
尋幽探古好去處——錦田 (2013-09-10) (圖)
旅行資訊(第1499期) (2013-09-10)
周末樂悠遊——赤柱 (2013-09-03) (圖)
旅行資訊(第1498期) (2013-09-03)
秀麗幽靜的生態遊 印洲塘 (2013-08-27) (圖)
旅行資訊(第1497期) (2013-08-27)
暑假郊遊好去處——南生圍 (2013-08-20) (圖)
旅行資訊(第1496期) (2013-08-20)
那些年的回憶萬宜水庫 (2013-08-13) (圖)
旅行資訊(第1495期) (2013-08-13)
本土風情地貌遊 獅子山郊野公園 (2013-08-06) (圖)
旅行資訊(第1494期) (2013-08-06)
郊野自然生態行 三椏村 (2013-07-30) (圖)
旅行資訊(第1493期) (2013-07-30)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綠野遊蹤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