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2月16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版權費增10倍 「K場」鋌而走險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杜法祖)歌曲及錄像的盜版問題由來已久,隨蚍すX科技進步,影音作品已愈來愈容易翻版,「K場」等娛樂場所原亦支持正版,年年繳付版權費,但近年版權費卻急增近10倍,令業界面對生死存亡局面,有「K場」為減輕成本,惟有鋌而走險使用盜版卡拉OK系統。

早於1960年代及1970年代,唱片或錄音帶的翻版勾當已出現,代表香港唱片業界的版權機構因而成立,以保障業界會員的權益。除徵收版權費外,亦不時聯同當局打擊音樂侵權行為。但至互聯網普及,愈來愈多人只須透過網上下載歌曲,而不用再花錢買唱片,令香港唱片業大受打擊。

組織各自收費 細場受不了

近年卡拉OK興起,向公開播放有關影音作品的「K場」、酒廊等商戶收取播放版權費,成為影音版權組織及唱片業界的主要收入之一。過往,版權組織機構會向各「k場」等娛樂場所收取約2萬至3萬元的周年播放牌照費用。惟踏入2010年,多個影音版權組織和唱片公司先後自行授權或成立版權公司,各自向酒吧收取卡拉OK伺服器牌照費,甚至會按月收費。由於有多家版權公司同時向有關娛樂場所收取版權費,令業界成本急增接近10倍,很多「K場」開始虧蝕,令不少較小規模的「K場」難以負擔。酒吧則被迫只播放純音樂,或索性結業。有「K場」為求生存,惟有鋌而走險使用較便宜的盜版卡拉OK系統。

相關新聞
侵權K歌賣酒吧 海關首破「一條龍」服務拘9人 (圖)
版權費增10倍 「K場」鋌而走險
工展會無懼濕冷 防水外套熱賣 (圖)
屋h兵團「包車」入場掃日用品 (圖)
退休製衣商下海早泳溺斃 (圖)
找換店員解款遇劫 疑涉內鬼 (圖)
本周天氣見10℃ 工展會羽絨熱賣 (圖)
警中環放蛇擒大麻女毒販
拾荒翁挨的撞捲車底命危
獅隧口撼柱 7人車起火2傷 (圖)
警R「地下竹館」拘12人
傑青專注致勝 盼青年勿急轉工 (圖)
6%市民懶運動 情緒病風險高3.7倍
曾德成:女姐一生繫國家粵劇興衰
保險業憂醫保趕絕廉價保單
近半「窮中產」 最憂子女置業難 (圖)
環團試垃圾徵費 回收增5倍 (圖)
計劃前後垃圾回收量
「扶弱基金」2.69億元惠逾百萬人 (圖)
團體倡合約期滿調低兩電准許回報率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