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1月4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宋耀如老宅 今慘不忍睹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1-0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宋家位於東餘杭路老宅破敗不堪。 王珺 攝

——宋家後人探訪舊居 盼改建成紀念館

 香港文匯報訊(實習記者 王珺、記者 章蘿蘭 上海報道)正在上海參加「宋氏家族與中國近代史的變遷」研討會的宋家後人,昨日回到位於上海虹口區東餘杭路的家族舊居參觀。這座120年前由宋耀如親自設計建成的住宅,如今已破敗不堪,復旦大學歷史系吳景平教授用「慘不忍睹」來形容它。不過宋家後人對老宅尚存已覺感恩。至於另一座位於陝西北路的老宅被開發為娛樂會所,宋家人則是難掩心痛,深感無能為力!

 大巴一路穿過高樓林立的鬧市,拐進漸行漸窄的小路,宋子文的外孫馮英祥、其子馮永康以及宋子安兒媳宋曹琍璇三位宋家人,回到這棟位於上海東餘杭路的宋氏舊居。蛛網般交錯連接的電線,居民懸掛的晾衣桿,曾經中西合璧的建築風格,已被居民自行搭建的閣樓和天井「摧殘」得面目全非。這裡盤踞著多達五六十戶人家,老屋內部早已被割據得七零八落,其中大部分租給了收入不高的外來客。

租客安置成難題 

 見到大批外人到來,住在這裡的居民紛紛跑出來圍觀,詢問是否來「拆遷」。據記者了解,此前幾番傳出過要將虹口區東餘杭路的宋氏舊宅改建成紀念館的消息,宋家人也是意向很濃。但這裡的居民都是房客,只有使用權,沒有實際的產權,房屋產權依然歸虹口區房地產公司所有。租客的安置成了一大難題,改建之事只能不了了之。

 目前學界主流觀點認為,宋慶齡的出生地為浦東川沙,而非老宅所在的虹口區,這也是這棟舊宅多年來沒有受到重視的原因之一。復旦大學歷史系吳景平教授用「慘不忍睹」形容這棟老宅,起先宋家人雖然亦是神情感慨,稍後漸漸釋然。宋曹琍璇說,一棟房子裡住著幾十戶人家,也不是新鮮事,這樣的狀況他們早就想到過,能看到舊居就很高興。據透露,宋曹琍璇和宋仲虎事實上前幾日就已探訪舊居,昨日再度前往,可見對宋家人而言,意義非比尋常。

早前參觀蔣宋成婚舊居遭拒

 宋家人一行原本還要去參觀蔣宋成婚的陝西北路舊居,這棟西式建築如今已經成為高級會所,宋家人的請求遭到會所經營者拒絕。「以前宋慶齡一再想要保護宋子安在中國的財產,希望宋子安的後代回來以後能夠把財產還給他們,」宋曹琍璇說,「現在這些老宅被用作娛樂會所,我們看在眼裡十分難過,滿是心痛,可是我們也無能為力。」宋曹琍璇表示,這是宋家的老宅,他們自然希望能夠保存得更好。她希望,這棟舊宅能夠像孫中山故居一樣,成為一個紀念館。

 除了這兩座建築之外,上海現存的宋氏物業還有東平路11號,這裡曾是宋子文的幾處公館之一,現在是上海幾乎人人皆知的著名酒吧Sasha's。岳陽路145號曾是宋子文的另一處公館,目前這個地址是上海市老幹部活動中心。當年宋子文買給宋美齡作為陪嫁的東平路9號「愛廬」目前則屬於上海音樂學院中等音樂專科學校。

相關新聞
中國高鐵出國提速 (圖)
中國高鐵國際合作項目(部分)
中日德高鐵數據比併 (圖)
里程冠全球 「四縱四橫」兩年通 (圖)
專家解讀:配合外交 拓國際市場 (圖)
滬蓉高鐵年底貫通 標誌「一橫」告成 (圖)
官媒:經歷事故 堅強邁進
李克強:中國發展要找到黃金平衡點 (圖)
習近平講扶貧 要因地制宜 (圖)
郭金龍:反恐納入北京維穩體系
現場特寫:周日的天安門廣場 (圖)
烏市加強人口密集區安保
宋耀如老宅 今慘不忍睹 (圖)
孫中山居宋家 謀劃廣州起義 (圖)
文匯觀察:莫讓城建怪獸吞噬名人故居
小資料:宋氏家族
2013盧浮宮中國書畫藝術邀請展圓滿結束 (圖)
哈爾濱長春再遭毒霾襲擊 (圖)
記者查詢污染 專家休息無人答
內地新增癌患佔全球兩成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