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1月4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習近平講扶貧 要因地制宜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1-0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習近平抱起一名村童。網上圖片

——赴湘西調研 村民望政府助建房發展旅遊業

 香港文匯報訊  據新華社「新華視點」微博報道,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昨日到內地特困地區之一的湖南武陵山區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考察。在土家族聚居的鳳凰縣農村,習近平了解農村扶貧開發和特色產業發展情況,並與村民舉行座談會。村民直言,希望政府幫助他們改造房子、發展旅遊業。習近平表示,扶貧要實事求是,因地制宜,切忌喊口號,也不要定好高騖遠的目標。

 在鳳凰縣廖家橋鎮菖蒲塘村,習近平邊走邊向村幹部了解葡萄、柚子、獼猴桃等引種和銷售情況。看到路邊一筐筐水果,他拿起一個紅心獼猴桃剝皮品嚐,誇讚說「味道很好,口感很好。」聽說這種獼猴桃一斤12到15塊(一公斤24-30元),一畝收入2.4萬,他說:「那可是高附加值啊。」

輕鬆摘柚顯「技術活」

 山道狹窄,看到背著滿簍柚子的村民,習近平問「重不重?」聽說有五六十斤,他趕緊側身說「你快走吧,背著很重」。枝頭掛滿柚子,村民們正在採摘,習近平捧住一個柚子,輕輕一擰就摘了下來。一連輕鬆摘了兩個,他幽默地說:「這是技術活啊。」

 習近平來到果園深處,同來收購的貴州客商聊起來。收購價是多少、有無滯銷……他問得很仔細。看到村民們臉上洋溢著豐收的喜悅,聽說家家戶戶都種上了果樹,習近平說:「大家高興吧?豐收了,還能賣好價錢。祝大家的果園發展越來越好,每個家庭都勤勞致富奔小康。」

 看到不遠處村子裡都是磚房,習近平說:「房子還不錯。」他表示,發展水果一靠科技,二靠市場,要牢牢盯住市場,看遠一點。臨別時,鄉親們難捨難分,習近平同他們話別:「好好幹,有奔頭」。

 習近平沿著狹窄山路輾轉來到花垣縣十八洞村特困戶施齊文家。木屋四壁黝黑,一盞節能燈是唯一「電器」。老人老伴石爬專問:「怎麼稱呼您?」村主任說:「這是總書記。」習近平握住老人的手詢問年紀,聽說老人64歲了,他說:「你是大姐。」

扶貧忌定好高騖遠目標

 習近平還與村幹部和村民舉行座談會。座談會上,村幹部和村民說話不繞彎子,紛紛建議:這裡風景好,希望政府幫助改造房子、發展旅遊。習近平表示,扶貧要實事求是,因地制宜。要精準扶貧,切忌喊口號,也不要定好高騖遠的目標。三件事要做實:一是發展生產要實事求是,二是要有基本公共保障,三是下一代要接受教育。各級黨委和政府都要想方設法,把現實問題一件件解決,探索可複製的經驗。

 武陵山連片特困地區跨渝、鄂、湘、黔4省市,包括71個縣市區(湖南37個)、3,600多萬人口,少數民族聚居多,貧困人口分佈廣。有85萬貧困人口的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是典型的老、少、邊、山、窮地區,去年全面小康實現程度僅為70.8%。

相關新聞
中國高鐵出國提速 (圖)
中國高鐵國際合作項目(部分)
中日德高鐵數據比併 (圖)
里程冠全球 「四縱四橫」兩年通 (圖)
專家解讀:配合外交 拓國際市場 (圖)
滬蓉高鐵年底貫通 標誌「一橫」告成 (圖)
官媒:經歷事故 堅強邁進
李克強:中國發展要找到黃金平衡點 (圖)
習近平講扶貧 要因地制宜 (圖)
郭金龍:反恐納入北京維穩體系
現場特寫:周日的天安門廣場 (圖)
烏市加強人口密集區安保
宋耀如老宅 今慘不忍睹 (圖)
孫中山居宋家 謀劃廣州起義 (圖)
文匯觀察:莫讓城建怪獸吞噬名人故居
小資料:宋氏家族
2013盧浮宮中國書畫藝術邀請展圓滿結束 (圖)
哈爾濱長春再遭毒霾襲擊 (圖)
記者查詢污染 專家休息無人答
內地新增癌患佔全球兩成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