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0月14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墳場擴建封路 阻輪椅翁祭祖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0-1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輪椅人士劉伯伯只能在山腳憑弔,大嘆「好失望」。聶曉輝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陳錦燕)為了向先人表達敬意,不少孝子賢孫延續傳統,堅持於重陽節上山祭祖。不過,有往香港仔華人永遠墳場祭祖的長者,卻因前往墓地斜路被封,導致輪椅未能推上山,被迫在山下憑弔。拜祭人士反映指,墳場為配合正在進行的擴建工程,封閉唯一可推輪椅上山的斜路,對輪椅人士造成不便。有區議員批評,墳場開展增建龕位工程前繞過「區議會」擅自動工,促請有關部門應處理好工程前後對市民所造成的不便。

 香港仔華人永遠墳場建於1915年,屬私營墳場,由華人永遠墳場管理委員會管理。委員會今年1月貼出擴建工程通告,指該會已自去年11月上旬起,對香港仔墳場辦事處進行擴建工程,以加建新靈灰龕位。施工期間,往返五層樓、地藏王殿、舊灰位及臨近墓地的掃墓人士,須改用其他通道,工程預料於2015年才能竣工。

留山腳憑弔 大嘆好失望

 昨日重陽節到香港仔華人永遠墳場祭祖的劉氏一家,陪同逾七旬高齡的劉伯伯在山腳乘涼。當記者上前訪問拜祭情況時,劉伯伯訴說苦況。原來年事已高的劉伯伯行動不便,需以輪椅代步。他恪守孝道,春秋兩祭都會前來該墳場祭祖。但去年情況有變,因墳場進行擴建工程,唯一可以讓輪椅上山的斜路遭封閉,他被迫在山腳憑弔,始終未能親自前往墓碑,搖頭說:「好失望。」

楊位款批擴建先斬後奏

 民建聯南區區議員楊位款批評,華人永遠墳場未有就擴建事宜諮詢區議會就擅自動工,擔心新增逾萬個骨灰龕位會對當區住宅、人流及交通造成極大影響。他說,雖然食環署及華遠委員會在工程開展後,曾到區議會解畫,指根據骨灰龕政策,擴建地段仍屬私營墳場規管,若在該地段作增建龕位用途,就不需經過區議會「拍板」。不過,區議會普遍不滿「先斬後奏」的做法,認為當局處理方式有誤。

 楊位款指,擴建位置與田灣h只有約一街之隔,若以後增建達1.5萬個龕位,擔心會對附近居民造成煙熏、嘈雜等不同程度影響。隨著龕位倍增,於春秋二祭拜祭季節,相信區內人流亦必然倍增,令原本交通擠塞的香港仔區出行變得更為不便。

籲劃出斜路 助市民上山

 工程不但在擴建後會對當區造成影響,進行時亦會阻礙拜祭人士前往靈位。他指出,曾接獲市民反映指,到香港仔華人永遠墳場拜祭時,受工程封路影響,需兜兜轉轉才能抵達墳前。他認為,有關部門擴建前應多方面考慮工程對現行掃墓人士及附近居民造成的影響,建議管理部門在施工地點旁增設標語,清晰提醒市民如何行至墓地,同時應處理劃出斜路,輔助輪椅人士上山拜祭。

 截至昨日截稿前,記者仍然未能聯絡上華人永遠墳場管理委員會。

相關新聞
菲部長將來港交代人質事件 (圖)
菲國媒體社論促總統道歉
「一人一電郵」 自由黨倡向菲施壓 (圖)
葉太籲設基金助受害家屬 (圖)
中央近日就人質慘劇的表態
張炳良:樓市仍敏感拒「減辣」 (圖)
環保低碳拓新北 研究明年初開展 (圖)
吳永順:海濱發展應避商業化 (圖)
曾德成:「保良市集」注新活力 (圖)
檔主盼增日數免收入減 (圖)
重陽祭品貴 孝子照登高 (圖)
山火逾43宗 飛服隊投水彈
墳場擴建封路 阻輪椅翁祭祖 (圖)
違規龕場擴建 兩區居民抗議
政府悼為港捐軀人士 (圖)
藝人兩日兩撞 鍾嘉欣炒車 (圖)
海關再搗6倉 檢810萬私煙拘6人 (圖)
百萬二手衫竊案 警查3個月擒9人 (圖)
消防「遠水」救八鄉三級火 (圖)
老的哥遇劫力抗 嚇退2年輕刀匪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