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1月25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民建聯談提委會人數推薦等可再商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1-2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譚耀忠。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民建聯主席譚耀宗昨出席一電台節目時表示,全國人大常委會副秘書長兼基本法委員會主任李飛訪港,重申如何按《基本法》及人大常委會解釋落實普選,對本港討論普選有幫助,大家可以圍繞法律依據來討論,而不是各人提出自己的「理想」。他又說,行政長官的提名委員會的組成可再討論,四大界別及界別比例原則要保留,但委員會人數、有意參選人需獲多少人推薦等都可再研究。立法會主席曾鈺成亦表示,不認為提名委員會的組成不能討論,又指普選方案難以一開始便達成共識,冀各方抱最大誠意、以務實態度收窄分歧。

譚耀宗:討論要有依據

 民建聯主席譚耀宗指出,政府下月開展政改諮詢,估計會提出有關法律條文,由公眾提供意見,再由政府歸納建議提交人大常委會,而當人大批覆、有具體方案後,關鍵是得到立法會三分之二通過。譚耀宗指,建制派對政改及普選行政長官的分歧相對小,比較容易達共識,相反在反對派中有較多不同意見,例如湯家驊提出政改方案與「公民提名」就有不同。他又指,在立法會掌握否決權的反對派,現時仍吵吵鬧鬧,故希望政改討論要有依據及按現實,政治關鍵仍然是妥協。

 譚耀宗表示,應聚焦《基本法》就普選行政長官的提名委員會的組成展開討論。他強調,四大界別及界別比例的要素要保留,但委員會人數、以至有意參選人需獲多少人推薦等都有研究空間。譚耀宗又認為,反對派提出「公民提名」,是因為憂慮不能入閘,但他指,法例沒有寫明要篩走誰,提名委員會也是由香港各界別人士組成,投票時必定會受選民意願影響,如果泛民中有具能力、愛國愛港、不與中央搞對抗的人有意參選,提名委員會應會讓他「入閘」參選。他認為,最少有三個特首候選人合適。

曾鈺成:李飛指出「球場界線」

 另方面,立法會主席曾鈺成昨日表示,李飛應邀訪港,目的並非要肯定或否定任何具體政改方案,而是指出「球場條界」,而界線早已存在,不存在諮詢前已設限制的問題。曾鈺成又指,香港社會對公民提名有不同看法,不覺得李飛的言論將有關討論立即劃上句號。他不認為提名委員會的組成是不能討論,又指普選方案難以一開始便達成共識,冀各方抱最大誠意、以務實態度收窄分歧。

相關新聞
特首落區回應民意 強調不再不分貧富 派錢需顧窮人 (圖)
CY籲解除土地規劃束縛 (圖)
搭房屋階梯 助青年置業
各界:不容肆意衝擊法治 (圖)
反對派場外推撞鐵馬搗亂 (圖)
警方:危害安全 絕不容忍 (圖)
特首愛國愛港天經地義 (圖)
特寫:CY理念獲認同 市民掌聲如雷 (圖)
各界:特首不可對抗中央 須忠實執行基本法 (圖)
林鄭:首輪諮詢著重法理條文 (圖)
民建聯談提委會人數推薦等可再商 (圖)
拐嬰驚全港 特首囑口岸留神 (圖)
網辦群交派對 女碩士賣肉賺2,000 (圖)
2漢酒吧結怨 離開遭8煞圍毆
車撞欄遺女乘客 醉漢疑搵人「頂包」 (圖)
港聞拼盤:男女警扮情侶 吧區放蛇擒黑的
港聞拼盤:竊賊大埔店盜8單車
港聞拼盤:2煞闖廢料回收場擲燃燒彈
七成中產憂下代差過自己 (圖)
收入越高 越覺兩地融合好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