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1月14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晴空一鶴排雲上 便引詩情到碧霄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1-1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2006年11月3日,欒恩傑參觀長征七十周年展。

 欒恩傑的的航天事業,從普通的技術人員起步。

 1968年,欒恩傑在成為七機部第四研究所一名普通的技術員,此後的幾十年他再沒離開過航天。從技術員到研究院副院長,再到中國工程院院士直至中國嫦娥工程總指揮、國家航天局局長。

 欒恩傑還是一個喜歡用詩表達情緒的人。成功完成發射任務時,看了一篇好文章想抒發情感時,甚至在街頭看到城管查抄小販,他都要寫首詩,表達情緒。欒恩傑說:「閒暇時,我看一些書,什麼書都愛,也時常有感而發地寫上幾句,詩為心聲,且有聲外之意,我於詩詞並不精通,只是一個愛好,特別是填詞,總存一種樂趣。」

 2005年,他創作的近百首詩詞,由宇航出版社結集出版,四弟欒新智稱哥哥是一個「耕天的詩人」。

關注港澳 結緣文匯

 這位嚴謹且感性的航天人也與香港《文匯報》結下整整15年的航天緣。在接受本報專訪時,欒恩傑讚《文匯報》對中國嫦娥工程有著發自內心的熱情與事業心,尤其是關注內地與港澳台科技界的交流,實屬難能可貴。他更讚《文匯報》的工作不僅「有益」,也十分「有效」地為兩地航天科技合作牽線搭橋。

 自繞月工程啟動後,許多港澳科研機構、專家學者紛紛表示希望參與到工程中來,時任香港理工大學校長潘宗光是其中最熱心的一位。經本報牽線搭橋,潘校長在2006年三月兩次率團到訪探月工程,向欒恩傑與探月辦主任胡浩當面表達參與工程的強烈願望,並匯報理大在此方面的實力,得到欒恩傑的讚賞與肯定。

相關新聞
反華勢力緊張了﹗ (圖)
羅援:架構「小核心大外圍」 (圖)
美學者:高層統合利化危機
港各界談國安委:反對派恐慌心有鬼
中央最高層料掌改革小組 (圖)
特稿:高層改革機構曾發揮重大作用
李克強:簡政放權抓落實 (圖)
中紀委:巡視制度要全覆蓋 (圖)
三中公報透露三大政改亮點
大行:料允地方政府發債
安徽20縣區試點農地流轉 (圖)
外媒:須克服深層次阻力 (圖)
香港經驗可供內地借鑒 (圖)
港商:市場作決定利研發創新
國台辦:對兩岸關係影響積極 (圖)
中俄軍售迎高峰 4大訂單待簽 (圖)
小資料:蘇-35可對抗美第5代戰機
四待簽合同
美稱中國常規導彈覆蓋關島 (圖)
中美下周磋商人文交流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