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0月18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走進世界名校:入學重視SAT 數學卷易滿分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0-18]     我要評論

——報考美國大學二之二

 上期提及美國大學其中一項錄取指標——課外活動,今期談談學術成績。

 報考大學時,需要提交的學術文件包括校內成績和SAT(學術能力評估測試)成績。若在本地中學就讀,也需遞交TOEFL成績。相比校內考試和TOEFL,SAT對很多人來說都較困難,而且比想像中更重要,在學術成績衡量上,佔逾三分一。

大學排名只睇《美國新聞》

 要掌握SAT重要性,先要了解美國頂尖大學排名和指標。現時傳媒報道各式各樣大學排名,較著名的有英國《泰晤士高等教育》雜誌及英國高教調查公司QS全球排名,以及《美國新聞與世界報道》雜誌的美國大學排名。但美國人和當地大學,都只一面倒地看重《美國新聞與世界報道》雜誌排名,不太理會其他。據統計,一所美國大學在《美國新聞與世界報道》雜誌的排名提升一級,平均報考人數會增長0.9%,影響力可見一斑。大學校長對《美國新聞與世界報道》雜誌可謂「又愛又恨」——排名提升固然得到社會對大學的認同,但下跌的話,會引來舊生甚至董事會質疑。

 由《美國新聞與世界報道》雜誌對大學的評分標準可見,SAT成績在入學/收生評分因素中最重要,佔總分7.5%。其他兩個入學/收生評分因素中,收生率只佔1.5%,大家以為最重要的學生高中成績,排名僅佔6%。

 SAT重要性對港生而言,並非壞消息,儘管英文部分公認困難,但數學其實較香港水平更易。在SAT I總分(滿分為2,400)中,不少港生於數學部分能全取800分。此外,SAT II各科目(每科滿分為800分)中,其中一科可再選數學。所以數學底子好的港生,不用太辛苦就能在兩個數學部分全取1,600分,剩餘時間可用來溫習英文部分。

SAT數學僅港中三水平

 香港教育制度和文化一向「重理輕文」,港生數學水平一般較西方國家高。在香港數學成績一般的學生,在外地也可「贏在起跑線」。但筆者亦遇過不少港生,一心一意讀文科,既討厭數學,又覺得此科不重要,故溫習沒有盡力,打算升到大學就可完全不碰數字。SAT數學難度其實只達香港中三至中四程度,港生若在中五時報考,會比準備校內試或文憑試輕鬆。所以,有志報考美國大學文科、不喜歡數學的港生,也應在初中開始打好數學基礎。

 何況,商業社會中,與文科相關的工作有時也需處理數字,不怕數學,其實十分重要。 ■陳以諾

作者簡介:中學就讀皇仁。在美國達特茅斯學院(Dartmouth College)主修哲學,畢業後在麥肯錫工作3年。現為演唱會售票平台Playroll的CEO。

(標題和小題為編者所加)

相關新聞
1500萬高端機械人 港大「耍太極」跌倒 (圖)
NAE國際校660學額 下周一接受申請 (圖)
廣告膠袋循環用 包尾生創意創業 (圖)
教院座談研增幼教小中合作 (圖)
中大頒榮譽博士卓敏教授席 (圖)
浸大邀專家講聯招報名策略
走進世界名校:入學重視SAT 數學卷易滿分
知識增益: 立法開卷 全民開講 (圖)
概念圖:內地擬立法促全民閱讀 (圖)
英文應試攻略:交代論點僅一個 闡述立場有三項 (圖)
銀幕有話兒:逃避現在 活在過去?
騎呢遊學團:電腦加魚骨天線 免費看英超 (圖)
古文解惑:《周易.繫辭傳》選讀─通曉易理 開物成務
淺淡英語:形相似意相遠 先比較後記憶
校園藝墟:玻璃之城 (圖)
徵稿啟事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