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2月16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侵權K歌賣酒吧 海關首破「一條龍」服務拘9人


放大圖片

■海關版權及商標調查(行動)課監督關煜群講述首次破獲以「一條龍」為夜店提供侵權卡拉OK系統的違法活動。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杜法祖)香港海關首次破獲以「一條龍」式為酒吧提供涉嫌侵權卡拉OK系統的集團,拘捕9男女,檢獲49套涉載有侵權物品卡拉OK系統,價值約60萬。案中一間科技公司涉向多間酒吧提供有關系統,每套系統的硬碟載有多達3萬首疑侵權歌曲及電影,公司更涉收取月費為客戶提供更新歌曲等售後服務。行動中,海關拘捕科技公司東主以及採用系統的多間酒吧負責人,正追查該公司其他客戶資料,不排除稍後會有更多人被捕。而諷刺的是,有關公司涉侵權抄錄,卻為了防止客戶擅抄其系統內的歌曲電影,竟要求客戶須用指定USB硬件及密碼才能啟動系統。

被捕6男3女年齡18歲至54歲,包括涉案科技公司54歲東主及35歲女職員,其餘5男2女分別是光顧該公司的酒吧東主及侍應。

搜科技公司酒吧 檢49套「老翻」

海關版權及商標調查(行動)課監督關煜群表示,海關早前接獲線報,獲悉市面有酒吧所使用的卡拉OK系統,內藏懷疑屬侵權的歌曲,遂展開深入調查,當掌握足夠證據後,海關於本月10日採取行動,突擊搜查深水鶪@間科技公司,在該公司內檢獲41套卡拉OK系統,發現每套系統內的硬碟載有2萬至3萬多首懷疑侵權歌曲及電影,當場拘捕該公司54歲東主及35歲女職員。

海關經調查後,相信5間分別位於新蒲崗、深水鶠B長沙灣、土瓜灣及尖沙咀的酒吧,懷疑是該科技公司的客戶,於是派員分別登門搜查,結果在上述酒吧內共檢獲8套涉嫌侵權卡拉OK系統,每套約值1.2萬元,總值約60萬元。並當場拘捕5男2女酒吧東主及侍應。除了涉嫌侵權卡拉OK系統外,海關尚檢獲電腦屏幕、USB 手指和交易單據等,現場消息稱,有關系統內所裝載的,不乏時下流行的熱門歌曲及電影。

料運作不足一年 須密碼啟動

關煜群表示,相信有關公司運作不超過一年,有人涉嫌專誠為酒吧將大量時下流行的歌曲及電影抄錄到系統內。然而,有人圖為了避過執法人員偵查,以及防止客戶擅自抄錄系統內置的侵權歌曲及電影,特為系統加上保護裝置,限定客戶必須使用該公司提供的USB硬件及密碼,才可啟動系統。

籲東主查證 侵權品營商違法

關煜群強調,商業機構在使用版權作品前,有責任查證有關作品並無侵犯版權,故呼籲酒吧及卡拉OK東主,在決定購買或租賃有關卡拉OK系統前,必須小心查證。而聖誕及新年假期快將臨近,關亦提醒酒吧及卡拉OK東主,在業務過程中使用侵權歌曲或電影屬違法行為,切勿為求增加盈利而以身試法。

根據《版權條例》,任何商業機構,包括公司、酒吧或卡拉OK,如在業務過程中使用侵權電腦程式、電影、電視劇集、音樂或音樂視像,均會構成刑事罪行,可被檢控,最高刑罰為監禁4年及每件侵權物品罰款5萬元。

相關新聞
侵權K歌賣酒吧 海關首破「一條龍」服務拘9人 (圖)
版權費增10倍 「K場」鋌而走險
工展會無懼濕冷 防水外套熱賣 (圖)
屋h兵團「包車」入場掃日用品 (圖)
退休製衣商下海早泳溺斃 (圖)
找換店員解款遇劫 疑涉內鬼 (圖)
本周天氣見10℃ 工展會羽絨熱賣 (圖)
警中環放蛇擒大麻女毒販
拾荒翁挨的撞捲車底命危
獅隧口撼柱 7人車起火2傷 (圖)
警R「地下竹館」拘12人
傑青專注致勝 盼青年勿急轉工 (圖)
6%市民懶運動 情緒病風險高3.7倍
曾德成:女姐一生繫國家粵劇興衰
保險業憂醫保趕絕廉價保單
近半「窮中產」 最憂子女置業難 (圖)
環團試垃圾徵費 回收增5倍 (圖)
計劃前後垃圾回收量
「扶弱基金」2.69億元惠逾百萬人 (圖)
團體倡合約期滿調低兩電准許回報率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