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1月14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外媒:須克服深層次阻力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1-1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公報提到土地二元所有制引發的問題,關注到農民對土地的控制權。 新華社

 香港文匯報訊(綜合報道)美英媒體關注中共三中全會公報的經濟改革舉措。美國《華爾街日報》指出,中共確認允許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更具「決定性」的作用。《紐約時報》稱,三中決定設立深化改革領導小組,表明習近平要克服深層次經濟改革面對的阻力。而英國《金融時報》則認為,中共高層釋放出的那些看似平淡的言辭,可能成為大膽行動的前奏,最終觸發影響深遠的改革。

 《華爾街日報》說,「決定性」的新措辭說明中國決策層有意加快改革,放鬆對國家自然資源的嚴格控制,因為這種控制已經使經濟出現嚴重扭曲。三中公報還指出,健全自然資源資產產權制度,並實行資源有償使用制度,並劃定生態保護紅線。「這說明政府相信到一定階段保護環境要比開採自然資源更加重要。」

表明中國政府改革決心

 《金融時報》引述分析人士指出,中共中央將成立一個引領改革的領導小組。這個小組很可能將由習近平或李克強掛帥,級別在各部委之上,這樣就可以制定和協調各項政策。「李克強之前指出,改革進程已『進入深水區』,暗指強大的既得利益集團對更廣泛改革構成了阻力。」而公報稱市場將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這一跡象表明,中國政府決心推進困難重重的改革。此前,市場被稱為起『基礎性作用』。」

 報道並稱,多年來,中國一直承諾要擴大農民對土地的控制權、擴大城市的財政權、給私人投資者更廣闊的空間。「公報提到了中國土地二元所有制引發的問題。在現行制度下,打算遷移到城市、甚至已在城市定居的農民,無法出售自己在家鄉的土地,因此也就無法將售地收入用於在城市開始的新生活。」

調整政策鞏固黨內權力控制

 報道也指出,公報上沒有提及的東西也不少。「雖然外界關注的焦點是習近平的金融改革議程,但銀行、利率和匯率這三個對中國金融發展最關鍵的領域,此次三中全會均沒有提及。」

 而《紐約時報》分析說,三中全會決定新設深化改革領導小組,此舉表明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有意繞過黨內的官僚主義,克服深層次經濟改革面對的阻力。「60歲的習近平打破中國領導人執政初期幾年政治上必將謹小慎微的定律,相反迅速採取行動,調整政策,鞏固對黨內各種權力的控制,包括安全機構、經濟政策制定權等。」

相關新聞
反華勢力緊張了﹗ (圖)
羅援:架構「小核心大外圍」 (圖)
美學者:高層統合利化危機
港各界談國安委:反對派恐慌心有鬼
中央最高層料掌改革小組 (圖)
特稿:高層改革機構曾發揮重大作用
李克強:簡政放權抓落實 (圖)
中紀委:巡視制度要全覆蓋 (圖)
三中公報透露三大政改亮點
大行:料允地方政府發債
安徽20縣區試點農地流轉 (圖)
外媒:須克服深層次阻力 (圖)
香港經驗可供內地借鑒 (圖)
港商:市場作決定利研發創新
國台辦:對兩岸關係影響積極 (圖)
中俄軍售迎高峰 4大訂單待簽 (圖)
小資料:蘇-35可對抗美第5代戰機
四待簽合同
美稱中國常規導彈覆蓋關島 (圖)
中美下周磋商人文交流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