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1月10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經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文化消費缺口超3.6萬億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1-1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內地存在超過3.6萬億元的文化消費缺口。圖為寧夏銀川兒童在書城閱讀。 新華社

 香港文匯報訊  據中新社報道,中國人民大學文化產業研究院昨日在北京首次發佈「2013中國文化消費指數」,存在超過3.6萬億元(人民幣,下同)的文化消費缺口。指數顯示,上海、北京、天津分別位居綜合水平前三名。

 中國人民大學商學院教授江林分析指,研究數據推測中國內地潛在文化消費規模規模為47,026.1億元,佔居民消費總支出30%,而現時實際文化消費規模為10,338億元,僅佔居民消費總支出6.6%,存在36,638.1億元的文化消費缺口。這表明中國內地文化消費仍有龐大市場空間。

整體水平偏低

 數據顯示,現時中國內地居民文化消費水平整體偏低,近半受訪者的年文化消費支出低於2000元,過半的受訪者每天用於文化消費的時間在1至3小時之間;東部地區居民的文化消費意願、消費水平均比中部和西部地區居民高;報紙雜誌、電視、圖書等傳統文化產品依然是居民主要偏好。文化產品、遊戲、設計、電影等新興文化產品亦呈現明顯的上昇趨勢。本次發佈的指數覆蓋除新疆、西藏外的內地省市自治區,是在文化消費專項調研數據基礎上,歷時4個月的系統計算和分析得出。

相關新聞
福建設林業大宗交易中心 (圖)
甘肅80企廣交會掘金9億 (圖)
政企共商貴州中藥大計 (圖)
百家港企湘西行 (圖)
三星東莞廠增資7億擴產
新盤單日套28億 新例後新高 (圖)
特稿:近月佣金逾三億 代理續命 (圖)
新世界膺新例賣樓王 (圖)
一手住宅新例實施以來賣樓成績 (圖)
內地通脹3.2% 食品價格拉動 (圖)
八大類商品價格按年變化
專家解讀:漲幅環比回落 全年徘徊「3」時代
生薑漲價90.6% 「薑你軍」重現 (圖)
文化消費缺口超3.6萬億 (圖)
生產者價格降1.5% 連續20月負增長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經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