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1月14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港商:市場作決定利研發創新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1-14]     我要評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何花 東莞報道)東莞外商協會常務副會長黃日榮受訪時稱,三中全會公報中明確提出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讓港商增加了投資的信心,港商可以明顯感覺到貿易自由的步伐越來越近,政府鼓勵民間投資,有這樣的改革紅利非常之好。企業在投資新項目和研發新產品時就會少些顧慮,可以直接根據對市場的判斷來做決定。對企業來說,更多貼近市場和消費者才能夠有競爭力。

 東莞外商協會道滘分會長王亞明告訴記者,原來東莞的營商環境雖然在內地算是比較開放,與香港相比還是有很大差距。大部分港商習慣香港營商環境,習慣更公正的執法,對內地地方政府靠人情辦事的一些做法並不適應。項目審批時間長、融資難等問題始終存在,內地司法體制改革與法治逐步健全後,將為港商創造更公平、平等的營商環境。改革方向雖然已經確定,但是對於將來政策在實施過程中的公正性的問題,港商還是有一定的擔憂。

土地貨源增 冀分一杯羹

 全會公報提出將賦予農民更多財產權利,推動城鄉要素平等交換,引發多方對土地流轉新政的猜測。記者昨天採訪東莞港商時,所有港商無一例外期望在內地土地制度改革中分一杯羹。如果土地流轉出台新政,不僅將給投資內地房地產的港商帶來更多契機,而且將有大量外資進入房地產領域。

 黃日榮稱,目前內地房地產市場火爆,許多港商都希望能夠在內地買地,無奈現在貨源不多,幾乎沒有機會,目前農民宅基地和農村集體土地無法買賣,如果放開土地流轉將大大增加港商在內地投資機會。投資東莞房地產已近20年的莊士中國董事長黃世釗說,如果農村集體建設用地和農民自有土地可以入市,就可打破政府對土地的壟斷,外資房地產企業可以施展的空間就更大。明美電子董事長梁昌明受訪時亦表示,如果內地土地貨源增加,非房地產行業的資金也一定會大量進入房地產市場。

 黃日榮同時強調:「我們也在擔憂,土地制度改革到底能開放到什麼程度,外商是否能夠參與土地買賣,目前還不知道。我們也都猜測,真正落實的時候,也許是只有東莞戶口的人才可以買。我們希望政策能夠更加開放,讓港商有機會參與。」

相關新聞
反華勢力緊張了﹗ (圖)
羅援:架構「小核心大外圍」 (圖)
美學者:高層統合利化危機
港各界談國安委:反對派恐慌心有鬼
中央最高層料掌改革小組 (圖)
特稿:高層改革機構曾發揮重大作用
李克強:簡政放權抓落實 (圖)
中紀委:巡視制度要全覆蓋 (圖)
三中公報透露三大政改亮點
大行:料允地方政府發債
安徽20縣區試點農地流轉 (圖)
外媒:須克服深層次阻力 (圖)
香港經驗可供內地借鑒 (圖)
港商:市場作決定利研發創新
國台辦:對兩岸關係影響積極 (圖)
中俄軍售迎高峰 4大訂單待簽 (圖)
小資料:蘇-35可對抗美第5代戰機
四待簽合同
美稱中國常規導彈覆蓋關島 (圖)
中美下周磋商人文交流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