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0月31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各界:「獨滲港事」 踩中紅線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0-3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劉兆佳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鼓吹違法「佔領中環」的香港反對派中人,日前赴台向「台獨」分子施明德「求援」,明目張膽勾結「台獨」勢力。國台辦昨日首度回應,批評「台獨」勢力分裂國家,現在又圖謀搞亂香港,此舉不得人心,也絕不可能得逞。香港社會各界人士認為,國台辦的表態反映了中央政府高度關注「佔中」勾結「台獨」踩中紅線一事,故嚴正警告反對派立即停止「佔中」及拉攏「台獨」勢力。他們強調,香港政制發展及內部事務,絕不容許外部勢力介入,反對派必須正視現實,不要試圖引入「台獨」勢力搞「港獨」。

工黨主席李卓人、「佔中」發起人之一的朱耀明及「真普選聯盟」召集人鄭宇碩,早前赴台與著名「台獨」分子施明德密會,雙方更在會後宣布合作「佔中」的具體行動。香港社會各界同聲譴責,國台辦昨日更正式提出了嚴正警告。

盧文端:不容外力介入

 全國工商聯副主席、全國政協外事委員會副主任盧文端昨日在接受本報訪問時表示,國台辦的回應反映了中央政府高度關注「佔中」勾結「台獨」的事件,並向反對派發出「正式警告」,此舉完全是「為了香港好」,表明絕不允許「台獨」等外部勢力介入香港事務,特別是政制發展問題,以免損害香港的繁榮穩定。他續說,「佔中」本已不得人心,是次勾結「台獨」勢力更加「罪加一等」。反對派企圖引入外部勢力搞「港獨」,是「搞亂香港」,香港是高度商業化的城市而非「政治城市」,「佔中」將會嚴重破壞香港的經濟命脈。

黃友嘉:拉攏外力無益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香港工商專業聯會主席黃友嘉指出,中央對事件高度關注,「可以話係(對反對派)一個警告」,提醒社會應理性討論政改,而非聚焦於違法「佔中」,國台辦的回應是提醒香港人應重新回歸內部事務,「應該坐低討論政改,而唔係討論其他無謂的事情」。他並批評,反對派向「台獨」求援,拉攏外部勢力介入政改,對香港落實普選「全無好處」,完全是「節外生枝」。

陳振彬:不宜接觸獨派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觀塘區議會主席陳振彬指出,在國家領土完整等大是大非的敏感議題上,負責任的香港市民都不應該接觸倡議分裂思想的極端人士。香港已經回歸了祖國,應該與內地同胞抱有「一個中國」的共同心願,接觸「台獨」人士是非常不智。

陳 勇:似毒品不應掂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新界社團聯會理事長陳勇表示,任何國家領導人對國家統一及維護領土完整,一直非常堅持,維護主權完整是中央的「核心價值」和底線,中央絕不容許反對派試圖借「台獨」或「港獨」勢力分裂國家,故國台辦是次發言既重申了國家一貫立場,也是對「佔中」主事者的警告。他又形容,「台獨」有如「毒品」,「掂都唔可以掂」,而反對派與「台獨」分子勾結,是「恐怖分子自製炸彈」,隨時將社會互信、政改討論「毀於一旦」。

劉兆佳:中央立場強硬

 前中央政策組首席顧問、全國政協委員劉兆佳說,中央對於「佔領中環」持反對態度,對「台獨」勢力更是高度警惕,事實上,「佔中」組織者確實走到台灣交流,觸動了中央政府的憂慮及警惕,中央是次嚴正表明立場,是想提醒港人中央對台灣立場,希望港人支持中央捍衛香港社會穩定的決心,「中央始終相當關注香港政制發展,亦憂慮『台獨』勢力的介入,會造成香港政治及社會不穩定,削弱特區施政,無論事態如何發展,中央已經清楚明確交代國家的強硬立場,並向反對派施壓,希望制止進一步發展」。

他認為,台灣任何政治勢力,無論是「台獨」分子或支持民主發展者,都不應介入香港內部事務甚至爭拗中,避免引發中央反彈,不利於香港民主發展。

黃英豪:亂港不得人心

 全國政協委員、黃乾亨黃英豪律師事務所首席合夥人黃英豪直言,國台辦言論反映中央貫徹一直以來「兩岸四地」的立場態度,並嚴正表明「台獨」勢力分裂國家、破壞兩岸關係及搞亂香港,是不得人心的,「回歸前後港人好少接觸台灣問題,相對疏離及變得盲目,以為只是純粹交流,希望社會能夠清晰台灣問題」。

龍子明:涉「獨」無偈傾

 全國政協委員、青年事務委員會委員龍子明說,國家長期堅持「一個中國」的立場是很清晰、鮮明的,是不可能隨便觸碰及挑戰的,故香港「佔中」勾結「台獨」是自討沒趣,甚至「逼自己埋牆角」,肯定會搞亂香港,「一旦牽涉『台獨』就無偈傾。再者,反對派可循不同途徑發表錯誤訊息,讓歪理變成真理,中央不嚴正立場,港人就會誤解牽涉『台獨』勢力無問題。我支持中央嚴正警告『台獨』勢力」。

容永祺:反對派應醒覺

 全國政協委員容永祺認為,國台辦首度開腔回應,反映事件已提升至國家層面,而「台獨」從來都是敏感話題,中央一直堅決反對,「無人接受到國家分裂」,而「佔中」主事者在香港政改討論這敏感時刻,與「台獨」分子會面,是「無政治智慧」所為。他認為中央已經「出聲」,反對派是時候「醒覺」,停止一切「佔中」及拉攏「台獨」勢力的行為。

楊志紅:反對外力亂港

 全國政協委員、香港廣東社團總會副主席兼秘書長楊志紅表示,堅定支持中央「一個中國」的政策方針,堅決反對「台獨」勢力,批評「台獨」勢力只會擾亂港人的生活,破壞香港經濟發展。

相關新聞
中央警告:「佔中」「台獨」勿合流 (圖)
各界:「獨滲港事」 踩中紅線 (圖)
建制派促反對派「割獨」
特稿:反分裂法不容搞「台獨」
各界揭「佔中」引「紅衫軍」式暴力 (圖)
林濁水借慘劇煽「港獨」挨批
《人民日報》海外版批自殘損營商
反對派組織紛擱置赴台
葉太獻計:停免簽向菲施壓 (圖)
破壞保密:菲議員反問「難道港人生命較值錢」 (圖)
認向商界募捐 市長:非限華商
4洋「車手」港「撳錢」 警檢270假卡百萬贓款 (圖)
香港印度合破綁架案擒4人 (圖)
霍家爭產:震霆盼和氣收場 批震宇只顧自己
和解協議下霍英東遺產分配 (圖)
青年偷竊棄保 匿理大3個月 (圖)
疑妻招「郎」入室 少夫怒打「情敵」
偷制服扮車長 保安搭霸王巴
落車過馬路 返工婦遭撞死
拉橫額拒傳銷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