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1月25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特首愛國愛港天經地義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1-2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行政長官梁振英認為要求特首愛國愛港是天經地義。 香港文匯報記者曾慶威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全國人大常委會副秘書長兼基本法委員會主任李飛日前訪港時強調行政長官候選人須愛國愛港。行政長官梁振英昨日亦表示,每名公職人員都應做好自己崗位的工作,行政長官以至特區政府公職人員,愛國愛港的要求是天經地義的。今後他會全力履行落實2017年普選行政長官的憲制責任,更會加強《基本法》的宣傳工作,讓更多人理解《基本法》,落實《基本法》有關愛國愛港的要求。

昨日在沙田舉行的《施政報告》諮詢會上,有獲抽中發言的在場市民提出,個別立法會議員在議會拉布甚至提出歧視內地人的言論,全不稱職。梁振英稱,香港是國家的一部分,立法會以至政府公職人員不論職位如何,開頭幾句必然是「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再加上「立法會議員」或「行政長官」,公職人員應該既愛港又愛國,這是天經地義的。

加大力度做好宣傳解釋說明

 但梁振英補充,香港有百多年的殖民地歷史,背景特殊,16年前才脫離殖民地身份,社會上有部分人的國家和民族意識薄弱可以理解,今後應根據《基本法》對所有公職人員落實同樣的要求。他認同《基本法》宣傳工作十分重要。他說,社會上次大規模宣傳《基本法》是在1985年至1990年,這5年間,社會深入探討《基本法》起草工作,但1990年《基本法》頒布後,社會有關《基本法》的討論的確較少。《基本法》的宣傳,畢竟已是24年前,當時還有不少人未有參與《基本法》的討論,故此,政府今後須加大力度,做好《基本法》的宣傳、解釋和說明工作。

曾與李飛張榮順深入交流

 梁振英又指出,他日前已在禮賓府宴請李飛和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工委副主任兼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張榮順,並與他們面談有關政改和香港其他社會問題約兩小時,進行廣泛深入的交流和溝通。《基本法》亦規定政改需要立法會三分之二大多數議員通過;要行政長官同意;須人大常委會批准。一個通過,一個同意,一個批准,《基本法》把這種憲制性的責任和權力給予行政長官。

冀社會理性平和做好內部協調

 他重申,作為今屆行政長官,2017年也是香港第一次有機會落實普選行政長官,任何一個政治人物,都有責任盡力落實做好這方面的工作。他和廣大市民都希望看到2017年第一次以一人一票方式普選行政長官,這是他作為本屆行政長官其中一個重要工作,今後會更投入。他強調要完成這項工作的重要因素,是香港社會能夠根據《基本法》、人大有關決定和解釋,社會並能理性平和做好香港內部的討論和協調工作。

相關新聞
特首落區回應民意 強調不再不分貧富 派錢需顧窮人 (圖)
CY籲解除土地規劃束縛 (圖)
搭房屋階梯 助青年置業
各界:不容肆意衝擊法治 (圖)
反對派場外推撞鐵馬搗亂 (圖)
警方:危害安全 絕不容忍 (圖)
特首愛國愛港天經地義 (圖)
特寫:CY理念獲認同 市民掌聲如雷 (圖)
各界:特首不可對抗中央 須忠實執行基本法 (圖)
林鄭:首輪諮詢著重法理條文 (圖)
民建聯談提委會人數推薦等可再商 (圖)
拐嬰驚全港 特首囑口岸留神 (圖)
網辦群交派對 女碩士賣肉賺2,000 (圖)
2漢酒吧結怨 離開遭8煞圍毆
車撞欄遺女乘客 醉漢疑搵人「頂包」 (圖)
港聞拼盤:男女警扮情侶 吧區放蛇擒黑的
港聞拼盤:竊賊大埔店盜8單車
港聞拼盤:2煞闖廢料回收場擲燃燒彈
七成中產憂下代差過自己 (圖)
收入越高 越覺兩地融合好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