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0月14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環保低碳拓新北 研究明年初開展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0-1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陳茂波表示,已就《研究》邀請顧問提交意向書。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劉雅艷)施政報告提出「多管齊下、寸土必爭」的策略,爭取更多土地供應以解決市民的住屋問題。發展局局長陳茂波昨日在網誌上表示,規劃署和土木工程拓展署將於明年首季,開展為期約15個月的《發展新界北部地區初步可行性研究》,探討新界北部地區的發展潛力及策略性的基礎設施,以環保低碳概念,建設一個現代化的新市鎮,其中研究範圍會涵蓋粉嶺高爾夫球場及行政長官粉嶺別墅。

陳茂波:為期約15個月

 陳茂波在以題為《新界北部地區的發展潛力》網誌中說,現時在新界北部地區,除了正在規劃的古洞北、粉嶺北和洪水橋新發展區外,尚有不少未發展的土地,包括從禁區釋出的土地、亦有不少鄰近主要交通通道和荒廢的土地,均具發展潛力。故此,為確定新界北部地區的發展可行性,規劃署和土木工程拓展署將於明年首季開展一項為期約15個月的《發展新界北部地區初步可行性研究》,有關部門已就《研究》邀請顧問提交意向書。

擬建第二個北區新市鎮

 古洞北、粉嶺北及洪水橋等新發展區將相繼落成,聯繫北區及市區的東鐵及西鐵的容量亦將會接近飽和。陳茂波表示,行政長官於今年施政報告中提出研究進一步發展新界北部地區,作為香港下一個10年土地供應的重要來源之一。《研究》將主要探討新界北部地區的發展潛力,及就區內發展所需的策略性基礎設施提出建議,以建設一個規模與粉嶺/上水新市鎮相若的現代化新市鎮。當局會參照以往的經驗和借鏡其他地方的做法,結合嶄新的思維,探討建設一個新一代新市鎮的可行性,以配合區內及附近未來的基建發展,如現有口岸、蓮塘/香園圍新口岸及連接路、鐵路網絡的發展,及正在檢討的北環線概念方案。

 鑑於去年進行新界東北新發展區第三階段公眾參與活動時,有意見提出應研究發展粉嶺高爾夫球場和周邊地區,《研究》的範圍亦包括粉嶺高爾夫球場及行政長官粉嶺別墅,以探討有關土地的發展可行性和不同程度的發展方案。「粉嶺高爾夫球場在香港的體育發展和其他方面有一定的角色,因此在考慮它的未來發展潛力時,我們亦須考慮有關政策局就私人遊樂場契約檢討的結果。」

會適當平衡發展與保育

 陳茂波坦言,新界北區有很多地方缺乏大型基建配套,包括公共運輸系統、公路網、排污、排水、供水系統等,發展甚具挑戰。再者,部分新界北區土地具高生態價值,不適合發展,例如后海灣及附近的濕地、紅花嶺林地及蓮麻坑河溪地帶等。陳茂波強調,政府會平衡發展與保育的需要,適當地保育區內具有高生態、環境或景觀價值的資源。「我們在規劃發展時會採用環保和低碳城市的設計概念,希望能做到城市發展、鄉郊和大自然互相融合,務求盡量減少城市發展對大自然和鄉郊環境和鄉郊民居的影響。」

相關新聞
菲部長將來港交代人質事件 (圖)
菲國媒體社論促總統道歉
「一人一電郵」 自由黨倡向菲施壓 (圖)
葉太籲設基金助受害家屬 (圖)
中央近日就人質慘劇的表態
張炳良:樓市仍敏感拒「減辣」 (圖)
環保低碳拓新北 研究明年初開展 (圖)
吳永順:海濱發展應避商業化 (圖)
曾德成:「保良市集」注新活力 (圖)
檔主盼增日數免收入減 (圖)
重陽祭品貴 孝子照登高 (圖)
山火逾43宗 飛服隊投水彈
墳場擴建封路 阻輪椅翁祭祖 (圖)
違規龕場擴建 兩區居民抗議
政府悼為港捐軀人士 (圖)
藝人兩日兩撞 鍾嘉欣炒車 (圖)
海關再搗6倉 檢810萬私煙拘6人 (圖)
百萬二手衫竊案 警查3個月擒9人 (圖)
消防「遠水」救八鄉三級火 (圖)
老的哥遇劫力抗 嚇退2年輕刀匪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