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2月17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首建氣候博物館 風鈴巨石鎮中大


放大圖片

■館內展出李樂詩曾參與中國第三次北極考察團的旗幟。 鄭伊莎 攝

展中國第一艘破冰船 13米屏幕播考察北冰洋實況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伊莎)香港中文大學獲捐資5,400萬元,推出為期5年的社區參與計劃,成立全港首間以氣候變化為主題的博物館。博物館將展出中國第一艘極地探險破冰船「雪龍號」模型,以及探險家李樂詩捐出的「鎮館之寶」巨型風鈴石。展區更會模仿破冰船設計,設有13米大型投影屏幕,播放專家考察北冰洋實況。同時,空調排放冷風,讓參觀者恍如置身極地,感受氣候變化。李樂詩指,見證博物館成立,是20多年來的心願,期望藉此推動環境保護工作。

「賽馬會氣候變化博物館」是中大賽馬會地球保源行動重點項目之一,昨日大會舉行開幕典禮。環境局副局長陸恭蕙、極地博物館基金創辦人李樂詩、香港賽馬會行政總裁應家柏、中大校長沈祖堯等主禮。

陸恭蕙倡市民參與環保

陸恭蕙表示,氣候變化背後蘊藏深奧的科學知識,相信博物館會提供相關資訊和知識。當局與中大會加強合作,鼓勵市民參與環保事務。

沈祖堯料凝聚環保力量

中大校長沈祖堯表示,博物館可凝聚社會各界環保力量,把香港締造成可持續發展城市。

50台裝置 3D展資訊

博物館位於中大康本國際學術園8樓,面積達800平方米,採用綠色建築概念,包括自然採光、再生能源等。館內展示逾百件與全球暖化及氣候變化相關的珍貴實體展品,亦設置逾50台互動式多媒體裝置,把氣候變化資訊以3D方式活靈活現地展示,讓公眾易於理解南極和北極氣候變化情況。

博物館分為4個展區,包括展現極地探險紀錄的「極地廊」、體驗氣候監測模擬的 「衛星遙感及環境監測」、展示中大科研成果的「香港中文大學的創新研究區」,以及展示賽馬會環保項目的「香港賽馬會環保天地」。

李樂詩捐「三極」珍品

「極地廊」展示李樂詩捐贈的「三極」(南極、北極及珠穆朗瑪峰)珍品,包括化石、動植物標本、考察用具及儀器紀錄、考察船上生活用品等。李樂詩介紹指,巨型風鈴石是「鎮館之寶」,可作地質研究之用。

另外,「極地廊」又展出中國第一艘極地探險破冰船「雪龍號」模型,象徵中國參與全球暖化和極地環境科學研究的里程碑。為了讓公眾了解北冰洋暖化和氣候變化情況,展區四周模仿破冰船設計,空調亦會排放陣陣冷風,並設有13米大型投影屏幕,播放科研人員考察北冰洋實況,讓參觀者恍如置身北冰洋,了解氣候變化帶來的環境問題。

培訓40學生導賞

為了讓公眾全面了解館內展示品及使用多媒體模擬裝置,中大培訓40名學生導賞員,帶領觀眾參觀,並遊覽中大校園多個生態景點和綠色設施,體驗自然生態,學會保護及珍惜大自然。公眾可於即日起,周一、二、周四至周六免費參觀。

相關新聞
首建氣候博物館 風鈴巨石鎮中大 (2013-12-17) (圖)
李樂詩不怕死:盼傳承探險資料 (2013-12-17) (圖)
港大「人工青口」測海污揚威國際 (2013-12-17) (圖)
吳克儉勉印尼大學生多來港交流 (2013-12-17) (圖)
中學校長會聯席倡留級「專額專用」 (2013-12-17)
校園放大鏡:香島嘉許學童 參加者創新高 (2013-12-17) (圖)
普通話聊天室:普少用「晏」 粵大派用場 (2013-12-17)
學業家庭夾擊 25%青年曾想死 (2013-12-16) (圖)
吳克儉訪印尼 促進教育交流 (2013-12-16)
美教授掌港大牙醫學院 (2013-12-16) (圖)
未來之星同學會換屆就職 (2013-12-16) (圖)
醫護緣:難忘「黑色拆禮物日」驗屍 (2013-12-16)
普通話水平試加價至1,166元 (2013-12-16) (圖)
劍橋札記:港英大學選科各異 (2013-12-16)
讀理工科乞食到老? 尖子赴星展所長 (2013-12-13) (圖)
產業多年未定位 周邊挖走學者 (2013-12-13) (圖)
創新欠氛圍 只關心老闆隻馬 (2013-12-13)
吳克儉料「一人一學位」達標 (2013-12-13) (圖)
校園放大鏡:新會商會中學 嘉年華倡「綠活」 (2013-12-13) (圖)
真鐸已交「師打童」改善計劃 (2013-12-13)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透視眼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