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2月20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中國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專家解讀:破行政壟斷 才能真正市場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羅洪嘯 北京報道)三中全會出台的國企改革新政備受外界期待,對於此次改革的難點,接受本報訪問的專家直言,國企改革不僅是國企本身改革,而需要政府的行政改革配合。國企壟斷之所以多年來難以改變,根本的問題不在國企,而是在政府的行政壟斷,只有破除行政壟斷,國企改革才能真正走上市場化道路。

「國企壟斷本質上是行政壟斷,企業很多事情都需要行政審批。這次三中全會把國企改革放在政府職能轉變的大環境下進行,才是摸到了國企改革的關鍵。」廣東省社科院國有資產監督管理研究中心主任梁軍接受本報訪問時強調,私有化並不是破除國企壟斷最好的辦法。防止壟斷危害市場行為發生,關鍵在於立法規制和政府監管,並不在於放開競爭。如果政府監管到位,不一定要將屬於全民所有的優質資本拆分,讓極少數私人乃至外人進入。

經濟放權 加強監管

國資委研究中心宏觀戰略部部長張春曉接受本報訪問時則認為,此輪改革最大的亮點在於國資監管工作重點從管資產向管資本轉變。以往國資委工作重點在管資產,由於資產種類繁多且複雜,造成了什麼都要管的局面。而下一步改革只管資本後,那麼國資委監管的重點在於國有資產的保值增值,能夠讓已經伸出來的「手」再縮回去。專家解讀

張春曉特別提出,在下一步國企改革中,市場已經作為配置資源的決定性作用,國有資產的運營也將會逐步放開給市場,把經濟權放給微觀主體。那麼,各級國資監管部門應該拿出更多的時間思考如何更好的監督國有資本,使國有資本如何更有效的保持增值,能實現經濟、社會,政治責任,監管權更好的回歸到政府。

相關新聞
國企改革分類 (2013-12-20)
吳敬璉:中國應建包容性體制 (2013-12-20) (圖)
蔣潔敏涉違紀仍調查中 (2013-12-20) (圖)
改革進行時:上繳收益比例 明年將會提高 (2013-12-20) (圖)
民資外資允入國企 發展混合所有制 (2013-12-20) (圖)
專家解讀:破行政壟斷 才能真正市場化 (2013-12-20)
國資委只管錢 董事會選高管 (2013-12-20)
林毅夫:創新關鍵是人才 (2013-12-19) (圖)
《從佛山看中國改革》研究要點 (2013-12-19)
改革先鋒臨挑戰 轉型需「借力」 (2013-12-19) (圖)
抓住機遇打造製造業 (2013-12-19) (圖)
專家解讀:轉變政府職能是廣東改革關鍵 (2013-12-19)
佛山模式成內地 改革範本 (2013-12-19) (圖)
專家:人幣升值重創民企 (2013-12-19)
人幣國際清算系統明年落戶上海 (2013-12-19) (圖)
滬自貿區外企入駐率低 商務部:是錯覺 (2013-12-19) (圖)
社科院:一二線城市房價明年見頂 (2013-12-19) (圖)
特寫:年輕夫妻棄「剛需」改租房 (2013-12-19)
專家解讀:樓市「表裡不一」 明年中或現拐點 (2013-12-19)
北上廣深房價 連三月漲逾二成 (2013-12-19)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中國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