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1月25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劇作家:「抗日神劇」是反歷史的產物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1-2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胡野秋:「抗日神劇」未反思戰爭本身。

 深圳著名文化學者、劇作家胡野秋在接受訪問時說,「抗日神劇」是一種精神上的自我虛幻的產物,完全沒有任何對戰爭過程的反思和探索,也沒有對和平主義價值的表達和堅持。

 胡野秋說,「抗日神劇」是簡單地將戰爭所帶來的對立和仇恨文藝化、臉譜化,從而沒有從人性的高度去詮釋戰爭對人類文明和生活造成的創傷;「抗日神劇」只是一種自我幻想式的文藝作品,只是情緒宣洩的產物,但產生的影響將特別惡劣。他認為,「抗日神劇」的起點,實際上是早期一些將戰爭幽默化、去神聖化的作品,只不過,早期的幽默風格作品,在情節上還不是很誇張,所以未有引起大眾的關注和討論。

 胡野秋認為,戰爭題材的文藝創作,尤其是影視劇創作,應當集中在兩個層面:第一,是對侵略與反抗主題的刻畫;第二,是從和平主義和反戰的人性本能角度去描繪戰爭帶來的影響。例如戰爭的悲劇感,對戰爭的憎惡感等等。他覺得,中國有關中日戰爭題材的影視劇,不少作品,只達到了第一個層次,而缺乏對和平主義的深入理解和體會。

 「將戰爭中的所有主體都還原為人」,這是胡野秋對戰爭文藝作品的一種定位。他覺得,哪怕是對侵略者的刻畫,也應當從這個角度去展開——即在戰爭中,人性與獸性的一面是怎樣轉化的。他特別以《斯大林格勒保衛戰2013》為例,指出這部反映蘇德戰爭的電影,最大的看點就在於:將蘇軍和德軍,都從人性的角度去刻畫,還原為「人」的概念之後,觀眾對斯大林格勒保衛戰的理解,已經不是硝煙和槍炮聲,而是落腳在人的內心被戰爭擊打之後的狀態。

 胡野秋特別指出,「重結果、輕過程」的思維蔓延到影視劇創作中,造成了這樣的一種視頻格局:人們透過銀幕,知道中國贏得了戰爭,但是卻不知道這個「勝利」二字背後的代價、過程是甚麼。在胡野秋看來,這不僅僅是對歷史的無知,根本上就是一種反歷史、反智的思維。

 「找到人性最大的公約數」——這是胡野秋對戰爭歷史題材影視劇創作的一種思考。只有找到這個最大的公約數,才能夠以影視劇為媒介,傳遞出和平主義的期盼和友愛友好的真切主題。

相關新聞
百家廊:趣話獼猴桃 (圖)
琴台客聚:古有陰陽學
翠袖乾坤:命無好醜性格使然
跳出框框:新版《羅密歐》
生活語絲:看吉卜賽舞蹈
思旋 天地:有人歡喜有人愁
網人網事:淘寶帝國(中)
鍾浩然 揭秘急症室 (圖)
書評:《百年袁家》:滄桑遠去,雲淡風輕 (圖)
書介:怒海劫 (圖)
書介:下百老匯上: 紐約客夢 (圖)
書介:Henri Matisse Jazz (圖)
書介:The Valley of Amazement (圖)
書介:幫會與革命--三百年之社會震盪 (圖)
徵稿啟事
抗戰老兵眼中的「抗日神劇」 (圖)
劇作家:「抗日神劇」是反歷史的產物 (圖)
記者手記:「抗日神劇」帶不來勝利與友愛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