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0月28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城大生年底赴南極蒐生態數據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0-2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城大本科生遠赴南極探索。 鄭伊莎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伊莎)為了鼓勵大學生到海外考察及發掘研究樂趣,香港城市大學23名來自各院系的本科生,將於12月14日遠赴南極,展開為期21天的極地探索之旅。他們會搜集企鵝群、南極光、冰山、地衣等環境及生態數據,數據經過分析後,期望未來結合多媒體藝術,以動畫、遊戲、電影、裝置作品等創新方式,於明年春季展覽會上展示探索成果。

 城大為首間本地大學舉辦南極探索之旅,活動由創意媒體學院主辦,校方在近300名全日制本科生呈交的135份計劃書中,揀選29名學生撰寫的13份計劃書。其中,23名學生每人需自付3萬元旅費;其餘6名學生則留港進行研究。他們分別修讀16項專業課程,包括應用生物、應用化學、亞洲及國際學、電腦工程、創意媒體、製造系統工程、市場營銷等。

研地衣抗氧化製護膚品

 據了解,23名學生將乘搭一艘載有來自世界各地科學家及學者的科研船前往南極,抵達後再根據各組研究項目分別投入研究工作。製造系統工程學系三年級生黃敏怡表示,將與就讀應用生物學的三年級羅子寧研究南極地衣,即由真菌和藻組成的低等植物,「南極地衣抗氧化程度較其他地區高,即使受強烈紫外線照射仍可存活,非常神奇」。她解釋指,當人類皮膚缺乏抗氧化便會老化,故計劃從搜集地衣的生長範圍、監測紫外線和空氣質素入手,以研究當中的「天然抗氧化」機制如何運作,「當中機理或有助研發護膚化妝品,鼓勵化妝品公司多採用天然抗氧化劑」。

研企鵝取暖與屏風效應

 至於機械及生物醫學工程系一年級生翟勁昌指,與兩位同學將會運用熱視覺攝影機與風速儀,探測企鵝體溫變化,「企鵝會圍圈取暖,牠們每10秒便以波浪形式移至外圍,讓外邊企鵝擠進中央取暖,這種取暖行為很有趣!」他與組員將研究企鵝取暖行為,再比較香港樓的屏風效應,看看兩者有沒有相近之處。

 負責帶隊的城大創意媒體學院副教授Scott Hessels表示,南極是距離人類居住地最遙遠的區域,當地生態脆弱,卻有最多種瀕危動物棲息,希望學生透過旅程,了解如何營造一個可持續發展的未來世界,並傳遞環保訊息。

相關新聞
百北區家長集會 促完善學額規劃 (2013-10-28) (圖)
吳克儉:中介累申請掀「乘數效應」 (2013-10-28) (圖)
5傑獲理大頒榮譽博士 (2013-10-28) (圖)
城大生年底赴南極蒐生態數據 (2013-10-28) (圖)
30灣仔學生廢單車製椅 (2013-10-28) (圖)
復旦中文MBA港班開學 (2013-10-28) (圖)
醫護緣:「鳳凰使者」重溝通 「職療」涵義廣 (2013-10-28)
大專生學資借貸平均逾13萬 (2013-10-25) (圖)
5幼園擬增課室 北區學額料加10% (2013-10-25) (圖)
港大讀醫「門檻」 遜中大環商 (2013-10-25)
研基因重組減肥法 科大生iGEM亞洲稱霸 (2013-10-24) (圖)
浸大研「個人幹細胞療法」醫神經 (2013-10-24) (圖)
吳克儉:考評局發獎金留人才 (2013-10-24) (圖)
學校意外險 3,000申報僅賠6宗 (2013-10-24)
法常會擬檢討法律試 (2013-10-24)
神州求學記:求學「燕園」 選課有多種 (2013-10-24)
教學有方:Y世代Why「做唔長」? (2013-10-24)
幼園搶位戰蔓延 「打包」報讀九龍塘 (2013-10-22) (圖)
全球EMBA榜 科大5連冠 (2013-10-22) (圖)
《金融時報》2013年全球EMBA排名榜 (2013-10-22)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透視眼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