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2月16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環團試垃圾徵費 回收增5倍


放大圖片

■環團義工每晚會記錄每戶垃圾的重量。 羅繼盛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羅繼盛)可持續發展委員會現正就廢物徵費進行公眾諮詢,立法會環境事務委員會今日亦會就此議題舉行公聽會。有環保團體率先試行徵費,向住戶提供指定垃圾膠袋,而住戶可於計劃後憑剩餘膠袋換取金錢獎勵。計劃開展半個月來,產生的廢物較以前減少最高達19%,回收率亦趨升3倍至5倍。

香港地球之友和綠領行動於上月21日開始,於旺角一個單幢私人屋苑,進行為期一個月的「家居廢物徵費及回收試驗計劃」。綠領行動首先在試驗計劃實行前,統計一屋苑一星期的垃圾量和回收量,再向每個住戶派發指定垃圾膠袋,而參與的住戶需於試驗計劃期間,定時、定點、定袋棄置垃圾,即於每日晚上7時至9時間,用指定垃圾袋棄置垃圾於大門外,而綠領行動義工則每日記錄廢物量和回收量。而參與住戶可於計劃完結後,憑用剩的垃圾袋換取金錢作獎勵。

膠袋設計倣台 印詳情勉回收

綠領行動高級項目主任郭盈盈表示,他們今次特意設計面值1元的5公升以及面值3元的15公升垃圾袋,膠袋設計亦參考台灣的膠袋,印上徵費計劃的資料和詳情,並建議一些不應棄置的物料,鼓勵市民參與回收。

試驗計劃實行約3個星期,每周的日平均垃圾量由計劃實行前的110公斤,減少至最低89.4公斤,成功減廢19%;而每周日平均回收量增幅更驚人,由計劃實行前的5.4公斤飆升至最高達34.3公斤,較之前大增逾5倍。

住戶:增分類回收認識

參與計劃的住戶胡太表示,過去只會將舊報紙回收,參加計劃後對分類回收增加了更多認識,例如將餅乾的紙包裝分類回收,牛奶盒則不能回收。而垃圾量則由以前的3袋減至2袋。但她承認,小孩用過的尿片則因衛生、氣味問題而立即另外棄置,未有使用專用垃圾袋。

胡先生表示,平時照顧小孩都比較忙碌,所以初時開始進行垃圾分類時,都會有困難,但適應過後便容易掌握。他又認為,港人生活忙碌,進行分類回收的成本或許比廢物徵費還要高,但最重要是以身作則,為下一代養成減廢習慣。

綠領行動總幹事何漢威表示,今次計劃是自願性質,大廈共87個住戶中,有達79戶參與,累積參與率達91%,部分住戶亦反映計劃成功改變生活習慣,參與回收和少買即棄產品。不過,計劃亦見到有出現少量「違規」情況,例如沒用專用垃圾袋、在指定時間外棄置垃圾到外等,但情況寥寥可數。

何漢威建議政府實行廢物徵費時,可設立類似「控煙辦」的辦公室,執行徵費管理工作。他指,韓國、台灣等實行徵費的地方,違例情況並不常見,參考香港現時亂拋垃圾的1,500元罰款,若果政府做好管理工作,相信大部分香港市民亦不會為省一日幾元徵費而以身試法。

相關新聞
侵權K歌賣酒吧 海關首破「一條龍」服務拘9人 (圖)
版權費增10倍 「K場」鋌而走險
工展會無懼濕冷 防水外套熱賣 (圖)
屋h兵團「包車」入場掃日用品 (圖)
退休製衣商下海早泳溺斃 (圖)
找換店員解款遇劫 疑涉內鬼 (圖)
本周天氣見10℃ 工展會羽絨熱賣 (圖)
警中環放蛇擒大麻女毒販
拾荒翁挨的撞捲車底命危
獅隧口撼柱 7人車起火2傷 (圖)
警R「地下竹館」拘12人
傑青專注致勝 盼青年勿急轉工 (圖)
6%市民懶運動 情緒病風險高3.7倍
曾德成:女姐一生繫國家粵劇興衰
保險業憂醫保趕絕廉價保單
近半「窮中產」 最憂子女置業難 (圖)
環團試垃圾徵費 回收增5倍 (圖)
計劃前後垃圾回收量
「扶弱基金」2.69億元惠逾百萬人 (圖)
團體倡合約期滿調低兩電准許回報率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