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1月10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經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內地通脹3.2% 食品價格拉動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1-1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內地10月份蔬菜價格漲幅達31.5%。 設計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馬琳 北京報道)國家統計局昨日公佈,10月全國居民消費價格總水平(CPI)同比上漲3.2%,創下8個月以來新高。其中,食品價格同比上漲6.5%,菜價急升31.5%,是CPI繼續小幅反彈的主要推動力。經濟學家預期,在去年低基數與目前需求恢復的助推下,預計CPI將繼續保持上升勢頭,但短期通脹仍處於可控區間,完成全年3.5%的CPI調控目標沒有問題。在此背景下,貨幣政策將在年底前保持穩中或偏緊。

 10月食品價格同比小幅上漲、環比略有下降。數據顯示,10月食品價格同比上漲6.5%,高於9月6.1%的升幅,影響CPI同比上漲約2.11個百分點。

菜價升逾三成

 其中,鮮菜價格當月同比飆升31.5%,影響居民消費價格總水平上漲約0.81個百分點,佔比重較大;鮮果價格同比上漲8.8%,影響居民消費價格總水平上漲約0.17個百分點。不過,從環比數據看,食品價格在當月下降了0.4%。除食品價格外,七大類非食品價格同比五漲二降。其中,居住價格同比漲幅處於第一位,上漲2.6%,與上月持平;娛樂教育文化用品及服務價格同比上漲2.5%;衣著價格同比上漲2.4%;家庭設備用品及維修服務價格同比上漲1.5%;醫療保健和個人用品價格同比上漲1.0%。價格出現同比下降的則是,煙酒及用品價格同比下降0.2%;交通和通信價格同比下降0.6%。

 國家統計局城市司高級統計師余秋梅分析指出,10月份,食品價格環比有所下降,非食品價格環比略有上漲,居民消費價格總體保持穩定。從發佈的數據看,各類食品價格環比有升有降。其中,鮮蛋、鮮菜、鮮果、水產品和豬肉價格環比下降;牛肉、羊肉和糧食價格環比上漲。而非食品價格環比上漲0.3%,七大類非食品價格五漲一降一平。從分類數據看,旅遊和服裝價格環比上漲相對要多一些,漲幅分別為4.9%和1.1%。

全年通脹料可控

 交通銀行首席經濟學家連平分析指出,進入10月份以來,由於節日因素影響結束,加上天氣好轉,蔬菜供應增加,本月食品價格環比應該變動不大,但由於去年的同比基數低的因素,導致同比仍保持在3%以上水平。

 據測算,在10月份3.2%的居民消費價格總水平同比漲幅中,去年價格上漲的翹尾因素約為0.9個百分點,新漲價因素約為2.3個百分點。經濟學家普遍認為,對比9月CPI同比上升3.1%,10月CPI的上升趨勢屬於溫和,通脹壓力並不大,這主要是因為內地整體經濟正溫和增長,增強了市場消費信心。

 另據《證券時報》報道,銀河證券首席經濟學家潘向東稱,預計第4季度到明年貨幣政策的基調都是穩中偏緊,年內準備金率和利率調整的可能性都很低,主要還是通過公開市場操作來調節。

相關新聞
福建設林業大宗交易中心 (圖)
甘肅80企廣交會掘金9億 (圖)
政企共商貴州中藥大計 (圖)
百家港企湘西行 (圖)
三星東莞廠增資7億擴產
新盤單日套28億 新例後新高 (圖)
特稿:近月佣金逾三億 代理續命 (圖)
新世界膺新例賣樓王 (圖)
一手住宅新例實施以來賣樓成績 (圖)
內地通脹3.2% 食品價格拉動 (圖)
八大類商品價格按年變化
專家解讀:漲幅環比回落 全年徘徊「3」時代
生薑漲價90.6% 「薑你軍」重現 (圖)
文化消費缺口超3.6萬億 (圖)
生產者價格降1.5% 連續20月負增長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經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