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0月4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通識中國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互補優勢:泛珠合作做大餅 香港角色更吃香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0-0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香港在泛珠三角合作中發揮重要作用。 資料圖片

——現代中國+今日香港+全球化+能源科技與環境

 早前,泛珠三角各區域的行政首長雲集貴陽,出席「第九屆泛珠三角區域合作與發展論壇暨經貿洽談會」。究竟泛珠三角區域合作為何概念?香港從中扮演甚麼角色?下文將逐一探討。 ■陳振寧、戴子熙 亞太國際關係學會

作者簡介

 戴子熙:《環球時報》、《環球人物》、《鳳凰周刊》等內地媒體撰稿人。另定期為香港《成報》、《新報》、《香港商報》撰寫時政評論文章。亞太國際關係學會成員。

 陳振寧:一國兩制研究中心研究員。亞太國際關係學會成員。定期於香港《成報》、《香港商報》發表評論文章。曾參與《通識詞典3》的撰寫工作。

電郵:jambon777@yahoo.com.hk

新聞背景:《貴州共識》促區域一體化

 9月9日,「第九屆泛珠三角區域合作與發展論壇暨經貿洽談會」在貴陽舉行。行政長官梁振英及相關官員也有出席,並與5個省或自治區的行政首長進行雙邊會談。各方代表在大會上達成《貴州共識》。

 《貴州共識》的內容主要有五大方面:

1. 堅持服務國家發展大局,謀劃泛珠區域合作;

2. 堅持發揮比較優勢,促進區域內重點地區加快發展。香港和澳門應帶動泛珠區域內重點地區先行先試,促進共同發展;

3. 堅持務實方針,推進重點領域合作,包括聯合推進跨區域重大基礎設施建設、加快推進區域市場一體化建設、不斷完善產業合作體系、建立健全公共服務體系、聯合推進區域生態文明建設、進一步加強內地與港澳更緊密合作;

4. 堅持開放原則,打造多層次合作格局,包括加強與國內其他區域的互動合作、積極開拓國際區域合作;

5. 堅持制度創新,推動完善合作機制。

 而第十屆有關會議將在香港、廣州和澳門召開。

基礎級:跨領域互動進展大

 過去10年,泛珠三角地區在各領域的合作和互動取得很大進展:

 整合旅遊資源 齊吸外地遊客:泛珠三角地區的旅遊資源眾多,例如貴州與海南可作「山」和「水」的旅遊互動。加上該區的交通日漸方便,例如橫跨貴州、廣西、廣東的貴廣高速鐵路預計於下年完工,從貴州至廣州的車程只需4小時。這令泛珠三角各地區可聯合起來,整合旅遊資源,共同吸引外地旅客。就此,各區之間已簽訂多個協議,包括香港與江西簽訂的《贛港旅遊客源互送與旅遊品質保障合作框架協議》;江西、湖南與湖北簽訂的《長江中游城市集群旅遊合作發展協議》等,共同促進旅遊業發展。

 開通陸空航道 建「一日交通圈」:泛珠三角地區早已認定優先發展交通的目標。早於2004年的泛珠三角區域合作與發展論壇上,已針對交通不便的問題,提出「一日交通圈」的構想。泛珠三角各地區已在公路、鐵路、航空等方面加強合作,例如鐵路方面,穿越福建、廣東的廈深鐵路將於下年通車;橫過江西、福建的向莆鐵路已正式開通;連接貴州、廣西、廣東的貴廣高速鐵路預計於下年完工等。

 簽多項協議 保護生態區:泛珠三角各地區的代表已簽訂《泛珠三角區域環境保護合作協議》、《泛珠三角區域跨界環境污染糾紛行政處理辦法》、《泛珠三角區域環境保護產業合作協議》等文件,建立區域環保合作的會議制度。而在「第九屆泛珠三角區域合作與發展論壇暨經貿洽談會」上,廣東、江西、湖南及廣西便簽訂《推進粵贛湘桂南嶺山地森林及生物多樣性生態功能區規劃編制和建設工作備忘錄》,以推進生態功能區內的旅遊資源開發和環境保護的合作。但仍有一些環節尚待突破,例如跨省生態補償因為涉及多個部門,需要更多國家和地區的支持等。

進階級:外資「引進來」 內企「走出去」

 香港可對泛珠三角各區域的發展投入大量資金。2004年初,香港在泛珠三角9個省(區)累積實際總投資約9,000億元人民幣,而其貿易總額高達4,300億元人民幣;至2012年,累積實際總投資額已達至20,000億元人民幣,貿易總額達到15,000億元人民幣。

 另外,香港有不少人才,可為泛珠三角搭建「引進來」和「走出去」的平台,例如泛珠三角的企業可來港舉行招商展覽,吸引外地資金;有關企業也可在香港上市,籌集資金等。而香港與泛珠三角9個省(區)有快捷、可靠的交通聯繫,包括航空等服務,而多項基建如廣深港高鐵香港段、港珠澳大橋等即將完工。這些因素都令香港成為有意開發內地市場企業的跳板。

當「超級聯繫人」 任「首席知識官」

 行政長官梁振英在出席「第九屆泛珠三角區域合作與發展論壇暨經貿洽談會」時表示,香港可擔當「超級聯繫人」的角色。尤其國家積極推動服務業的發展,而香港的服務業發展成熟,又與國際接軌,可為泛珠三角引進資金、人才和技術。具體而言,香港可以發揮3種功能:

