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0月14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一人一電郵」 自由黨倡向菲施壓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0-1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周梁淑怡建議以「一人一電郵」向菲律賓總統府施壓,要向港人道歉及向家屬賠償。劉國權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行政長官梁振英及港府正積極處理菲律賓人質慘劇事件,而社會上亦有聲音要求向菲律賓政府施壓,促使菲總統向港人道歉。昨日的《城市論壇》上,多個政黨都認同向菲律賓政府施壓,但對「人民力量」建議停辦菲傭續約及新合約,自由黨及民主黨都有保留。自由黨則建議先以「一人一電郵」方式向菲總統府施壓,再以拒遊菲國和拒買菲貨配合。 

 3年前在菲律賓馬尼拉發生的人質慘劇,本港市民仍歷歷在目。死者家屬謝志堅昨日在《城市論壇》上指責,菲律賓總統阿基諾三世對他人犯錯不負責的言論不能接受。

籲拒遊菲國拒買菲貨

 自由黨主席周梁淑怡則批評,菲律賓政府做法令港人憤怒。對於有意見要求向菲律賓施壓,她認為要處理得有智慧,而並非只為發洩。她又建議,要民間團結以「一人一電郵」寄予菲律賓總統府,要他們向港人道歉及向家屬賠償。她又呼籲市民不要去菲律賓旅遊,及罷買菲律賓貨品。

 論壇上,「人民力量」立法會議員陳偉業再度建議,應停止為本港菲律賓傭工續約或簽新約。他稱:「香港人應站在香港立場,用我們的方法,用我們自己的力量,表示我們的憤怒。」陳偉業並提到,有菲律賓傳媒形容香港抵制菲律賓傭工的建議是「擊中要害」;他又舉早前台灣漁民遭菲人員射殺為例,台宣布11項措施抵制菲律賓,迫使菲律賓道歉。他又解釋有關建議,並非即時生效,可給予15個月時間予各方斡旋,未來亦應考慮禁止菲律賓人入境香港,或全面禁制菲律賓產品入口。

抵制菲傭恐礙港家庭

 不過,周梁淑怡不贊成抵制菲傭的方法,並指出台灣只有約5萬個菲律賓傭工,但香港700萬人口已有16萬多傭工,憂慮陳偉業的方案對香港家庭影響大,更甚者「殺錯良民」,不值得因發洩就抵制菲傭。民主黨立法會保安事務委員會副主席涂謹申亦說,任何對菲律賓施壓的措施都可以考慮,但相信在經濟貿易上施壓對香港社會影響較小,同時亦可留待香港與菲律賓部長級會議後從長計議。謝志堅則表示,他們只想取回公義,但不希望影響他人,故任何措施可迫使菲律賓承擔責任都值得考慮,但應分階段去做或先從經濟層面施壓。

相關新聞
菲部長將來港交代人質事件 (圖)
菲國媒體社論促總統道歉
「一人一電郵」 自由黨倡向菲施壓 (圖)
葉太籲設基金助受害家屬 (圖)
中央近日就人質慘劇的表態
張炳良:樓市仍敏感拒「減辣」 (圖)
環保低碳拓新北 研究明年初開展 (圖)
吳永順:海濱發展應避商業化 (圖)
曾德成:「保良市集」注新活力 (圖)
檔主盼增日數免收入減 (圖)
重陽祭品貴 孝子照登高 (圖)
山火逾43宗 飛服隊投水彈
墳場擴建封路 阻輪椅翁祭祖 (圖)
違規龕場擴建 兩區居民抗議
政府悼為港捐軀人士 (圖)
藝人兩日兩撞 鍾嘉欣炒車 (圖)
海關再搗6倉 檢810萬私煙拘6人 (圖)
百萬二手衫竊案 警查3個月擒9人 (圖)
消防「遠水」救八鄉三級火 (圖)
老的哥遇劫力抗 嚇退2年輕刀匪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