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9月24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綠野遊蹤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港島徑上的明珠 薄扶林郊野公園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9-2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港島徑獲最新出版的Lonely Planet的1000 Ultimate Adventures選為全球最佳城市行山徑第10位。港島徑全長50公里,共分8段。以山頂纜車站作起點,向東面曲折延伸,橫跨5個郊野公園及港島所有水塘區,最後以大浪灣為終點。此徑有一明顯特色,就是山徑與市區相距不遠。行山人士可以一邊享受靜謐自然的風景,一邊欣賞繁華鬧市的風貌。今期綠野遊蹤帶大家遊玩的就是位於港島徑第一段起點的薄扶林郊野公園。

 薄扶林郊野公園在1976年成立,面積達270公頃,由環繞薄扶林水塘的土地組成。公園環抱太平山,景色宜人,同時為港島徑第1段的起點,沿夏力道而行,維港景色盡收眼底,因此每逢假日,盧吉道及夏力道的環山小徑,前來山頂遊覽的人士絡繹不絕;從山頂小徑走到綠油油的薄扶林谷,更可觀賞風光明媚的薄扶林水塘。

山明水秀 文化古蹟

 薄扶林水塘與翠綠林蔭,相映成湖光山色的優美景致,悠然漫步,別有一番風味。建於1863年的薄扶林水塘,規模雖小,但卻為香港的第一個水塘,相當有紀念價值,故此其昔日的看守員房舍、量水站和古老石橋,皆被列為法定古蹟。前看守員房舍(1860-1863年落成),是新古典建築風格建築物,配以中式瓦頂,目前為漁農自然管理處薄扶林管理中心;量水站(1863年落成),用作監測存水的流量和深度,以層列花崗石鋪築而成,設有意大利文藝復興時期建築風格的輸水隧道進水口石橋四座(1860-1871年落成),位於水塘東部,以花崗岩建造,飾有半圓拱或平圓拱,反映意大利文藝復興風格的影響。

 爐峰自然步道將研習徑延伸至夏力道,返回爐峰峽,並沿薄扶林水塘道抵達山明水秀的薄扶林水塘。爐峰自然步道沿途設有二十一個傳意牌,介紹「太平山」與「爐峰」名字的由來,並介紹太平山的生態氣候,例如說太平山的雨和霧、植物、昆蟲、地形及地質、雀鳥、薄扶林水塘、歷史悠久的薄扶林村等;爐峰自然步道中的「爐峰」的由來,傳說以前有一個紅香爐從海飄來,擱淺在銅鑼灣天后廟前的沙灘。一般村民覺得是天后顯靈,於是將之供奉在天后廟前,又將廟前的海灣稱為「紅香爐灣」。後來泛指整個島,而島上最高的山峰——太平山,就被稱為「爐峰」了。

設施齊備 生態豐富

 薄扶林郊野公園設施齊全,有涼亭、廁所、觀景台、健身設施、郊遊場地及地圖告示牌等。不少晨運人士,每天大清早均到公園呼吸新鮮空氣,或緩步慢跑,或舒展筋骨,或閒談,各適其適。薄扶林郊野公園可說是區內許多市民心目中的後花園。

 薄扶林水塘西北面設有薄扶林家樂徑,此徑位於具有特別科學價值的薄扶林水塘區,區內植物及雀鳥品種繁多。在夕陽下遠眺南丫島一帶景色,甚為壯觀。而全長2.2公里的薄扶林本地樹木研習徑,是香港首條介紹本地植物品種的樹木研習徑,行畢全程需時約45分鐘。研習徑由山頂廣場旁的盧吉道伸展,沿途可俯瞰港島市中心及維多利亞港兩岸的極佳景致。漫遊小徑欣賞大自然的同時,亦可飽覽這亞洲國際都會的壯麗景色,感受繁華都市與自然萬籟近在咫尺的獨特一面。沿途可細賞樸樹、鵝掌柴(鴨腳木)、榕樹、山烏楰頭茶等植物。

 園內常見的鳥類有黑耳鳶(麻鷹)、白頭鵯、紅耳鵯、麻雀、紅嘴藍鵲、鵲鴝、大山雀、翠鳥、黑喉噪、噪鵑、褐翅鴉鵑(毛雞)、珠頸斑鳩等。區內亦有不少哺乳類動物,如在樹叢中追逐嬉戲的赤腹松鼠,及箭豬、鼬獾、針毛鼠、果子狸、小靈貓、豹貓、赤麂等。

相關新聞
港島徑上的明珠 薄扶林郊野公園 (2013-09-24) (圖)
旅行資訊(第1501期) (2013-09-24)
離島自然歷史遊——梅窩 (2013-09-17) (圖)
旅行資訊(第1500期) (2013-09-17)
尋幽探古好去處——錦田 (2013-09-10) (圖)
旅行資訊(第1499期) (2013-09-10)
周末樂悠遊——赤柱 (2013-09-03) (圖)
旅行資訊(第1498期) (2013-09-03)
秀麗幽靜的生態遊 印洲塘 (2013-08-27) (圖)
旅行資訊(第1497期) (2013-08-27)
暑假郊遊好去處——南生圍 (2013-08-20) (圖)
旅行資訊(第1496期) (2013-08-20)
那些年的回憶萬宜水庫 (2013-08-13) (圖)
旅行資訊(第1495期) (2013-08-13)
本土風情地貌遊 獅子山郊野公園 (2013-08-06) (圖)
旅行資訊(第1494期) (2013-08-06)
郊野自然生態行 三椏村 (2013-07-30) (圖)
旅行資訊(第1493期) (2013-07-30)
條條大路通嶂上 (2013-07-23) (圖)
旅行資訊(第1492期) (2013-07-23)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綠野遊蹤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