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2月20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吳敬璉:中國應建包容性體制


放大圖片

■吳敬璉指出,中國保持高速增長,更重要的是創新。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高麗丹 北京報道)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研究員吳敬璉19日在第四屆財新峰會談到「國家治理能力提升」時指出,中國應通過全面深化改革,建立一個具有包容性的經濟和政治體制。

他指出,在一些領域,中國用追趕的辦法去保持高速增長,餘地已經不多,今後更重要的是創新。

吳敬璉分析指出,改革開放後,中國經濟和政治體制的包容性不斷提高,特別是包容性的經濟制度已初步建立,而過去汲取式的國家治理正在弱化。但是,中國要建立一個具有廣泛包容性的政治和經濟體制,依然有很長的路要走。

「國家能力的加強,有時會幫助加強市場、支持市場,這對經濟的發展、國民收入的提高有幫助;但有時這一能力也被用於壓制市場。」吳敬璉以其家鄉江蘇常州一企業被政府強制關閉為例指出,政府能力的加強,對經濟發展往往缺乏推動之功,甚至恰恰相反。

資源錯配 抑制產業創新

他又舉例稱,2011年中國確定了七個戰略新興產業,各級政府投入巨大,但現在看結果並不好。一些產業,如光伏設備、 LED製造、電動機車的發展上,價格發生了扭曲,存在大量政府補貼,產能過剩異常嚴重。

吳敬璉表示,政府重點扶持某些產業,其實是政府能力的錯配和誤用。「當政府把資源用到了錯誤的地方、錯誤的企業,就造成市場競爭的扭曲」,這導致大量有創新能力的企業和具有創業才能的人被窒息。

有學者認為,中國通過學習、引進實現高速增長仍有很大餘地。對此,吳敬璉表示,至少在一些領域,中國用追趕的辦法去保持高速增長,餘地已經不多,今後更重要的是創新。「在新的情勢下,政府的角色必須重新考量,重新定義」。

相關新聞
民資外資允入國企 發展混合所有制 (圖)
專家解讀:破行政壟斷 才能真正市場化
國資委只管錢 董事會選高管
改革進行時:上繳收益比例 明年將會提高 (圖)
蔣潔敏涉違紀仍調查中 (圖)
吳敬璉:中國應建包容性體制 (圖)
國企改革分類
美參議員鮑卡斯或使華 (圖)
鮑卡斯簡歷
華艦首進地中海 助敘銷毀化武護航
駱家輝:中國潛力發揮有賴法治 (圖)
奧巴馬弟弟出新書 (圖)
425具志願軍遺骸 韓將歸還中方
中紀委設「舉報窗口」 督查公款贈年禮 (圖)
食堂厲行節約 巧製新菜式
限三公消費 穗年夜飯平民化 (圖)
國新辦:為境外記者採訪提供更多便利 (圖)
中央治殯葬陋習 官員去世不開追悼會 (圖)
央行調查:逾六成居民難捱高物價 (圖)
京地鐵票調漲 四方案備選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