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0月29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各界歡迎安排 盼更多銀行跟隨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0-2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譚耀宗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聶曉輝) 對於多間銀行將取消「不動戶口」收費,並豁免向弱勢社群客戶徵收低結餘戶口收費,社會各界均表示歡迎。民建聯主席譚耀宗認為,取消收費有助紓緩基層市民的生活壓力。工聯會立法會議員王國興指出,現行做法對小存戶十分不公,又促請銀行日後再向小存戶徵收特別費用時,要先行諮詢公眾。消委會指出,以往亦有收過不動戶的投訴,認為不動戶口收費會為消費者帶來不便,希望未來會有更多銀行跟隨取消相關收費。

譚耀宗:助提升政府民望

 譚耀宗指出,民建聯亦有關注小存戶被徵收銀行最低結餘收費的問題,「不少基層市民的銀行戶口根本只用來接收政府提供的福利援助,並無多餘金錢,你還要向他收費,只會令他們更慘」。他又認為,今次是銀行與金管局以共用協議方式取消有關徵費,較政府運用條例去硬性規定來得更好,相信亦有助提升政府民望。

王國興:日後徵費應先諮詢

 王國興指出,他本人與工聯會公共事業監察組約在大半年前起,陸續接獲不少市民投訴,並一直跟進有關議題,包括研究各銀行的收費細節、向銀行了解收費原因、去信立法會財經事務委員會要求展開討論;以及去信金管局總裁陳德霖,促請對方作出規管。他對一直以來的爭取終取得成果表示欣慰。

 王國興又謂,當年向低結餘及不動戶口徵收額外費用,是由一些龍頭銀行在無諮詢的情況下做起,其他銀行再跟隨,而不少基層市民根本不知道有關政策,數年間銀行戶口存款由約2,000元被扣至負結餘才知悉,「究竟多年來全港市民因此而被蒸發掉多少,連陳家強(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亦答不到」。他希望龍頭銀行帶頭作出是次調整後,其他銀行亦會跟隨,又促請銀行日後再向小存戶徵收特別費用時,要先行諮詢公眾。

消委會:提升對消費者保障

 消委會表示,過去曾經接獲不少市民投訴,指在不知情的情況下被徵收低結餘或不動戶的收費,部分更指收費過高。消委會亦曾就相關問題向金管局反映,樂於見到金管局與業界訂立約章,進一步提升對消費者的保障。消委會認為銀行服務是一項基本需要,期望業界可以在商業決定和社會責任中能取得平衡點,以及照顧弱勢社群的需要,希望未來有更多銀行跟隨取消相關收費,令消費者得益。

相關新聞
八大商會聯署 反「佔中」勾結「台獨」 (圖)
聯合聲明記者會出席名單
香港工商界聯合聲明(全文) (圖)
商界挺「八會聯署」 (圖)
特稿:商界巨子同聲說「不」
22銀行簽約章 撤不動戶收費 (圖)
銀行對不動戶及最低結餘戶收費 (圖)
話你知:渣打始作俑者 「打劫窮人」挨批
各界歡迎安排 盼更多銀行跟隨 (圖)
王維基策略得分最低失牌照 (圖)
蘇錦樑函港視工會釋理據 (圖)
34立會議員聯署促發牌
90%百貨僱員反對輸外勞 (圖)
抑鬱年輕化 5歲嗌跳樓 (圖)
彌敦道拆招牌 油尖旺癱6句鐘 (圖)
霍家爭產:爭產案遇父死忌 震寰申擱置聆訊 (圖)
仁龍卸任初登場 (圖)
H7N9內地2個案 高永文:港增監察
半裸漢持開山刀 劈爆的士兩車窗 (圖)
破「保持通話」騙案 警擒內地「執錢」男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