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2月10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東張西望:東海防空識別區初戰已勝


劉斯路 資深評論員

 國際輿論多數說,因為美日抵制中國東海防空識別區,北京此舉已形同虛設,意思是中國輸了。事實上,安倍政府的無理反對,根本不礙我設立防空識別區的決心。東海防空識別區的設立第一時間發揮了作用,成為保護我國空防安全的預警網,同時也是避免擦槍走火管控分歧的安全網。

拜登訪華確立不衝突不對抗

 而美國沒有隨安倍起舞,也是東海防空識別區初戰已勝的標誌。安倍政府制止民航向中國通報飛航計劃,首先,這種不顧安全的做法,必被民眾反對;其次,奧巴馬政府建議美國並非飛機通過東海中方防空識別區時,尊重中方規定。雖然,美方堅持軍機自由飛行,但是此舉無疑是出賣了安倍。而且,拜登訪日訪華,並沒如日本所願,揪住這個問題不放,而是著眼中美新型大國關係,確立不衝突不對抗。

 安倍最蠢之處在於,以為聯手美國、韓國等,就可以廢了中國的東海防空識別區。殊不知,北京早已算定安倍此舉。日本的防空識別區劃到了中國門口,北京早就想廢了。而安倍傻動,正是「墮入吾彀之中」。

 安倍挫敗,其實並非因為他利令智昏,不懂外交,而是客觀大勢使然。簡單說,中美日三國,美國最有實力,在防空識別區問題雖然雙重標準,但是因為有實力,北京避免正面對抗。中國呢,設置防空識別區完全有理,而且也有一定的實力,美國要啃啃不動,要壓也壓不住。但是,日本既無道理,實力又在中國之下。安倍非常清楚,日本和中國單對單,日本必輸。所以,安倍要拉美抗中,但是美國不是以日本的利益為依歸,而是以美國的利益為最高宗旨。

 美國有評論指,拜登在北京的溫和,相當重要的原因是拜登和習近平的私交。有奧巴馬政府高官對《時代》周刊說:「拜登可能比其他任何美國人、任何領導人都更了解習近平。」美聯社說,拜登兩年前訪華時,習近平帶拜登到都江堰上散步觀景。文章稱,考慮到天空中的寒冷,超級大國副總統對崛起大國主席展現出一絲暖意或許正是冬日來臨之際迫切需要的。

安倍拉美抗中算盤落空

 日本媒體則認為,恰是拜登和習近平的私交,使拜登只想充當日中的調解人,而不是堅定地與日本一道共鬥中國。日本一個網站說,拜登在3日上午會見在野的日本民主黨主席海江田萬里時,悄悄透露了自己的心跡:「習近平正處於事業起步的艱難時期,我不能給他添麻煩。」日本NHK電視台說,雖然美國是盟國,但並不會在識別區問題上過於為日撐腰,美國不想損害中美關係大局。

 筆者認為,找私人關係來解釋拜登的言行,不失為一個聰明的詮釋,但是事實上,這位美國副總統在對華政策這樣的大事上,絕對以美國的利益為依歸。「希望為日本壯膽,但不激怒中國」,拜登的「雙面遊戲」,顯然要尋求美國利益的最大化。美國不希望中國強大到完全壓倒另外一個國家,但是激怒中國以至出現失控,也不是美國願意見到的。也許在拜登的隨身書籍上,中國威脅論的反面就是日本威脅論。美國希望亞太局勢保持均勢,從而使美國利益最大化。

 至於習近平平和地接待拜登,沒有因為美國一度反對中國的防空識別區,而激動大喊「打倒美帝」,一點不出人意料。因為習近平上任以來,為中美關係定出新型大國關係的框架之後,已可預測到他如何接待拜登。

 事實上,習近平和拜登五個小時的談話,沒有把防空識別區作為主要話題。習近平重申,今年我同奧巴馬總統兩次會晤,一致同意構建不衝突不對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贏的中美新型大國關係。

 相信,因為東海防空識別區的角力,中美新型關係的不衝突不對抗的內涵,更深刻在全世界傳播。

相關新聞
不讓對抗中央的人當特首 也是維護香港利益 (2013-12-10)
暴徒罪行須譴責 官員理智值讚賞 (2013-12-10)
政經多面體:新加坡騷亂的啟示 (2013-12-10)
香港在人民幣國際化的獨特角色 (2013-12-10)
東張西望:東海防空識別區初戰已勝 (2013-12-10)
每周輿論動向:輿論呼籲各界迎接「普選大直路」 「公民提名」違基本法脫離現實 (2013-12-09)
廿四味:「暴民政治」是民主大敵 (2013-12-09)
依法普選非「鳥籠」 理性討論聚共識 (2013-12-09)
反對派堅持「公提」扼殺普選 (2013-12-09)
為何散布「余若薇不參選」? (2013-12-09)
對傳統社會主義理論的重大突破 (2013-12-09)
特首須愛國愛港 確保香港繁榮穩定 (2013-12-07)
特權法查發牌不可取 (2013-12-07)
施政報告應推動第三條跑道上馬 (2013-12-07)
政改討論需堅持法理基礎 (2013-12-07)
構築「絲綢之路」 中國有三大優勢 (2013-12-07)
避免走彎路 普選才能進入「大直路」 (2013-12-06) (圖)
廿四味:僭建與「曬馬」 (2013-12-06)
來論:反對派圖以「鍾氏公投」突破《基本法》框架打錯算盤 (2013-12-06)
維護法治是落實普選的關鍵 (2013-12-06)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