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0月31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破壞保密:菲議員反問「難道港人生命較值錢」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0-3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洪英鐘聲稱「難道香港人生命比較值錢嗎?」 資料圖片

 馬尼拉人質慘劇雙方代表日前會面後本以保密協議為由,不對外公開會面內容,但馬拉尼市議員洪英鐘昨日卻單方面破壞協議,大爆市政府計劃賠償千萬港元之餘,又批評死傷者家屬要求不合理,更以一句「難道香港人生命比較值錢嗎?」將慘劇死者生命價值比下去。洪英鐘昨又透露,當地政府有錢但不能公開表示賠償,才會從華商籌集,與市長埃斯特拉達言論再有出入。死傷者家屬代表涂謹申表示,不理解為何對方會破壞保密協議,亦不認同以金錢衡量生命價值。

 為解決馬尼拉人質慘劇,港府及死傷者家屬日前已正式與聲稱代表馬拉尼市的市議員洪英鐘會面,會後港府及死傷者家屬代表均認同,會面有進展及希望收窄雙方分歧。代表死傷者家屬的涂謹申昨日出席立法會例會後表示,已多次就是否接受賠償方案與家屬開會討論,但家屬除了要考慮私人因素,亦要考慮港人反應,最終是否接受需小心考慮,目前未有定案。他相信,家屬若有任何決定,港人都會尊重他們的意願。

嫌貴「爆響口」 竟稱求公道

 雖然涂謹申已多次強調為公平起見,不會透露會面內容,惟洪英鐘於稍後時間接受傳媒訪問時,卻一改口徑透露會面內容,包括分歧較大的賠償金額。洪英鐘形容,雙方談判膠著,是因為家屬「要求太高」,因馬尼拉市原先計劃賠償100萬美元予慘劇死者家屬及傷者,後來甚至額外加碼至200萬港元,即合共折實約1,000萬港元賠償金,但家屬代表卻認為賠償金額太少,「他們賠償要得太大,根本沒有理由」。他認為,家屬代表要求並不合理,反指應由「香港公民他們自己來主持公道」。

 據洪英鐘所指,馬尼拉市政府原計劃向每名死者家屬,賠償7.5萬美元,即約59萬港元;重傷者則獲賠多1倍至15萬美元,即117萬港元;另傷勢較輕者,則賠2萬美元至2.5萬美元,即約15萬港元至19萬港元。

籌錢說法矛盾 市長議員各說各

 至於何以賠償金需從當地華商及華人籌集,洪英鐘則解釋指,「我們(馬尼拉市)政府明明有錢,也不可以公開說我們賠償」,明顯與市長埃斯特拉達昨日接受本港傳媒電話訪問時所指,當地政府已破產的說法南轅北轍。洪英鐘又質疑,馬尼拉當地一名軍人為國殉職,只獲賠償5萬港元,為何港人死者家屬要「拿」7.5萬美元賠償金,更反問馬尼拉市政府為甚麼要賠償那麼多,直言「難道香港人生命比較值錢嗎」。

 洪英鐘表示,今日離港前將開記者會交代詳情,至於埃斯特拉達會否來港,就需視乎港政府及死傷者家屬是否接受市政府道歉。但埃斯特拉達在另一訪問中卻指出,「慘劇責任只在馬尼拉市長身上,但未知何時會來港道歉」,再反映二人說話有明顯分別,洪英鐘是否真的代表埃斯特拉達來港成疑。

賠償金依法計算 代表律師質疑誠意

 對於洪英鐘單方面公開會面細節,涂謹申表示不明所以,又指對方既然聲稱代表馬尼拉市政府,但現在公然破壞保密協議,質疑對方是否有真心誠意收窄雙方分歧。涂謹申又稱,即使雙方由道歉形式、內容、以至賠償金額都有很大分歧,甚至每個地方都有本身法律,但絕不認同以金錢衡量生命價值,強調賠償金額是根據香港普通法,由大律師依據死傷者職業及年齡等因素計算,「如對方真有需要,可以將大律師計算的基礎畀對方睇,是否開天殺價,不過對方到現在沒有問而已」。

 就洪英鐘的言論,黎棟國表示尊重雙方的保密協議,故不予評論,但認為理由充分在港人方面,港府會堅守現有方向。 ■香港文匯報記者 郭兆東

相關新聞
中央警告:「佔中」「台獨」勿合流 (圖)
各界:「獨滲港事」 踩中紅線 (圖)
建制派促反對派「割獨」
特稿:反分裂法不容搞「台獨」
各界揭「佔中」引「紅衫軍」式暴力 (圖)
林濁水借慘劇煽「港獨」挨批
《人民日報》海外版批自殘損營商
反對派組織紛擱置赴台
葉太獻計:停免簽向菲施壓 (圖)
破壞保密:菲議員反問「難道港人生命較值錢」 (圖)
認向商界募捐 市長:非限華商
4洋「車手」港「撳錢」 警檢270假卡百萬贓款 (圖)
香港印度合破綁架案擒4人 (圖)
霍家爭產:震霆盼和氣收場 批震宇只顧自己
和解協議下霍英東遺產分配 (圖)
青年偷竊棄保 匿理大3個月 (圖)
疑妻招「郎」入室 少夫怒打「情敵」
偷制服扮車長 保安搭霸王巴
落車過馬路 返工婦遭撞死
拉橫額拒傳銷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