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0月14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重陽祭品貴 孝子照登高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0-1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祭品價格新高,但無礙孝子賢孫登高掃墓,向先人表達慎終追遠的心意。聶曉輝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陳錦燕)昨日重陽節不但氣溫甚高,祭品價格亦創新高,較往年升10%至20%,但無礙孝子賢孫登高掃墓,向先人表達心意,全港各區墳場及骨灰龕場均聚集了不少掃墓人士。有市民表示,為表孝心,無論祭品多貴都值得。今年祭品不乏新潮玩意,如智能手機、平板電腦等。至於近年興起的網上憑弔,有市民則表示,始終不及中國傳統親身到墓前拜祭實在。

 昨日是農曆九月九日重陽節,為延續傳統,不少父母帶小孩到全港各區墳場掃墓,希望教導子女慎終追遠的情操。香港仔墳場、將軍澳墳場以及鑽石山墳場,均有不少孝子賢孫帶備香燭、冥鏹、水果、燒肉等祭品拜祭。

850元買祭品 「充電器」都有

 市民劉小姐一家秉承中國傳統,春秋兩祭必選正日掃墓。劉小姐說,明顯感到今年祭品價格較以往貴10%至20%,但認為向先人表達孝心,無論祭品多貴都值得。她今年共花費近850元,購入燒豬、冥鏹等祭品,祭品中更不乏新潮玩意,如智能手機、平板電腦、飛機等。劉小姐打趣地說:「噢,還買了充電器。」

燒肉代燒豬 環保又省錢

 譚先生表示,今年鮮花及元寶蠟燭都較以往貴數十元,以一紮香計算,就較以往貴6元至7元。鑒於祭品價格漸升,故會考慮減少不必要的拜祭開支,如以往會購買的燒豬,則會以燒肉代替。他解釋說,家族較少人,以往購買的燒豬經常有剩餘,燒肉既可祭祀,又不會浪費,是較環保的選擇。當然,祭品可以變,孝心卻永不變改。譚先生一家,不論清明或重陽,都會定期前來拜祭,風雨不改。

守傳統拒網祭 墓前拜較實在

 蔡先生與家人在重陽節正日前往掃墓,他說,知道現時流行網上憑弔,以便工作繁忙而無暇親身前來掃墓的人士,可用鍵盤於網上表達對先人的心意。

 但他認為,還是親身到墓前拜祭較實在,「就如網上有食蘋果的遊戲,但現實中卻並非真的吃了蘋果。網絡與現實始終有差異,還是延續傳統較好」。

來貨貴3倍 花店減入貨

 就昨日所見,拜祭人士攜帶的祭品不單有冥鏹、水果等,不少人更以鮮花拜祭。有花店負責人說,因人民幣升值及今年需求較以往大,來貨價甚至較去年貴3倍。負責人又指,今年花店減少購入菊花,因為擔心價錢太貴,會賣不去。

 運輸署則表示,昨日多個墳場附近路段有特別交通安排,禁止車輛駛入,提醒掃墓人士留意及盡量利用公共交通工具。

相關新聞
菲部長將來港交代人質事件 (圖)
菲國媒體社論促總統道歉
「一人一電郵」 自由黨倡向菲施壓 (圖)
葉太籲設基金助受害家屬 (圖)
中央近日就人質慘劇的表態
張炳良:樓市仍敏感拒「減辣」 (圖)
環保低碳拓新北 研究明年初開展 (圖)
吳永順:海濱發展應避商業化 (圖)
曾德成:「保良市集」注新活力 (圖)
檔主盼增日數免收入減 (圖)
重陽祭品貴 孝子照登高 (圖)
山火逾43宗 飛服隊投水彈
墳場擴建封路 阻輪椅翁祭祖 (圖)
違規龕場擴建 兩區居民抗議
政府悼為港捐軀人士 (圖)
藝人兩日兩撞 鍾嘉欣炒車 (圖)
海關再搗6倉 檢810萬私煙拘6人 (圖)
百萬二手衫竊案 警查3個月擒9人 (圖)
消防「遠水」救八鄉三級火 (圖)
老的哥遇劫力抗 嚇退2年輕刀匪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