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月3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影音館:Muscle Shoals 金曲星工廠


放大圖片

在美國阿拉巴馬州裡一個小鎮,有一個叫Muscle Shoals Sound Studio的地方,它竟然是美國音樂史上一個很重要的地方!從藍調到騷靈到流行民歌搖滾,大家一心想要能製作出一Plug成Hit的音樂人,可以在Muscle Shoals裡經歷一段創作的心靈之旅。咦?對,其實讀者對Muscle Shoals這個地方一無所知,就連該地出產的音樂也不了解。1969年,由四位音樂人把自己錄音夾歌的地方變成錄音室,想不到後來這裡出現一首首經典金曲。導演Greg Camalier將這神奇又鮮為人知的故事拍成紀錄片,更在本年的Sundance電影節中亮相。

看到片中出現的星級人馬如滾石樂隊的Mick Jagger和Keith Richards、Alicia Keys、U2樂隊主音BONO、Aretha Franklin、Steve Winwood等,但電影的原聲大碟卻不是星級歌手的精選作品,反而找來不同年代在Muscle Shoals創作出金曲的單位參與。大碟曲式多元,藍調、騷靈、鄉謠等,沒有很激進的音樂,只想突顯經典。可能,這樣的安排對某些聽眾而言的確是有點悶...... 但我頗欣賞他們放了Percy Sledge的〈When A Man Loves A Woman〉、Lynyrd Skynyrd的〈Free Bird〉和Paul Simon的〈Kodachrome〉,不同曲式、不同想法、不同質感的音樂在Muscle Shoals這小鎮裡的確爆發出不同的能量和味道。

本欄之前亦介紹過由前Nirvana成員、現Foo Fighters主腦Dave Grohl拍攝有關搖滾界經典錄音室的《Sound City》紀錄片,其實,香港也有一個頗為出名的錄音室Mark One Studios。該錄音室由資深音樂人麥一鳴主理,曾經是香港不少樂隊的聚腳地,例如太極、Beyond等等,我覺得它就是香港的Sound City(笑)。而麥一鳴的女兒Keeva麥家瑜,走歌手路線,她在加拿大修讀大學學位,因熱愛音樂加上聲線不俗,由太極鍵琴手 /著名監製唐奕聰訓練再入行。初出道時歌曲反應不俗,可惜聲勢不能持續,近年她幾乎都在電視節目當主持人。金曲星工廠的魔力,或許限於時代,時代對音樂要求的改變,有時難以摸清。■文:大秀

相關新聞
《一個複雜故事》學院派與業界交鋒 (圖)
影音館:Muscle Shoals 金曲星工廠 (圖)
影訊:重溫余麗珍銀幕風采 (圖)
流金歲月:紅線女餘韻猶存 (圖)
百家廊:火山下午茶 (圖)
雙城記:捨近求遠
翠袖乾坤:尋找北極光
古今談:新材料石墨烯受各國重視
方寸不亂:「危城」度假
演藝蝶影:也談「視帝」
此山中:永恆還是鑽石
弘揚生態文明·建設美麗中國 (圖)
沈鵬 (圖)
歐陽中石 (圖)
李鐸 (圖)
蘇士澍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