1. 擔當泛珠三角的「首席知識官」。香港是擁有超過1,300家企業的亞太區總部,匯聚全球的知識和經驗,可為泛珠三角的企業提供所需的信息、國際聯繫和專業配套服務;

2. 中央政府的目標是在「十二五」末期通過《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CEPA)以實現香港與內地服務貿易自由化,香港可利用CEPA,打開泛珠三角服務貿易對外開放的窗口;

3. 香港的服務業人才眾多,可為泛珠三角的服務業發展提供支持。

摘星級:有姿勢欠實際 平衡利益考起

 有人認為,泛珠三角各區域合作取得成果,但仍面對一些問題,包括一些省區對所達成的協議很多時並無採取實際行動。泛珠三角區域合作由廣東牽頭,但尚未有一個強而有力的協調組織;泛珠三角區域內有多元利益主體,經濟合作和衝突並存。如何能建立統一開放、平等競爭的市場環境和機制、共同遵守的規劃等,考驗各方智慧。

 就此,有人認為,中央政府應加大協調力度,讓泛珠三角獲得更開放、更超前的政策傾斜。而泛珠三角區域應建立有執行能力的協調機制,以推動合作的政策得到落實。泛珠三角也應形成梯級的產業分工,以實現優勢互補。

小知識:泛珠三角區域合作框架協議

 泛珠三角包括福建、江西、湖南、廣東、廣西、海南、四川、貴州、雲南9個省(區),以及香港、澳門兩個特別行政區,簡稱「9+2」。該等地區佔全國面積五分一,人口佔三分之一,經濟總量比重佔超過三分一(不計香港、澳門)。

 2003年,由廣東省提倡,其他相關地區響應,結果在中央政府的支持下,首屆泛珠三角區域合作與發展論壇暨經貿洽談會於2004年6月初舉行。同年6月3日,各方代表簽訂《泛珠三角區域合作框架協議》(Pan-Pearl River Delta Cooperation Framework Agreement)。根據《協議》,泛珠三角有十大合作領域,分別為基礎設施、產業與投資、商務與貿易、旅遊、農業、勞務、科教文化、信息化建設、環境保護、衛生防疫。《協議》也訂下合作機制,包括建立內地省長、自治區主席和香港、澳門特別行政區首長聯席會議制度,每年舉行一次會議;建立香港、澳門相應人員參加的政府秘書長協調制度;建立部門銜接落實制度。

|展|望|

 泛珠三角各區域之間的發展差距頗大。有些區域發展較快,但資源短缺,勞動成本漸高;有些區域則發展較慢,但資源豐富,勞動成本偏低。通過這些區域之間的合作,既能優勢互補,也能避免惡性競爭。

 在這個過程中,適逢國家正大力發展服務業,泛珠三角與香港已有廣泛、深入的聯繫。就此,香港更應憑其成熟的服務業的優勢,推動泛珠三角各區域的服務業發展,協助國家的發展更上一層樓。

想一想:

1. 根據上文,說明泛珠三角的合作背景。

2. 參考上文,泛珠三角各區域能在哪些方面加強合作?試舉3項並加以說明。

3. 香港可在泛珠三角的合作中扮演甚麼角色?試舉例加以分析。

4. 上題所提及的角色,對香港、泛珠三角各區域以至國家而言,分別有哪些好處?試舉例加以討論。

5. 你在多大程度上認同「在泛珠三角合作中,香港利大於弊」這個說法?解釋你的答案。 ■香港文匯報記者 吳欣欣

延伸閱讀:

1. 「第九屆泛珠三角區域合作與發展論壇暨經貿洽談會」官方網站,http://9th.pprd.org.cn/index.shtml

2. 《泛珠三角區域合作近10年來「交通一體化」提速》,新華社,2013-09-10,http://big5.gov.cn/gate/big5/www.gov.cn/jrzg/2013-09/10/content_2485277.htm

3. 米圖:《泛珠三角合作需要創新與開拓》,香港《文匯報》,2013-02-16,http://paper.wenweipo.com/2013/02/16/PL1302160002.htm

■香港文匯報記者 吳欣欣

相關新聞
互補優勢:泛珠合作做大餅 香港角色更吃香 (2013-10-04) (圖)
概念圖:泛珠三角合作 (2013-10-04) (圖)
愛要趁早 多回家探父母 (2013-09-30) (圖)
概念圖:內地立法規定子女探望父母 (2013-09-30) (圖)
體壇盛事:全運會 吶喊中有爭議 (2013-09-13) (圖)
概念圖:全運會 (2013-09-13) (圖)
驗證真身:身份證存指紋 提防主人「百變」 (2013-09-06) (圖)
概念圖:內地身份證存儲指紋 (2013-09-06) (圖)
新「試驗田」:滬建自貿區 境內變關外 (2013-09-02) (圖)
(表1)上海自貿區構成示意表 (2013-09-02) (圖)
概念圖:上海自貿區 (2013-09-02) (圖)
禍從口入:食安常亮紅 何以食為天 (2013-07-10) (圖)
概念圖:內地食品安全 (2013-07-10) (圖)
現代中國+全球化 致我們或將延遲的退休 (2013-07-08) (圖)
概念圖:延遲退休年齡 (2013-07-08) (圖)
家庭農場引進來 自負盈虧續改革 (2013-07-05) (圖)
概念圖:家庭農場 (2013-07-05) (圖)
濫殺無辜:肉隨砧板上 肉隨砧板上 (2013-06-28) (圖)
概念圖:立法保護動物 (2013-06-28) (圖)
軟銷國力:第一夫人彭麗媛 舉手投足豔全球 (2013-06-26)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通識中國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