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2月5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人民政協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黨政群改革 十年內料有突破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2-0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國家行政學院作為官方智庫,職能定位為教學培訓、科學研究、決策諮詢三位一體。

 《決定》部署轉變政府職能任務時,提出了「統籌黨政群機構改革」。對此,國家行政學院政治學部主任劉峰指出,要理順黨政群機構的職能與關係,要不錯位、不缺位,即讓黨委發揮總攬全局的領導作用,讓政府更多承擔在一線統籌、治理的責任,讓群眾團體進一步協同參與,發揮自身特有優勢,從而共同推動行政效率與效能的提升。「未來十年,黨政群機構有望出現較大的改革整合,這是十分可喜的。」

合併同類項 部門職責更清晰

 中共十七大報告就曾提出「統籌黨委、政府和人大、政協機構設置」的改革任務。劉峰說,這項改革的難度更大,既要解放思想、刷新理念,又要研究出可操作的方案。到2020年前料有實質性的突破。

 劉峰認為,近年來,政府深化大部制改革,今後黨委機構也會進行適度整合,從而更好地加強和改善黨的領導。如在社會管理領域,相關的黨政群部門職責料將更清晰,由政法委謀劃大政方針,政府負責日常治理,群眾團體、社會組織加強參與,承擔更多事務。他說,內地政府的一些政務管理部門與黨委的相關部門存在職責的交集,可探索合署辦公。當前監察與紀檢工作的探索已較為成功,文體廣電新聞出版與意識形態管理等今後亦可予以考慮。

相關新聞
人民政協專刊(第41期) (2013-12-05) (圖)
董建華:香港和廣西一定越走越近 (2013-12-05) (圖)
民革召開十二屆二中全會 (2013-12-05) (圖)
政改成委員提案重點 多部門積極回應 (2013-12-05)
陳元:加強頂層設計 尊重基層創新 (2013-12-05)
地方動態 (2013-12-05) (圖)
洪為民:建言獻策當橋樑 促進寧港服務業 (2013-12-05) (圖)
積極行善 參與「健肝工程」 (2013-12-05) (圖)
隨青年領袖訪寧夏 關注貧窮戶 (2013-12-05)
林健鋒倡建粵港澳自貿區 (2013-12-05) (圖)
民企進國企 陳經緯倡先易後難 (2013-12-05) (圖)
善治固本 共治發力 法治德治 相得益彰 (2013-12-05) (圖)
劉峰簡介 (2013-12-05) (圖)
治理柔隱化 政府要追隨「追隨者」 (2013-12-05) (圖)
拓寬協商渠道 尋最大公約數 (2013-12-05) (圖)
黨政群改革 十年內料有突破 (2013-12-05) (圖)
省直管縣重啟 縣改市或更快 (2013-12-05) (圖)
張偉超:僑心聚僑緣 僑務圓僑夢 (2013-12-05) (圖)
華文教育:功在當代,利在千秋 (2013-12-05) (圖)
悠悠赤子心 濃濃港澳情 (2013-12-05)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人民政協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