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2月16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近半「窮中產」 最憂子女置業難


放大圖片

■明愛向晴軒調查發現,低收入中產家長,尤其對子女長遠升學和教育、子女置業,感到很大或頗大壓力。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劉雅艷)中產家長表面風光,但卻充滿焦慮。明愛向晴軒的調查發現,越低收入的中產家長,焦慮來源越多,其中40%較低收入中產家長,尤其對子女置業、子女長遠升學和教育及子女將來面對很大競爭,感到很大或頗大壓力。有學者建議政府拓展多元化經濟產業,並在政施時引入「家庭友善」的思維,幫助年輕人有更多晉升階梯。

明愛向晴軒今年1月8日至2月19日委託香港中文大學香港亞太研究所,電話訪1,855名年屆20歲至59歲的家長,並以其家庭月入劃分為3個組別。1萬元至19,999元為「低收入中產」;2萬元至49,999元為「小康之家」;5萬元以上為「高收入中產」。

43.3%愁競爭 41.3%煩升學

調查結果發現,育有正就讀大專或以上的中產家長,為子女置業難(46.4%)感很大或頗大壓力;其次是子女將來要面對很大競爭(43.3%)。而育有正就讀中學或以下的中產家長,則為子女長遠升學及教育感到很大或頗大壓力(41.3%);其次是子女將來要面對很大競爭(40.8%)。

憂兒賺得少 代儲錢買樓

已退休的羅女士只有中學畢業學歷,努力工作令她爬上「小康之家」之列。其兒子中學畢業後投身社會,奮鬥2年,兒子的月入只是僅屬低收入中產。羅女士最擔心兒子未能置業,正為他儲錢,「年輕一代買二手樓並非易事,現今社會晉升階梯少,首期負擔又很大,若父母不資助,我預見不到一個負責任的年輕人可以置業」。

此外,越低收入的中產家長,焦慮來源越多。各有逾40%家長認為管教子女、擔心子女能否考取心儀學校壓力很大,反之只有約30%的高收入中產家長為該兩方面感到壓力很大。

多抱高期望 或現落差大

香港大學社會學系主任呂大樂解釋,高收入中產家長有較多選擇,若子女讀書成績不太好,亦可考慮海外升學、報讀直資學校作為後路。但低收入的中產不是最差,亦非最好,但中產之名令家長多抱負較高期望,惟他們顧慮較多、後路又不多,有時能力未能應付困難,甚或出現期望落差大。

他續指,現今中產家長壓力大亦源於「子女的功課亦是家長的功課」,「學校常要求家長陪同子女參與活動,並列入子女的活動計分內,如賣旗、旅行、課外活動等,不參與會遭學校指責不積極,為家長添加無形壓力」。

專家倡「家庭友善」保學位分配

呂大樂促請港府拓展多元化經濟產業,以釋除家長及年輕人對社會前景、流動性的不安感,讓年輕人有更多晉升階梯。明愛督導主任郭志英則建議港府應在政施時,引入「家庭友善」的思維,如監管直資學校的機制,以確保有較公平的學位分配。在置業方面,港府亦應加快發展不同支援措施,如興建價錢相宜的中、小型資助房屋或居屋等,以鞏固年輕人的安定生活,以免中產人士壓力爆煲。

相關新聞
侵權K歌賣酒吧 海關首破「一條龍」服務拘9人 (圖)
版權費增10倍 「K場」鋌而走險
工展會無懼濕冷 防水外套熱賣 (圖)
屋h兵團「包車」入場掃日用品 (圖)
退休製衣商下海早泳溺斃 (圖)
找換店員解款遇劫 疑涉內鬼 (圖)
本周天氣見10℃ 工展會羽絨熱賣 (圖)
警中環放蛇擒大麻女毒販
拾荒翁挨的撞捲車底命危
獅隧口撼柱 7人車起火2傷 (圖)
警R「地下竹館」拘12人
傑青專注致勝 盼青年勿急轉工 (圖)
6%市民懶運動 情緒病風險高3.7倍
曾德成:女姐一生繫國家粵劇興衰
保險業憂醫保趕絕廉價保單
近半「窮中產」 最憂子女置業難 (圖)
環團試垃圾徵費 回收增5倍 (圖)
計劃前後垃圾回收量
「扶弱基金」2.69億元惠逾百萬人 (圖)
團體倡合約期滿調低兩電准許回報率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