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1月21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金婚夫妻相竟似兄妹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1-2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圖為公有村莫志珊(夫)1928年出生, 陳興娣(妻)1938年出生。   網上圖片

 寧波市江北區廣電中心的工作人員和寧波大學科學技術學院的學生們花幾個月時間,走訪60多個村子,為轄區內的1000多對金婚老人拍攝了紀念照,並裝裱成16寸的大照片送給他們。在媒體登出的夫妻照片中,全都有夫妻相,有些甚至簡直就像兄妹。■《都市快報》

 這些金婚老人,他們在一起生活的時間都在50年以上。其中一對老人,江北區公有村的莫志珊和陳興娣夫婦,他們一個86歲,一個76歲,膝下有2個兒子,3個女兒。莫老伯的女婿楊先生說,老丈人和丈母娘的感情一直都很好,相互尊重很少吵架。

性格脾氣越打磨越相近

 莫老伯以前參加過抗美援朝,退休之後過著簡單的生活。他以前會種水稻,也會上山挖竹筍,砍毛竹,老婆就在家裡做家務。因為都生活在同一個村裡,閒下來還能去子女家裡走走。現在兩位老人還是自己住,早上五六點鐘起來,晚上早睡,兩人的生活習慣也挺一致。

 關於夫妻相的原因,寧波工程學院城市文化研究所所長吳廷玉表示,中國有個俗語叫「相由心生」,即人的長相跟心理狀態有關。曾有一個說法:「30歲以前的相貌由父母負責,30歲以後的相貌由自己負責」。

 結婚50年以上的夫妻,他們能夠一輩子順順利利過下來,性格脾氣一定是打磨的過程,久而久之性情慢慢接近,心態、生活方式、飲食等互相接近。同樣的生活環境下,夫妻一起笑,一起哭,面部肌肉做著一樣的動作,面容和紋理就會慢慢接近,也就是夫妻相,說明他們生活和諧。

相關新聞
存款利率管制將適時放開 (圖)
內地利率市場化改革「三步走」
國企改革首重資本監管 (圖)
五大方面改革 利緩解地方債
國企改革大方案 有望明年初出台 (圖)
外銀:改革廣度深度超預期
海外看改革:美媒:單獨二胎新政 或掀海歸潮 (圖)
「7+5+2」構建生態體制 史上最嚴 內地勢掀環保風暴 (圖)
設資產負債表「黑名單」難舉債
首批環保文件 全屬農村防污 (圖)
排污許可證有望出台
環團盼加大參與程度 (圖)
貴陽遠眺 (圖)
上合峰會料簽歐亞運輸大通道協定 (圖)
駱家輝宣佈明年初離任 (圖)
話你知:首位華裔美駐華大使
習近平:冀歐方為華企提供合作環境 (圖)
軍方成立巡視機構 重點監督一把手
國務院:加強假冒侵權案件信息公開
大陸對日台甲乙酮實施反傾銷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