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1月14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央最高層料掌改革小組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1-1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三中全會對全面深化改革提出總目標、時間表並做出系統部署。圖為兩位小孩站在江西南昌市一個以「百姓夢、中國夢」為主題的菊花展台前。中新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海巖 北京報道)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公報提出,中央成立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負責改革總體設計、統籌協調、整體推進、督促落實,引發外界熱議。據接近決策層智囊分析,「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將比以往的國家經濟體制改革委員會(下簡稱「體改委」)具更高級別和更多權威性,領導小組組長可能由中央最高層兼任,以便突破利益束縛、推進深化改革。

 「當前中國改革處於攻堅階段、深水區,難度大,阻力也大,而且改革的系統性、協調性、專業性非常強,需要有一個高層次的機構來推進和提供組織保障。」原國家體改委副主任、中國經濟體制改革研究會名譽會長高尚全昨日向本報記者表示,「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就是全面深化改革的組織保障。

料由政治局常委直接領導

 對於此次全面深化改革的難度和阻力,中央顯然有清醒的認識。據透露,習近平在三中全會期間參加分組討論時曾提到,「這次全面深化改革,必然會遇到思想觀念的障礙、利益固化的藩籬。我們要進一步解放思想,爭做時代弄潮兒,以自我革新的勇氣和胸懷,跳出條條框框限制,克服部門利益掣肘,找準改革突破的方向和著力點,確保改革取得成功,最終走向國家富強、民族振興、人民幸福之路。」

 中國社科院學部委員張卓元昨日接受媒體訪問時則表示,此次中央成立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要比過去的體改委等改革機構級別更高,「體改委只是一個部委,而中央改革領導小組,是在中央政治局常委直接領導下。」

 張卓元認為,中央設立「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是吸取了2003年十六屆三中全會決定文件落實的經驗教訓。「2003年十六屆三中全會的政策落實,文件發了但地方各幹各的,中央也沒有專人督促檢查。而此次,中央考慮到,即便改革有頂層設計,但如果沒有高層強力推動,恐怕政策依舊很難落實,畢竟很多改革涉及到了政府自身改革。這一次中央下了決心,都要一一落實,監督檢查。」

中央財經辦作用更重要

 張卓元預計,成立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以後,中央財經領導小組辦公室將比以前更為重要的作用。

 高尚全在三中全會前向中央提交的建議報告中提出,領導小組的常設機構不增加新機構,與中央財經領導小組實行「兩塊牌子、一套人馬」。

相關新聞
反華勢力緊張了﹗ (圖)
羅援:架構「小核心大外圍」 (圖)
美學者:高層統合利化危機
港各界談國安委:反對派恐慌心有鬼
中央最高層料掌改革小組 (圖)
特稿:高層改革機構曾發揮重大作用
李克強:簡政放權抓落實 (圖)
中紀委:巡視制度要全覆蓋 (圖)
三中公報透露三大政改亮點
大行:料允地方政府發債
安徽20縣區試點農地流轉 (圖)
外媒:須克服深層次阻力 (圖)
香港經驗可供內地借鑒 (圖)
港商:市場作決定利研發創新
國台辦:對兩岸關係影響積極 (圖)
中俄軍售迎高峰 4大訂單待簽 (圖)
小資料:蘇-35可對抗美第5代戰機
四待簽合同
美稱中國常規導彈覆蓋關島 (圖)
中美下周磋商人文交流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