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2月12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西方走廊:歐洲發達國爭先搭中國「快車」


黃海振 資深評論員

 隨著李克強總理和歐洲理事會主席范龍佩發出「讓歐盟和中國更緊密」和「2020年雙方年貿易額達到1萬億美元」的信息,經濟艱難復甦的歐盟發達國家無不蠢蠢欲動,爭先恐後希望搭上北京這列最佳「經濟快車」。中歐2012年貿易額為5460億美元,歐盟現在是中國第一大貿易夥伴、第一大出口市場;而中國則是歐盟的第二大貿易夥伴、第二大出口市場。范龍佩特別強調,北京在歐盟最艱難時期伸出手幫助渡過主權債務危機,是值得信賴的貿易夥伴,歐盟各國應該盡力、放心地和北京加強更多新合作。

 李克強認為,中國支持歐盟的同時,也得到歐盟的支持,中歐已經在能源、教育、環境、旅遊、交通等一系列領域進行更深層次的合作。截至2013年3月底,中國有14家航空公司運營750架空客A320飛機,中國航空公司還將繼續購買更多的空中客車。中歐科技創新合作亦全面鋪開,信息技術、生物技術、航空航天,基礎設施等領域的協作正朝著更兼容的方向進展。中德關係發展最快,貿易總額到2015年更將突破3000億美元。英國、法國、意大利等歐洲發達國家亦蓄勢待發,都希望和北京「更緊密」。

倫敦後知後覺慢人一拍

 2012年4月,中國駐英國大使館獲得確切消息,剛剛上任首相的卡梅倫正安排與達賴見面。駐英使館立即啟動應急機制,一方面即時向北京作匯報,另一方面希望通過有關渠道阻止卡梅倫這一行動。北京隨後發出指示,盡最大努力讓卡梅倫改變初衷。遺憾的是,倫敦政府給中國駐英國使館工作人員的回答是「英國想見誰就見誰」,事件令本應默契合作的中英關係降至歷史冰點。在隨後的一年裡,北京特別加強與德國、法國和其它歐盟國家的經濟、貿易合作,採購了大批歐盟商品,讓和北京合作慢了一拍的英國企業大為眼紅。

 進入21世紀,英國跟隨美國入侵阿富汗和伊拉克,讓美英財政因此陷入困境。由於英國沒有像華盛頓一樣有美元印鈔機,全部軍費需要真金白銀,讓倫敦不得不實施多年的「緊縮」政策,引發了社會危機。殘酷的現實迫使卡梅倫不得不於今年多次向北京發出「可預見將來不和達賴見面」和「不支持西藏獨立」的鄭重聲明,並得到中國的諒解。卡梅倫近期對北京的成功訪問,打開了中英經貿合作的新局面。倫敦政府已經決定,實施最大程度開放,包括無限度吸收中國資金、技術和留學生,希望借助北京渡過經濟難關。

華商品技術含量大提高

 根據世界知識產權組織公佈的報告顯示,2011年中國專利申請超過52萬件,首次超越長期稱霸專利王國美國的50萬件,成為世界第一。美歐專利申請持續下滑,科技創新出現前所未有的大滑坡,凸顯美歐等西方國家獨享世界發明的時代已經成為歷史。專利是科學技術發展的重要指標之一,專利申請減少,顯示一個國家的未來創新產品走下坡,對經濟的影響會在未來的出口貿易和外匯收入等顯現。今天中國的「井噴式」專利,明天就可能轉化出新的商品,繼而左右未來軍事、經濟發展走向。新的商品並將通過對外貿易,轉化成巨大財富。

 中國首次成為專利申請世界第一,不僅讓全球科技界矚目,也刺激了西方國家的「敏感」神經。美歐專利申請快速下滑,反映歐美的傳統創新優勢正面臨新危機。事實證明,在龐大專利的支持下,中國出口商品的科技含量正大幅提高,並得到美國歐盟國家民眾的喜愛。目前,歐洲發達國家都和英國首相卡梅倫一樣,渴望和中國的貿易能夠在較短的時間裡有可觀增長;也希望通過引入中國的資金和技術,投資包括高鐵及核項目等基礎設施,拉動疲弱經濟。中國產品對歐美發達國家的吸引力已經令世人矚目。

相關新聞
對流氓潑皮議員絕不能縱容姑息 (2013-12-12)
廿四味:暴力亂港新動向 (2013-12-12)
堅持基本原則 普選水到渠成 (2013-12-12)
政改諮詢豈能「天馬行空」 (2013-12-12)
政府應妥善處理大浪西灣土地規劃 (2013-12-12)
西方走廊:歐洲發達國爭先搭中國「快車」 (2013-12-12)
來論:必須依法追究黃毓民的恐嚇罪行 (2013-12-11)
廿四味:下流墮落的「布偶狼」炒作 (2013-12-11)
譴責暴力言行 依法落實普選 (2013-12-11)
揚清激濁:香港立法會功能組別需保留 (2013-12-11)
紅線女博取百家之長對香港有啟示 (2013-12-11)
政改諮詢須防反對派誤導 (2013-12-11)
實現識別區常態監控「一舉多得」 (2013-12-11)
不讓對抗中央的人當特首 也是維護香港利益 (2013-12-10)
暴徒罪行須譴責 官員理智值讚賞 (2013-12-10)
政經多面體:新加坡騷亂的啟示 (2013-12-10)
香港在人民幣國際化的獨特角色 (2013-12-10)
東張西望:東海防空識別區初戰已勝 (2013-12-10)
反對派否定中央官員政改言論是挑釁「一國」行徑 (2013-12-10) (圖)
廿四味:對付豺狼只有用獵槍 (2013-12-10)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