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月3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李鐸


放大圖片

■李 鐸 《鄭巢詩一首》

李鐸,字青槐,五歲開始描紅,之後,不論是因為戰亂輟學,還是學徒、當兵,都一直在堅持學習書法。他以「二序」(《蘭亭序》、《聖教序》)起家,遍臨「二王」、顏、柳、歐、趙,繼學蘇、黃、米、蔡、王鐸、傅山,上追秦篆、漢隸和魏碑,旁涉鄭板橋、何子貞、郭沫若,以魏碑和漢隸的筆法去寫帖,營構一種古拙沉雄、蒼勁挺拔、雍容大度的陽剛書風。

1976年,剛剛粉粹「四人幫」,李鐸就應榮寶齋之邀,用「郭體」書寫了一張郭沫若作詞的《水調歌頭.大快人心事》掛曆,發行幾百萬份;1977年,李鐸與啟功先生等人首次以書法的形式參加中央電視台舉辦的春節聯歡節目。李鐸多次代表或率領國家文化部組織的文化團體出國進行文化交流。李鐸的作品流傳到東南亞及歐美20多個國家和地區。

1995年,李鐸第二次完成總長220米的《孫子兵法》書寫任務。其碑拓展出時,受到國家領導人的高度評價。李鐸在創作實踐的同時,還注重理論研究。他新近出版的《李鐸論書斷語》,就是李鐸幾十年學書的體悟。除了書法,李鐸還畫山水、花鳥,也治印。李鐸的國畫構圖宏闊,而篆刻自漢印出,頗有新意。不特如此,李鐸的古體詩詞也是一絕,啟功先生曾經作過這樣的評價:「既有韻味,又無失律。」李鐸發表詩作300餘首,出版了《李鐸詩詞書法集》。曾為百餘家報刊題名。他擅長榜書,先後為中南海、人民大會堂、泰山、黃鶴樓等數百處題寫巨幅匾額。

同時,李鐸非常熱心社會公益事業,他每年堅持義務為企業、部隊、廠礦等創作作品。

相關新聞
《一個複雜故事》學院派與業界交鋒 (圖)
影音館:Muscle Shoals 金曲星工廠 (圖)
影訊:重溫余麗珍銀幕風采 (圖)
流金歲月:紅線女餘韻猶存 (圖)
百家廊:火山下午茶 (圖)
雙城記:捨近求遠
翠袖乾坤:尋找北極光
古今談:新材料石墨烯受各國重視
方寸不亂:「危城」度假
演藝蝶影:也談「視帝」
此山中:永恆還是鑽石
弘揚生態文明·建設美麗中國 (圖)
沈鵬 (圖)
歐陽中石 (圖)
李鐸 (圖)
蘇士澍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