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2月5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人民政協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洪為民:建言獻策當橋樑 促進寧港服務業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2-0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洪為民表示,寧夏未來的發展需要更多服務業,相信港人可從當中發掘更多商機。鄭治祖 攝

 香港文匯報•人民政協專刊訊 (記者 鄭治祖) 香港菁英會榮譽主席、互聯網專業協會主席洪為民,多年來投身本港資訊科技界及青年工作。洪為民自2008年起獲委任為寧夏回族自治區政協委員,雖然寧夏與香港相距遙遠,兩地經濟水平亦相差甚遠,但經過五年多的溝通與了解,洪為民坦言,擔任政協工作讓他對當地情況有了更深的認識,並有機會讓其充分運用自己在資訊科技界別的專業知識,為當地發展出言獻策,並擔當兩地合作交流的橋樑角色。他又表示,寧夏未來的發展需要更多服務業,相信港人可從中發掘更多商機。

 寧夏回族自治區在1958年成立,是中國五個少數民族自治區之一,位於中國大西北的東部。洪為民正式獲委任當地政協委員,亦適逢自治區成立50周年大慶之年的2008年。洪為民在接受香港文匯報•人民政協專刊訪問時坦言,擔任政協委員近6年可算是有些經驗的「老手」,但回想自己當初擔任此職時可是「唔知政協要做咩」,亦對寧夏回族自治區不甚了解,故初期參與政協工作亦吃了不少「苦頭」。他說,由於當時寧夏發展還相對滯後,回族自治區亦以回民為主,不少當地人都不會說普通話,故後來接踵而來的報告及會議,亦令他感到溝通有點吃力。但他打趣說,讓人高興的是,後來他的一個小建議獲當地接納了,就是在多了以普通話開會,讓他們參與會議時跟得上進度。

寧夏發展迅速 農產品豐富

 參與寧夏政協工作以來的數年間,洪為民不斷留意當地的轉變,他直言當地現時發展迅速,對外界的理解亦多了,例如近年在寧夏舉辦的「中國—阿拉伯國家經貿論壇」,讓當地與中東阿拉伯國家的經貿越趨頻密。這種種變化與香港有甚麼關係,洪為民說,近年當地多了派人到香港學習及了解,亦舉辦過招商。而當地農產品亦甚為豐富,除了薯仔、番茄外,港人吃到的杞子亦是當地聞名農產品,還有香港亦進口了不少當地的有機菜。

 促進寧夏的當地人到香港學習,洪為民說,正反映擔當政協應該發揮的角色,簡單而言「就是獻言獻策」。他坦言,擔任政協委員的角色絕對有難度,因為獻言獻策正正就要對當地有了解,倘若連了解也不去了解就難以發揮這個角色。洪為民更提到,自己當初就因為「人生路不熟」,開始時甚少出聲,但後期對當地了解更熟悉就多了發聲。洪為民續說,擔當政協是雙向的:「是雙方學習機會,一方面更了解國家發展、更了解當地發展,包括民生的事情。另一方面,(寧夏)透過我們多些吸收更多國際經驗及視野。」

充分運用IT專業 寫「萬言書」

 如今,作為寧夏「老政協」,洪為民所做的已不單單是發聲,他還充分運用了自己在資訊科技界別的專業,為地方建設出謀獻策。碰巧當地官員想在寧夏辦現代服務業,他就向有關官員提交了自己寫的一份「萬言書」。洪為民說,這分「萬言書」,內容是關於利用港澳先進的經驗,協助發展當地的現代服務業,亦針對當地希望拓展中東商機作建議。洪為民說,在經濟範疇上,寧夏一方面有是很大規模的工業,如化工、石油及煤礦等,招商的金額亦最少5,000萬元,但他預料寧夏未來發展需要更多服務業,相信港人在當中可以覓到更多商機。他更提到,早前曾帶當地官員來香港科技園及數碼港參觀,雖然香港與寧夏距離較遠,但他相信這無礙他擔當香港與寧夏合作溝通的橋樑。

港RFID技術助清真食品認證

 談到寧夏未來的發展,洪為民肯定的表示「可做得更多」,自己亦有不少新想法。譬如香港強項有不少,食物認證方面就可「幫到手」,如在RFID(射頻識別)科技等的技術,加上當地回族習俗實在可考慮發展清真食品。他表示,清真食品依賴明確認證,同時市場遠至馬來西亞及中東,香港的食物認證可確保食物出口更獲信賴,但他指這是長遠的問題。

相關新聞
人民政協專刊(第41期) (2013-12-05) (圖)
董建華:香港和廣西一定越走越近 (2013-12-05) (圖)
民革召開十二屆二中全會 (2013-12-05) (圖)
政改成委員提案重點 多部門積極回應 (2013-12-05)
陳元:加強頂層設計 尊重基層創新 (2013-12-05)
地方動態 (2013-12-05) (圖)
洪為民:建言獻策當橋樑 促進寧港服務業 (2013-12-05) (圖)
積極行善 參與「健肝工程」 (2013-12-05) (圖)
隨青年領袖訪寧夏 關注貧窮戶 (2013-12-05)
林健鋒倡建粵港澳自貿區 (2013-12-05) (圖)
民企進國企 陳經緯倡先易後難 (2013-12-05) (圖)
善治固本 共治發力 法治德治 相得益彰 (2013-12-05) (圖)
劉峰簡介 (2013-12-05) (圖)
治理柔隱化 政府要追隨「追隨者」 (2013-12-05) (圖)
拓寬協商渠道 尋最大公約數 (2013-12-05) (圖)
黨政群改革 十年內料有突破 (2013-12-05) (圖)
省直管縣重啟 縣改市或更快 (2013-12-05) (圖)
張偉超:僑心聚僑緣 僑務圓僑夢 (2013-12-05) (圖)
華文教育:功在當代,利在千秋 (2013-12-05) (圖)
悠悠赤子心 濃濃港澳情 (2013-12-05)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人民政協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