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2月18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家庭綠洲:停破壞學建設 牛角尖勿亂鑽


個人如果只是生活在「一定」、「應該」與「必須」當中,會導致「破壞性思想」或者俗語所謂的「鑽牛角尖」。情況持續,處理不善,更會導致情緒問題,影響個人成長。在求學階段的典型想法是:「將來要有成就,考試一定要名列前茅;成績不好便一無是處。」如果長期活在這種思想中,會令人思想走向極端化,一旦形成「鑽牛角尖」的壞習慣,就會不停否定自己......最後就會形成「不如放棄」的心態。

現今的香港,一個人約有40年時間花在工作上,若青少年早在求學時已經有上述的負面破壞性思考模式,其未來實在叫人擔心,如何有效處理破壞性思想其實非常重要,以下是筆者的一些建議:

4招處理「破壞性思想」

一.身體警告訊號:如心跳加速、頭痛、頭暈、手震、失眠、注意力不集中......等,這些警告訊號正是要提醒我們已到了警戒線,我們需要避免跌入破壞性思想陷阱。

二.停止破壞性思想:當腦海中出現負面思想時,應提醒自己立即停止。大家可以飲一杯清水、深呼吸等,讓自己停下來。停止破壞性思想,亦可以運用以下的說話提醒自己:「停一停,千萬不要再多想!」、「停下來!一定有其他辦法!」

三.情緒有益的行動:這可幫助自己分散對破壞性思想的注意力,做一些對自己情緒有益的行動,如逛街、聽音樂、洗澡、找人傾訴等。

四.自製鼓勵卡:將一些名人的金句寫在卡紙上,用作提醒自己一些正面積極的想法。大家可以嘗試將這些金句卡張貼在當眼的地方,例如床尾,當早上醒來便可以看到,讓自己清晨開始時便注滿正能量;大家亦可以將金句上載於自己的網頁或網誌,與別人分享。

人如雞蛋 破殼而出成長

雞蛋,從外打破是食物,從內打破就是生命的開端;人亦如是,從外打破是壓力,從內打破是成長。嘗試讓自己破殼而出,追尋重生。 (標題與小題為編輯所加)

撰文:香港家庭福利會 註冊社工邱寶琴

查詢電話 : 2527 3171 網址:http://www.hkfws.org.hk

相關新聞
指向系統「怪主意」 成就嫦娥 玉兔 互拍創舉 (2013-12-18) (圖)
配合新校舍發展 港專擬籌款 (2013-12-18) (圖)
吳克儉晤印尼教育部長 (2013-12-18) (圖)
國際初中科奧賽 港生創佳績 (2013-12-18) (圖)
中大開自然科學課程銜接副學位 (2013-12-18)
城大勉青年寫作 「生活在城市」徵稿 (2013-12-18)
翁祐3D動畫賽六連冠 (2013-12-18) (圖)
家庭綠洲:停破壞學建設 牛角尖勿亂鑽 (2013-12-18)
首建氣候博物館 風鈴巨石鎮中大 (2013-12-17) (圖)
李樂詩不怕死:盼傳承探險資料 (2013-12-17) (圖)
港大「人工青口」測海污揚威國際 (2013-12-17) (圖)
吳克儉勉印尼大學生多來港交流 (2013-12-17) (圖)
中學校長會聯席倡留級「專額專用」 (2013-12-17)
校園放大鏡:香島嘉許學童 參加者創新高 (2013-12-17) (圖)
普通話聊天室:普少用「晏」 粵大派用場 (2013-12-17)
學業家庭夾擊 25%青年曾想死 (2013-12-16) (圖)
吳克儉訪印尼 促進教育交流 (2013-12-16)
美教授掌港大牙醫學院 (2013-12-16) (圖)
未來之星同學會換屆就職 (2013-12-16) (圖)
醫護緣:難忘「黑色拆禮物日」驗屍 (2013-12-16)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透視眼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