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0月14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菲部長將來港交代人質事件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0-1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菲律賓傳媒報道,菲司法部長德利馬即將來港洽商解決人質慘劇事件。圖為德利馬當年巡視肇事旅巴。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劉雅艷、鄭治祖)在中央政府及香港特區政府嚴肅敦促下,菲律賓總統阿基諾三世終決定派遣高官來港,與港府高層官員討論香港人質事件的跟進情況。菲律賓傳媒昨日報道稱,司法部長德利馬將來港,向人質事件倖存者和遇難者家屬報告菲方調查進度和法庭程序,以修補菲港關係,惟訪港日期仍未落實。本港政界人士認為,菲方的行動與中國領導人近日在不同場合向菲政府嚴詞施壓密不可分;若菲律賓司法部長來港,應拿出誠意處理問題。

 據菲律賓ABS-CBN電視台報道,菲律賓總統阿基諾三世指示司法部長德利馬來港,向菲律賓駐港領事館人員、人質事件死者家屬和傷者交代調查進展,日期有待落實。總統府副發言人說,這反映阿基諾三世希望事件有進展,並承認需要就事件尋求解決方法,無意置事件於不顧。報道又稱,暫未知德利馬會否把阿基諾三世的道歉信帶來香港。

日期待定 港府未證實

 香港保安局發言人則表示,未收到菲律賓司法部長德利馬來港的相關消息。而殉職領隊謝廷駿的哥哥謝志堅亦表示,未收到有關消息。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香港島各界聯合會理事長蔡毅表示,菲律賓政府決定派遣高官來港交代人質事件調查進展,相信與國家領導人及中央政府近日連續多天,在不同場合向菲律賓政府表態有關,亦與中國在外交舞台更有實力有關。他又希望,經過中央的表態,菲律賓當局能切實解決人質問題。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王國興認為,菲律賓若派司法部長來港,應以真正有誠意的態度處理問題,倘菲方再不拿出誠意,將對事件「火上加油」,因為菲司法部以往對人質慘劇的回應並無解決問題,令港人印象尤深。王國興相信,事態發展至今反映中央政府對特區政府的支持,顯示中央一貫立場,有望令菲方更切實解決問題。

菲外交部抗議港議員提「限傭」

 另外,菲律賓外交部發表聲明,抗議本港有議員計劃提出限制菲律賓傭工來港工作的法案,認為菲傭是無辜的,不應將人質事件和限制菲傭來港工作混為一談。菲外交部又指出,現時在港工作的約16萬名菲傭都勤奮工怍,對香港社會和經濟有貢獻,反對限制菲傭來港,相信大部分港人都不支持。菲律賓政府會準備為菲傭尋找到其他國家或地區工作的機會。

相關新聞
菲部長將來港交代人質事件 (圖)
菲國媒體社論促總統道歉
「一人一電郵」 自由黨倡向菲施壓 (圖)
葉太籲設基金助受害家屬 (圖)
中央近日就人質慘劇的表態
張炳良:樓市仍敏感拒「減辣」 (圖)
環保低碳拓新北 研究明年初開展 (圖)
吳永順:海濱發展應避商業化 (圖)
曾德成:「保良市集」注新活力 (圖)
檔主盼增日數免收入減 (圖)
重陽祭品貴 孝子照登高 (圖)
山火逾43宗 飛服隊投水彈
墳場擴建封路 阻輪椅翁祭祖 (圖)
違規龕場擴建 兩區居民抗議
政府悼為港捐軀人士 (圖)
藝人兩日兩撞 鍾嘉欣炒車 (圖)
海關再搗6倉 檢810萬私煙拘6人 (圖)
百萬二手衫竊案 警查3個月擒9人 (圖)
消防「遠水」救八鄉三級火 (圖)
老的哥遇劫力抗 嚇退2年輕刀匪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