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2月11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投資理財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金匯出擊:歐元衝年高位 慎防1.38調整


英皇金融集團(香港)總裁 黃美斯

歐元兌美元周一升至近六周高位,兌日圓亦達至五年高位,受助於歐元區貨幣市場條件收緊,以及中國公布了強勁的貿易數據,這提振了投資人對較高風險貨幣的買興。上周末,中國公布11月出口遠勝預期,按年猛增12.7%,進口增長5.3%。儘管上周五美國公布的非農就業報告強於預期,歐元區經濟狀況參差、且歐洲貨幣政策官員不斷重申利率將保持低點一段時間,但歐元仍表現較強堅韌性。歐元兌美元周一高見1.3745,兌日圓升至141.94。歐元區貨幣市場短期利率小升,歐洲央行短期內進一步放寬政策的機率減弱,這支撐歐元。

國債收益率下滑令退市降溫

歐元強勢將美元指數推低至六周低點80.121。美元跟隨美國公債收益率跌勢,公債收益率未能從美國就業數據中獲得指引。11月美國非農就業崗位增幅超過預期,失業率也降至五年低點7.0%。但就業數據的強勁程度沒足以令市場相信美聯儲局會馬上撤走貨幣刺激措施。因此美國公債收益率下滑,拖低美元。路透上周五進行的調查顯示,美聯儲局開始縮減購債的時間不會晚於明年3月。少數主要市場交易商認為,美聯儲局可能最早在12月就宣佈縮減購債規模。

美國聖路易斯聯儲總裁布拉德周一表示,聯儲局本月可能小幅縮減購債規模,以對就業市場改善的跡象做出反應。達拉斯聯儲總裁費希爾表示,美聯儲局將從下周開始縮減大規模購債計劃。里奇蒙聯儲總裁拉克爾稱,進一步貨幣刺激舉措不可能給美國經濟帶來很大的幫助,進一步推進寬鬆政策的風險已超過其裨益。在這三位聯儲官員中,只有布拉德是今年有投票權的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委員。他近期表示,就業數據強勁將使聯儲局在12月開始行動的機率增加。然而,有了9月的經驗,預料市場亦不似再輕易過度解讀聯儲官員的言論,因此他們的言論未見可支撐住美元周一的弱勢。

圖表走勢所見,歐元兌美元至本周一已告五日連漲,眼下歐元應該還有續漲空間,不過,需留意在10月25日觸及的年內高位1.3832,距離目前位置已相當接近;自11月7日1.3295的低位至今累計450點或3.38%的漲幅;而RSI及隨機指數均已登陸80上方的超買區域。因此,需慎防歐元再進一步走近至年高位的時候,買盤將開始逐步結倉,令歐元掉頭回落。下方較近支持預估在1.3680及1.3620,較大支撐則為25天平均線1.3540及1.35關口。在1.3832作為短期阻力參考的同時,在中期走勢看,留意月線圖可以看到起自2008年7月高位1.6038的下降趨向線,延伸至今構成一阻力在1.3910,估計若後市可穿破此區,則有機會擺脫自08年以來一浪低於一浪的疲弱走勢,初步延伸目標可達至1.40及1.4170水平。整體而言,建議歐元買盤宜先在1.38水平附近平倉,待其回調至1.3620才再重新買入。

相關新聞
投資攻略:環球小型股基金受青睞 (2013-12-11) (圖)
金匯動向:利差交易活動推升 澳元有望重上0.92 (2013-12-11) (圖)
金匯出擊:歐元衝年高位 慎防1.38調整 (2013-12-11)
今日重要經濟數據公布 (2013-12-11) (圖)
數碼收發站:風險資金續投股市 (2013-12-11)
股市縱橫:太平洋航運看高一線 (2013-12-11) (圖)
紅籌國企/窩輪:龍源調整可中線收集 (2013-12-11)
大市 透視:觀望氣氛濃 人氣待提振 (2013-12-11)
投資觀察:關注聯儲局量寬政策訊息 (2013-12-11)
證券分析:減債兼產品加價 玖紙跑贏大市 (2013-12-11)
AH股差價表 (2013-12-11) (圖)
經濟向好 金融板塊可追落後 (2013-12-11)
金融板塊股票基金表現 (2013-12-11) (圖)
主動型與被動型投資策略比較 (2013-12-11) (圖)
強積金全自由行後年提建議 (2013-12-11)
最新強積金基金報價 (2013-12-11) (圖)
數碼收發站:資金續捧復甦板塊股 (2013-12-10)
股市縱橫:交行調整期可中線收集 (2013-12-10) (圖)
紅籌國企/窩輪:中交建動力增可留意 (2013-12-10)
大市透視:外圍配合 港股穩中向好 (2013-12-10)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投資理財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