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1月10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經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特稿:近月佣金逾三億 代理續命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1-1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中原集團主席黎明楷坦言,中原及利嘉閣10月均有微利,逾半佣金來自一手盤。資料圖片

記者 梁悅琴

 一手住宅銷售條例自4月29日實施以來,由於發展商步入適應期,令一手盤推盤進度受阻,直至10月以來才爭相推盤,套現逾150億元,以2.5%佣金計,即至少有3.5億元佣金分予地產代理,令一度叫苦連天的代理生意變旺。中原集團主席黎明楷坦言,10月中原及利嘉閣均有微利,當中逾半佣金來自一手盤,估計11月及12月新盤以合理價錢爭相推售下,大型地產代理的生意可望有利可圖,但二手交投持續萎縮下,主力靠二手的中小型地產代理經營更艱難,未來或出現代理寡頭壟斷情況。

銷售靠人多 寡頭或加劇

 黎明楷指出,自政府於2月再出招以來,中原香港住宅部生意仍可維持收支平衡,但利嘉閣要虧蝕,到10月一手盤以合理價爭相推售,成績又理想,令大型地產代理的經營環境略為舒緩,中原及利嘉閣均錄微利,其中中原住宅部於10月生意額逾2億元,一半來自一手物業,利嘉閣生意額則錄約1億元,六成來自新盤。

 不過,由於一手盤以抽籤賣樓為主,大行有分行網絡,自然有優勢,中小型地產代理可能只有2個至3個客,中籤機會不大,經營環境仍然惡劣。黎明楷又指,若政府不撤辣招,本港住宅交投量會持續萎縮,而過去半年中原及利嘉閣已削減貴租分行,料減少約10%分行,人手亦透過自然流失減少10%。不過,他估計,中原香港住宅部今年全年有盈利,利嘉閣則要看11月及12月的經營表現。

利嘉閣半年首錄盈利

 利嘉閣地產總裁廖偉強指出,該行10月佣金收入達1億元,為今年3月以來首度有盈利,部分分行經已重開,整體維持230間水平。他認為,農曆新年前代理生意仍然靠一手盤支撐,二手樓料要到農曆新年後才會轉旺。

 另外,主攻屯門及元朗的二手樓祥益地產總裁汪敦敬亦指出,10月生意額按月增加28.6%,前線代理人員平均開單宗數由9月的3.1宗增加至10月的3.5宗,不單保持該行多年來「人人有單開」傳統,更回復旺市時每人有3.5宗的佳績。汪敦敬指出,未來亦會繼續積極增聘人手,初步計劃增聘50名人手。

相關新聞
福建設林業大宗交易中心 (圖)
甘肅80企廣交會掘金9億 (圖)
政企共商貴州中藥大計 (圖)
百家港企湘西行 (圖)
三星東莞廠增資7億擴產
新盤單日套28億 新例後新高 (圖)
特稿:近月佣金逾三億 代理續命 (圖)
新世界膺新例賣樓王 (圖)
一手住宅新例實施以來賣樓成績 (圖)
內地通脹3.2% 食品價格拉動 (圖)
八大類商品價格按年變化
專家解讀:漲幅環比回落 全年徘徊「3」時代
生薑漲價90.6% 「薑你軍」重現 (圖)
文化消費缺口超3.6萬億 (圖)
生產者價格降1.5% 連續20月負增長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經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