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0月29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特稿:商界巨子同聲說「不」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0-29]     我要評論

 「佔中」行動勢必癱瘓中環,引起社會各界強烈批評。今年1月以來,商界團體和多名商界知名人士已先後站出來指出「佔中」嚴重打擊香港經濟、金融核心命脈,嚴正呼籲「佔中」分子懸崖勒馬。現在,「佔中」搞手竟公然勾結「台獨」勢力,自然引起了商界的警惕和擔心。

 中華總商會及中華廠商聯合會今年5月在報章刊登的廣告,批評「佔中」破壞本港經濟及營商環境,動搖企業投資信心,長遠削弱本港競爭力。中總會長楊釗強調要保衛香港賴以成功的法治基石;廠商會會長施榮懷狠批反對派絕對不應將商界的憂慮當作自己的「談判」籌碼。香港總商會主席周松崗則代表該會撰文,質疑「佔中」令人擔憂會否演變為暴力抗爭行動。

超人:損港金融中心形象

 長實主席李嘉誠上月會見記者時表示,「佔中」會破壞香港金融中心形象,又未能達到民主的目的,只會激化社會的情緒,無助解決問題,明確表達反對「佔中」。九倉主席吳光正指出,有人不滿意就希望利用「佔中」與中央爭權,並不切合香港精神。嘉華國際主席呂志和說,「佔中」妨礙香港經濟繁榮發展,絕對不值得支持。前匯豐銀行亞太區主席鄭海泉認為,「佔中」影響到國外對香港的經營環境的看法,確實影響香港。

霍震寰:肯定礙發展前景

 全國政協教科文衛體委員會副主任、香港中華總商會永遠名譽會長蔡冠深日前撰文指出,香港各界須警惕「佔中」與「台獨」合流。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永遠名譽會長楊孫西亦曾撰文稱,「佔中」實際上阻礙了普選順利推進,與香港一貫講求法治的核心價值背道而馳。港區全國人大代表、中華總商會榮譽會長霍震寰稱,當前環球經濟走勢不明朗,若再每事政治化發動「佔中」,肯定影響發展前景。

 香港中華出入口商會會長莊成鑫亦認同,社會近年變得每事「政治化」,不利社會發展。香港工業總會主席鍾志平批評,不希望「佔中」一類行動影響香港形象,各界無必要採用類似抗拒手段。香港建造商會副會長王國強形容,工商界和專業界都認為「佔中」行動是非常不理智的事情。全港各區工商聯會會長李鋈麟狠批「佔中」分子堵塞中環,是在當前香港應對外圍風險時「踩多腳」,行為自私。

 「蘭桂坊之父」盛智文、華人置業副主席劉鳴煒、立法會航運交通界議員易志明等商界人士,則直指「佔中」無法爭取所謂「真普選」的目的,希望發起者理性討論達致共識。「幫港出聲」行動表明,爭取沉默大多數挺身反對「佔中」,保護自己、家人及香港的利益,讓香港免於一劫。這些言論都可以看出,香港商界也支持發展民主,但希望香港的民主是沒有動亂的民主,是不會損害營商環境的民主。

■香港文匯報

記者 鄭治祖

相關新聞
八大商會聯署 反「佔中」勾結「台獨」 (圖)
聯合聲明記者會出席名單
香港工商界聯合聲明(全文) (圖)
商界挺「八會聯署」 (圖)
特稿:商界巨子同聲說「不」
22銀行簽約章 撤不動戶收費 (圖)
銀行對不動戶及最低結餘戶收費 (圖)
話你知:渣打始作俑者 「打劫窮人」挨批
各界歡迎安排 盼更多銀行跟隨 (圖)
王維基策略得分最低失牌照 (圖)
蘇錦樑函港視工會釋理據 (圖)
34立會議員聯署促發牌
90%百貨僱員反對輸外勞 (圖)
抑鬱年輕化 5歲嗌跳樓 (圖)
彌敦道拆招牌 油尖旺癱6句鐘 (圖)
霍家爭產:爭產案遇父死忌 震寰申擱置聆訊 (圖)
仁龍卸任初登場 (圖)
H7N9內地2個案 高永文:港增監察
半裸漢持開山刀 劈爆的士兩車窗 (圖)
破「保持通話」騙案 警擒內地「執錢」男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