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0月9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三港新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深意內藏:內地酒文化 一門大學問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0-0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王浵世在上海書展上簽售新書。

 在內地營商,酒文化不可不提。在王浵世看來,在內地飲酒,超出了飲酒本身的意義,酒只是一種與人接觸的媒介,其中帶有多種含義。他以與人握手為比方,「如何去握,用多少力度,一隻手去握或兩隻手去握都有不同的含義」。

斟酒要還價 舉杯論高低

 王浵世說,在內地辦事,飲酒與建立關係是分不開的,「兩個人在一起,光是研究大家喝的量,已經有一段時間可以傳送信息,比如說敬酒的人手中的酒杯有八分滿,對方總會來個討價還價,八分滿不夠,要倒滿才行,要倒滿就要找侍應生,其中等待的時間,又可催化兩人關係的深化,倒滿之後再喝下去,又是一種『遵從』的表現,然後可以用一兩句話帶入你想要表達的信息」。

 內地飲酒的學問深奧,王浵世對此十分熟絡,「舉杯也能表示敬意,向高層敬酒舉杯的高低也有講究。敬酒之際,必須刻意把手中拿著的酒杯,舉到比高層手中酒杯較低的位置,表示對方在上,自己在下,借酒杯來表示尊重對方,有時候對方也客氣,立馬把他的酒杯往下移,結果兩個人的酒杯越移越低,大家幾乎都要彎下腰來才行」。

量大敬意濃 裝滿定有求

 「當然量也是一種敬意的象徵,一個小杯,或許沒有倒滿,敬意便不夠,反之量大則敬意越濃。」王浵世說,「如果有人手拿一個大水杯,裝滿白酒過來敬酒,要不是已經喝多了,就是有事相求,必須小心應對」。

相關新聞
港人在上海:港「老將」授內地職場處世術 (2013-10-09) (圖)
文化有別:入鄉隨俗 抄低領導講話 (2013-10-09) (圖)
深意內藏:內地酒文化 一門大學問 (2013-10-09) (圖)
以案說法:深港海關聯手打 運私煙難僥倖 (2013-10-09) (圖)
生活貼士: 港人北上置業 提防蠱惑中介 (2013-10-09)
高質「中國風」品牌 挑戰意大利傢具 (2013-10-02) (圖)
建傢具博物館 宣文化邁世界 (2013-10-02) (圖)
以案說法:攜美容針過關須申報 (2013-10-02) (圖)
生活貼士:深「一站式」服務 港駕照加快辦理 (2013-10-02)
「一站式」5類36項業務 (2013-10-02)
港人在雲南:港美藝術情侶 繪出孤兒曙光 (2013-09-25) (圖)
用心創作:嘆內地童書太沉重難無憂 (2013-09-25) (圖)
藝術生活:「貼牆展」促當地人反思生活 (2013-09-25) (圖)
生活貼士:深推網上預約 繳交通罰款免排隊 (2013-09-25) (圖)
交通違法處理網上預約流程 (2013-09-25)
港商五味舖:何焯輝:轉型搞婚慶 莞創新天地 (2013-09-18) (圖)
不忘本行:多元經營 資源整合 (2013-09-18)
背後動力:重視家庭 關愛兒童 (2013-09-18) (圖)
生活貼士:觀瀾湖中秋活動饗親子 (2013-09-18)
以案說法:身綁手機闖關 案情嚴重可判監 (2013-09-18)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三港新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