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0月29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王維基策略得分最低失牌照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0-2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新一期《亞洲週刊》引述「港府高層消息人士」指,香港電視網絡在節目的策略上得分最低。圖為王維基早前舉行記者會。

——《亞洲週刊》透露:26行會成員23人不贊成發牌 賣固網狂使錢持續成疑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特區政府否決香港電視網絡的免費牌照申請引起爭議,最近一期《亞洲週刊》引述「港府高層消息人士」指,香港電視網絡在節目的策略上得分最低,而電視網絡主席王維基賣掉固網,能否持續運作令人生疑,故出席當日行會的26人中,最終有23人均不贊成發牌予香港電視網絡。

 《亞洲週刊》在題為<香港電視風暴黑盒子曝光 揭開當局決策過程報道披露>,指不發牌予王維基的香港電視網絡公司,是行政會議成員大多數的決定:在出席當日會議的26人中,有23人贊成不發牌給港視,只有3人贊成,反映不發牌的決定,是行會內的主流意見。

無英語頻道不符要求

 報道引述「港府高層消息人士」指出,其他免費電視台頻道都會有中文、英文頻道各一個,是免費電視的最低要求,但王維基提出30個頻道,沒有一個是英語的,不符合有關要求。同時,顧問報告覺得王維基做節目的策略是最低分,就是把資源平攤在30個頻道:港視要在啟播6年內提供30個頻道,這必然擾亂市場秩序,政府曾建議港視減少頻道,但回應說不予採納。

2年耗20億 恐財力不繼

 王維基賣掉固網,也是他失落牌照的原因之一。「他賣掉香港寬頻,以後免費電視傳送,就需要租用別人網絡,這必然令成本大增。」除了審視專業部署外,當局還會考慮財力、廣告收益、投資計劃及電視產業的持續發展。有消息說,港視要投8億元建廠房,每年投6億元拍攝劇集,2年就耗資20億元,「如何還能持續運作,實在令人生疑」。

 報道引述該名消息人士反駁,所謂「發牌越多越好」的說法,指特區政府了解民意傾向是牌照越多越好,但必須要把關:和報章、雜誌不同,香港政府自上世紀60年代已經有發牌制度,按照公眾利益、長遠利益來管控去規管整個免費電視市場,包括一定要有新聞報道等,政府只是按照法律賦予的責任去發牌,除非先改變這個「遊戲規則」。

 他續說,政府委託廣播事務管理局(現通訊事務管理局)調查免費電視市場研究報告,「這些報告的結論是:如果再加一個免費電視牌照,市場尚能容納;如果再加兩個就已經在邊緣了;如果再加三個,是一定不能生存的」。他舉英超足球賽為例,指以前花2億港元就能拿到轉播權,現在數家競投,最後反而要花8億元才能獲得轉播權:「你說觀眾是不是多了選擇?沒有啊,還是那個足球賽,但這市場就這樣多花了6億港元。」

將事件政治化不明智

 該名高層人士最後說,對法律條款,特首梁振英回應始終比較謹慎,不能講太多。「有人如果不尊重香港廣播條例,不尊重行政會議保密傳統,把事情政治化,那不是明智之舉。」

相關新聞
八大商會聯署 反「佔中」勾結「台獨」 (圖)
聯合聲明記者會出席名單
香港工商界聯合聲明(全文) (圖)
商界挺「八會聯署」 (圖)
特稿:商界巨子同聲說「不」
22銀行簽約章 撤不動戶收費 (圖)
銀行對不動戶及最低結餘戶收費 (圖)
話你知:渣打始作俑者 「打劫窮人」挨批
各界歡迎安排 盼更多銀行跟隨 (圖)
王維基策略得分最低失牌照 (圖)
蘇錦樑函港視工會釋理據 (圖)
34立會議員聯署促發牌
90%百貨僱員反對輸外勞 (圖)
抑鬱年輕化 5歲嗌跳樓 (圖)
彌敦道拆招牌 油尖旺癱6句鐘 (圖)
霍家爭產:爭產案遇父死忌 震寰申擱置聆訊 (圖)
仁龍卸任初登場 (圖)
H7N9內地2個案 高永文:港增監察
半裸漢持開山刀 劈爆的士兩車窗 (圖)
破「保持通話」騙案 警擒內地「執錢」男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