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0月18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1500萬高端機械人 港大「耍太極」跌倒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0-1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紐萬為(右)表示,訓練機械人極具挑戰性,需要克服視覺、認知、人工智能、操控、計劃、組織、溝通、快速計算等困難。左為田之楠。 香港文匯報記者馮晉研 攝

——1.9米高「阿特拉斯」再傷 訓練需時冀6年後救災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馮晉研)香港大學工程學院今年4月成立「高端機械人科技實驗室」,以1,500萬港元引入由美國製造、被譽為全球最先進機械人之一的「阿特拉斯(Atlas)」,進行軟件設計和操控技術研究。港大昨日首次公開展示完成組裝後身高達1.9米的「阿特拉斯」,並指揮其「耍太極」。不過,一身航鈦鋁金屬、重330磅、外形威猛的「阿特拉斯」,現階段卻仍只是個容易受傷的「嬰兒」。昨日及上星期,機械人已兩次「失威」跌倒,左右足踝先後「受傷」。負責操作技術研發的港大學者直言,機械人運作需要視覺、認知、運算等系統配合,「他只是嬰兒,請原諒他!」但經訓練後,預料6年後可執行危險複雜的救災工作。

 繼早前展示頭部和右手手掌部件後,港大工程學院昨日終讓完整的「阿特拉斯」粉墨登場。機械人面部、頸部和雙手各設一對眼,分別可看到顏色影像、廣角度影像及三維影像。目前,全球共有7部「阿特拉斯」,港大擁有亞洲區唯一一部。研究人員透過精密軟件設計和操控技術,為機械人進行電腦模擬及實際操作進行訓練,並賦予其「腦袋」,指揮活動和反應。實驗室首階段將陸續研究開發機械人軟件,日後可應用於生產與管理智能及自動化、救災技術、惡劣環境中的遠端操作、醫療設備等方面。

摸不同物點 突停止運作

 昨日簡介會上,港大科研人員指揮「阿特拉斯」模仿人類動作及「耍太極」。起初,走動、步行等動作頗順利,但後來跨過地上一排障礙物時,機械人失手跌倒。雖然在旁工作人員立刻拉起鋼纜,阻止機械人摔在地上,但右足踝已「受傷」。負責統籌技術研發的港大孔慶熒傑出客席教授紐萬為(Wyatt Newman)隨即說「Oh!No!」。其後,「阿特拉斯」示範觸摸不同物點時,又突然停止運作。

 紐萬為透露,「阿特拉斯」早在上周四時已曾跌傷左足踝,緊接的周六由美國派專人來港維修。昨日再度受傷,紐萬為表示,未能確定原因,但估計與踢到物品或內耳感應問題有關,會作出跟進。他又強調,「阿特拉斯」不像電影中行動自如的機械人,別抱有太高期望,坦言「他只是嬰兒,請原諒他!」

為安全供能 暫需吊鋼纜

 紐萬為表示,訓練機械人極具挑戰性,需要克服視覺、認知、人工智能、操控、計劃、組織、溝通、快速計算等困難。他舉例說,為了安全及提供能量,「阿特拉斯」頭頂現時需要由不同大型鋼纜吊掛著,但有關措施無法在真正災場應用。紐萬為表示,會繼續改進「阿特拉斯」,預料明年可擺脫鋼纜行動,6年後可參與災場救援工作。

 港大工程學院院長田之楠表示,研發高端機械人科技為學院重點目標,至今已吸引來自美國、日本和英國等地精英參與研究和合作。「阿特拉斯」自資研發計劃為期2年,營運成本約1,500萬港元,與購入機械人費用相若,目前已獲數百萬元捐款支持計劃。

12月將赴美 參加挑戰賽

 今年6月首次參加國際機械人挑戰賽排名第九的港大工程學院,將於12月派出「阿特拉斯」,參與在美國舉行的機械人挑戰賽,與來自麻省理工、加州理工學院等世界級機械人較勁。

相關新聞
1500萬高端機械人 港大「耍太極」跌倒 (圖)
NAE國際校660學額 下周一接受申請 (圖)
廣告膠袋循環用 包尾生創意創業 (圖)
教院座談研增幼教小中合作 (圖)
中大頒榮譽博士卓敏教授席 (圖)
浸大邀專家講聯招報名策略
走進世界名校:入學重視SAT 數學卷易滿分
知識增益: 立法開卷 全民開講 (圖)
概念圖:內地擬立法促全民閱讀 (圖)
英文應試攻略:交代論點僅一個 闡述立場有三項 (圖)
銀幕有話兒:逃避現在 活在過去?
騎呢遊學團:電腦加魚骨天線 免費看英超 (圖)
古文解惑:《周易.繫辭傳》選讀─通曉易理 開物成務
淺淡英語:形相似意相遠 先比較後記憶
校園藝墟:玻璃之城 (圖)
徵稿啟事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