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0月28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百北區家長集會 促完善學額規劃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0-2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多區媽媽會、立法會議員和學界代表舉行申訴大會,要求正視幼稚園學額不足問題。 彭子文 攝

——幼園:無限派表工作大增 常遭質問更添壓力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馮晉研)立法會教育事務委員會今日召開特別會議,討論幼稚園學額供求問題。逾百名北區家長昨日帶同子女在上水集會,促請教育局完善幼稚園學額規劃。有家長反映指,之前取表階段競爭固然激烈,沒想到之後到學校面試仍然要在校外排隊兩小時,家長和孩子大感辛苦。另一方面,幼稚園界壓力倍增,因不少子女名落孫山的家長會毫不客氣質問校方,為何孩子不被取錄,要求校方解釋,令業界不勝其煩。當局更要求業界無限派表,導致幼稚園行政工作大增,要求局方增撥資源協助。

 上水、粉嶺、屯門、大埔、元朗等區的媽媽會、立法會議員和學界代表,昨日在上水一公園舉行申訴大會,要求教育局正視幼稚園學額不足的問題,並作好長遠學位規劃,逾百名家長出席。參與者穿上黑衣和繫上黃絲帶,表達對教育局學位規劃失當的不滿,又批評當局無法保障本港幼童原區入讀幼稚園。

全日變半日 母嘆難搵錢

 出席集會的梁太,將於明年為女兒報讀幼稚園。她表示,今年學位非常緊張,故十分擔心孩子未來要跨區上學。家庭月入約10,000元,梁太原本計劃明年為女兒報讀全日制幼稚園,以騰出時間工作,減輕家庭負擔,但由於不少幼稚園均由全日制改為半日制,以增加學位供應,如意算盤恐怕未能打響。她又透露:「本來想生多個,但現在害怕了,生一個已經這樣,生第二個如何是好?」

 劉太居於北區,長女跟隨外祖母在荃灣讀K3;「龍B」次女明年將報讀K1;明年1月將出生的么女,令她大感頭痛,「擔心完一個又一個」。劉太坦言,對政府6招沒有信心,指萬一次女明年無法入讀北區學校,唯有「跟姐姐(長女)往荃灣讀」。

憂虛報地址 原區童吃虧

 北區家長劉太和李太均表示,當局6項措施漏洞多,原區就近入學問題最大。李太指,小學機制要求家長以煤氣單據等證明住址屬實,但幼稚園並無這規定,擔心有人可輕易虛報地址,未能確保真正居於原區的學童就近入學。

面試排隊久 或影響表現

 上水粉嶺媽媽會代表黃太表示,繼早前排隊取表後,有部分幼稚園面試都要再排隊,約200人在學校輪候兩小時,苦不堪言,「等兩小時才面試,(孩子)入到去,還可以有甚麼表現?」

北區推6招 盼大埔仿傚

 屯門距離深圳灣口岸只有約15分鐘路程,對內地家長有吸引力。屯門媽媽會代表區女士表示,希望大埔仿傚北區推行6招,如使用統一註冊和收生程序,確保學童有公平入學機會。

 香港漢文師範同學會學校校長羅慧媚表示,邊境地區學校需處理大量行政工作,有家長質問學校為何不取錄子女,學校會感到吃力。至於位於九龍的學校,今年收表數量增加,有學校試過有一人交數十份表,相信是中介機構。

 香港幼兒教育人員協會代表陳楚衡希望,當局提供人手支援幼稚園收生。

相關新聞
百北區家長集會 促完善學額規劃 (2013-10-28) (圖)
吳克儉:中介累申請掀「乘數效應」 (2013-10-28) (圖)
5傑獲理大頒榮譽博士 (2013-10-28) (圖)
城大生年底赴南極蒐生態數據 (2013-10-28) (圖)
30灣仔學生廢單車製椅 (2013-10-28) (圖)
復旦中文MBA港班開學 (2013-10-28) (圖)
醫護緣:「鳳凰使者」重溝通 「職療」涵義廣 (2013-10-28)
大專生學資借貸平均逾13萬 (2013-10-25) (圖)
5幼園擬增課室 北區學額料加10% (2013-10-25) (圖)
港大讀醫「門檻」 遜中大環商 (2013-10-25)
研基因重組減肥法 科大生iGEM亞洲稱霸 (2013-10-24) (圖)
浸大研「個人幹細胞療法」醫神經 (2013-10-24) (圖)
吳克儉:考評局發獎金留人才 (2013-10-24) (圖)
學校意外險 3,000申報僅賠6宗 (2013-10-24)
法常會擬檢討法律試 (2013-10-24)
神州求學記:求學「燕園」 選課有多種 (2013-10-24)
教學有方:Y世代Why「做唔長」? (2013-10-24)
幼園搶位戰蔓延 「打包」報讀九龍塘 (2013-10-22) (圖)
全球EMBA榜 科大5連冠 (2013-10-22) (圖)
《金融時報》2013年全球EMBA排名榜 (2013-10-22)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透視眼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