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0月8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綠野遊蹤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港島徑上的明珠 龍虎山郊野公園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0-0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港島徑獲最新出版的Lonely Planet的1000 Ultimate Adventures選為全球最佳城市行山徑第10位。港島徑全長50公里,共分8段。以山頂纜車站作起點,向東面曲折延伸,橫跨5個郊野公園及港島所有水塘區,最後以大浪灣為終點。此徑有一明顯特色,就是山徑與市區相距不遠。行山人士可以一邊享受靜謐自然的風景,一邊欣賞繁華鬧市的風貌。今期綠野遊蹤帶大家遊玩的就是位於港島徑的龍虎山郊野公園。

 龍虎山郊野公園,為全港面積最小的郊野公園,位於港島西環對上的小山峰,約253米高,佔地約47公頃,覆蓋範圍為龍虎山和夏力道以北的西高山山腰,於1998年12月被劃為郊野公園。

松林炮台 尋幽探秘

 龍虎山郊野公園的東面為扯旗山以克頓道為界;南接西高山以夏力道為界,沿夏力道向西走至盡頭,為龍虎山郊遊區2號場。內有座建於1938年間的西高山機槍堡,後來已改建為龍虎山觀景台,從觀景台上可俯瞰港島西陲的風貌。而西面和北面則以一條由水務署建造的引水道為界,引水道上面築有一條名為碧珊徑的小徑。香港大學部分建築群,亦座落在龍虎山東北部山腰部分。

 由龍虎山夏力道尾公園郊遊場地為起點,龍虎山郊野公園共有兩個郊遊場地,其中一個觀景台建設於一座機槍碉堡上,是日戰時期歷史遺跡,在天朗氣清下,站在此處,可依照觀景台的介紹牌,細心欣賞牌內所介紹之景點,亦可清楚遠眺龍虎山郊野公園松林炮台範圍的一部分戰時遺跡。

 松林炮台及堡壘等遺跡是園內最大特色,而附近的松林郊遊區,則設有涼亭、燒烤爐、晾衣架、茗茶設施及平台等,在平台上可遠眺青洲一帶的海港風光。松林炮台作防衛港島西之用,乃軍事歷史遺跡。獲保存於公園內的廢堡,設有說明牌簡介其歷史,供遊人參考。松林炮台乃建於1903年的軍事遺跡,與其他的海防炮台相比,松林炮台位處海拔307米的高地上,以地勢來說,實為全港炮台之冠。原來的炮床、指揮台及多座的掩蔽體,仍保存得相當完整。

隨心而行 風景處處 

 沿夏力道尾公園盡頭小路落石級至中段,可遙望瑪麗醫院、數碼港及南丫島海景;落石級尾段有分叉路,左邊是港島徑,右面則是張保仔古道入口。張保仔古道是一條歷史悠久的山徑,現時很多行山人士,都喜歡沿港島徑第一段再接張保仔古道往龍虎山郊野公園。張保仔古道全長約3.5公里,走畢全程需時約一小時。

 張保仔古道位於高處,清新和潔淨的空氣助長了植物的生長,故路徑兩旁植物種類繁多,為野生雀鳥和昆蟲提供不少棲息地。行至古道中段,近西林佛堂可看見兩旁廟宇遺址,亦可聯想起早期晨運人士在龍虎山一帶所興建的設施。步行至另一段古道口,可發現涼亭附設的衣架位,及首次引進郊野公園的的茗茶配套設施,供晨運人士使用。沿石級落古道繼續沿平坦山徑而行,不久,由平路上石級,看見大手指標柱,便是張保仔古道一號涼亭段出口,而通往克頓道段的古道,因為山泥傾瀉,已於2000年中封閉。

相關新聞
港島徑上的明珠 龍虎山郊野公園 (2013-10-08) (圖)
旅行資訊(第1503期) (2013-10-08)
港島徑上的明珠 香港仔郊野公園 (2013-10-01) (圖)
旅行資訊(第1502期) (2013-10-01)
港島徑上的明珠 薄扶林郊野公園 (2013-09-24) (圖)
旅行資訊(第1501期) (2013-09-24)
離島自然歷史遊——梅窩 (2013-09-17) (圖)
旅行資訊(第1500期) (2013-09-17)
尋幽探古好去處——錦田 (2013-09-10) (圖)
旅行資訊(第1499期) (2013-09-10)
周末樂悠遊——赤柱 (2013-09-03) (圖)
旅行資訊(第1498期) (2013-09-03)
秀麗幽靜的生態遊 印洲塘 (2013-08-27) (圖)
旅行資訊(第1497期) (2013-08-27)
暑假郊遊好去處——南生圍 (2013-08-20) (圖)
旅行資訊(第1496期) (2013-08-20)
那些年的回憶萬宜水庫 (2013-08-13) (圖)
旅行資訊(第1495期) (2013-08-13)
本土風情地貌遊 獅子山郊野公園 (2013-08-06) (圖)
旅行資訊(第1494期) (2013-08-06)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綠野遊蹤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